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當精緻噩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5:09:54 作者:一個小花貓 Language

氣泡分解消失的啤酒是夏天的敵人!只好拿去洗頭髮。

在這樣大腦軟化融化不斷汽化的夏天,當然要看古怪的東西振作精神。

 

背景資料:

1987年,角川書店的社長——角川春樹集結3位監督完成了這部眉村卓原作的動畫短片作品集【迷宮物語】。

第一部【labyrinth】,監督鈴太郎(一說林太郎,作品還有【幻魔大戰】)。

第二部【飛馳的男人】,監督川尻善昭(作品還有【妖獸都市】和【黑客帝國動畫版】,不過【黑】也是動畫合集,他是哪一段?)

第三部【工程終止命令】,監督大友克洋。(這個人有名到連我都知道——只是知道)

制 作 PROJECT TEAM ARGOS、MAD HOUSE(瘋狂屋,今敏的動畫都是他家做)

  

故事不長,畫面精美,鏡頭角度刁鑽;情節充滿弗洛伊德式的隱喻,想象力豐盛。我可以記住畫面,卻難以描述故事。每次試圖完整地講述故事卻力不從心。

一個迷宮的故事,小女孩和貓闖入鏡中世界,歪扭曲折的人形和建築如同一個關於冒險的夢。只有夢中才有如此奇異的景象,似乎充滿詭異陰謀又順理成章。每個人都會在夢中遇到荒唐的事,作荒唐的決定,就算墜落最深的海溝也絲毫不覺恐怖。

一個賽車的故事,賽車手已經死亡,但車子仍然飛馳飛馳永不停止。這是偏執還是堅持?這是怨念還是信念?這是不值得還是反正我願意?車窗依次破裂,玻璃碎片肆無忌憚地衝向面孔,握著方向盤的手青筋暴起,直到血液終於迸出血管,血漿也青黑色。涅槃的鳳凰,還是原來那一隻嗎?

 

一個機器人的故事,小辦事員被派去某個被遺忘的城市終止修建工程,導遊是個患了帕金森症一樣哆嗦抽搐的機器人。它軟禁他,每天送來的食物也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一盤螺絲釘——不是比喻法,是真的螺,絲,釘!它帶領他參觀工程進度,整個城市都是大樓遺骸,牆縫中爬出藤蔓植物,窗口有鳥窩和猴子。它命令所有機器人晝夜趕工,有的機器人在工作中過熱自爆,也是像暴斃的人一樣難看又可憐地倒在泥水中。

最後一個故事沒找到合適的截圖,同樣是空城,本作比【我是傳奇】有氣勢多了。所謂“高下立現”就是這個意思。

每個故事都陰測測慘兮兮,現在不慘的也有充分慘的餘地在後面等著,於是令人不敢懷抱希望。總之,絕對不是看了會開心的作品,但畫面鏡頭又無懈可擊——只當是做了一場精緻,繁複,三段式的,噩夢。

動畫信息

迷宮物語
中文名:迷宮物語
原 名:迷宮物語
又 名:Labyrinth Tales / Manie-Manie / Meikyû monogatari / Neo Tokyo
首 播:1987-09-25(日本)
IMDb:tt01854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