工具理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4:55:35 作者:donnie Language

晚上回去看《迷宮物語》,先講了一個女孩的幻想與夢境,再進入到一個賽車手的故事裡,像是一個接近實在界的寓言故事。機器靠著賽車手的精神與身體前行,他被別人超了,那些人超過他時的眼神傷到了他的心,由於機器負荷快到極限,他被終止了,在超越與認可的慾望下,他繼續前行,達到無意識的癲狂狀態,身體也超負荷直至七竅流血,他的機能潛能被完全激發,在絕對意念的引領之下產生了某種“意念”“執念”甚至與金屬玻璃等產生了共振使其破裂,所有的對手都因此而葬身了,他超過了所有人。但到達了終點後他依然在持續加速,因為他的腦中有一個幽靈有一個幻象,即是那些被超過時的畫面,左右兩邊的賽車在超越他後集中為了同一個總在前方的幻象。

這一個永遠在前方的幻象多像是我們總在追求的東西啊!早年的被否定和被終止,使人產生一種執念,為了追求第一,耗盡身心,最後為了追求不存在的優越,我們要進入無意識的癲狂中,我們離“追求”越近,就越是趨於毀滅。因為此時人本身已經被掏空了,意志佔據了所有。追求目標達成,追求過程的快感也就不再有了,所以即使達成了目標他也還是會永遠活在那個意志中,並且失去了人的基本功能。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工程的,機器人執行著任務不惜一切要完成工程,一個技術人員前去終止工程,因為當地政權的更替。為了按期達成任務,技術型機器人讓所有機器晝夜運行不惜機器的損壞,就像為了更多利潤而不停榨取員工的邏輯。技術人員為了終止工程破壞了技術型機器人,沒想到整個系統本體非常巨大,而政權再次的更替又讓工程應該繼續進行。

技術人員和技術型機器人根本上處在一個同樣的地位。這兩個故事在本質上講述的是工具理性的問題,當被資本要求的目標(在車隊比賽中拿第一,為公司終止項目)上升到絕對理念時,人的精神與肉體乃至機器人都是工具和必然的損耗品,網們必須要保有懷疑和症狀才能維持人的主體性。

所謂的進步和追求背後,我們追求的又到底是什麼呢。是慾望的慾望,追求的慾望,而意識形態正是運用了我們的這一特性。

動畫信息

迷宮物語
中文名:迷宮物語
原 名:迷宮物語
又 名:Labyrinth Tales / Manie-Manie / Meikyû monogatari / Neo Tokyo
首 播:1987-09-25(日本)
IMDb:tt01854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