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迷宮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5:03:47 作者:喬大路 Language

  大友克洋科幻狂熱,故事荒誕下其實包裹了故事本身蘊含的人文關懷。
  依然是三部曲形式,三個故事,三種畫風,三位導演。
  《迷宮彎彎》
  不管背景音樂,任務造型,還是故事寓意都帶有濃郁的日式範,荒誕的故事,誇張的人物,跳躍式的劇情邏輯這種表象下其實就是說的人的內心。
  蜿蜒,複雜,狹窄的迷宮恰似人自身架構的內心世界,迷宮中出現的遊魂,木板人,小丑其實都是導演一代對現實的映射,二戰後長大的日本人的內心狀態是糾結而又矛盾的,從這段時間的一些電影像 黑澤明的《野良犬》,成瀨巳喜男的《浮雲》就可以看出,而漫畫對畫面,劇情的要求也並非上綱上線,所以這種荒誕不羈的故事其實是直至同代人內心的利劍。而片尾群磨亂舞下的絢麗煙花,骯髒醜陋者的狂歡,布簾下看到的也就是一曲鬧劇罷了,這不也正是當今世界快速發展,內心世界被荒棄下,導演對未來人們內心妖魔化的預想嗎?


《飛馳的男子》

  形式上是一次對未來比賽的狂想,人的軀體,思想與機器結合湊成的比賽。而故事講述的就是其中的強者,毋庸置疑,這是導演做了一個對人,社會進步之間的實驗。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之間的競爭最終必定是智力層面的,而導演則強調賦予了現實主義者看來並不重要的----意志。其實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意志其實是人類固有的一種執拗,倔強的毛病,而俯觀物種的進化,那一種進化的生物不是靠強大的意識,熬過同類的鄙視與環境的惡劣而生存下來的?所以此段中的扎克即使是死了,意識依然與之戰鬥,這便是機械時代下值得褒獎的人類精神,故其言“他是一個偉大的冠軍。”


《工事中止命令》

  此段大量的大友克洋的動漫符號,末日場景,糜爛的大機器背景,荒誕下的玩笑,對政治的諷刺。
  故事講述一個失控的機器世界,這個世界的荒誕其實就是當下世界的投影。要求快速,無良的發展是世界任務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放置在本國不正是“此時此刻,恰如彼時彼刻”嗎?荒誕,可笑的經濟發展,住房泡沫,物價上漲,各種壓力促生的“虐貓事件”“幼兒園殺人事件”“豔照門”等等,這不都是一種機械化的表象嗎?而一個人打得倒傀儡機器,面對這個已經失控的制度你還有能力改變嗎?


  謝謝這部NB的電影。
  拋除娛樂成分的動漫對每一個畫面都可以隨心所欲的表達,這正是動漫凌駕與傳統電影的優勢。加上一些說教話,在我看來完全可以超越書本對人類的影響。(ps:看完電影就來評論了,不知是否有差錯。)

動畫信息

迷宮物語
中文名:迷宮物語
原 名:迷宮物語
又 名:Labyrinth Tales / Manie-Manie / Meikyû monogatari / Neo Tokyo
首 播:1987-09-25(日本)
IMDb:tt01854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