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變態意識的又一體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3:00:46 作者:韓偉 Language

看到那個投核彈的鏡頭,就明白了。這個片子作為中國人來說,其實沒啥好看的。

我來分析一下:哥斯拉,就代表了美國。日本人把自己想象成了全人類。哥斯拉的強大和不可戰勝,不管是日本藉助現代軍事工業(就是那個納米金屬),還是精神文化改造,都無法幹掉這個哥斯拉,最後的結局,就是一部分人傲慢的死去,一部分人屈辱的活著。

這個片子給人的意識就是: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強大的敵人是你無法戰勝的,那要麼你勇敢的拼命,如同神風敢死隊一樣驕傲而無益的死掉;要麼你屈服在敵人面前,追求“活下去”這個最低的目標,甚至連發展自己,都因為害怕遭到報復,而自我否對和毀滅。——這種倒頭思維,就是二戰以來日本形成的變態意識吧。

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我戰勝你,或者你戰勝我的。人類的存續,也不是說只有某一群人活下去,才叫存續了人類。以古老的中華文明來看,不管是血統、民族、語言,一切都是為了“文化”這個人類主題服務的。只要文化存續下去了,人類就存續了。而文化並不是那種你佔有了,我就要滅亡了的,這不是中華文化的特點,可能日本文化有這種傾向吧。

我們可以選擇和其他的文化共存,融合,互相學習。而追求世界大同,才是中華文化的目標。所以說這種具象化文化意識,營造出哥斯拉這樣的怪物,其實就是對自己的文化極度不自信,時刻在被毀滅的恐懼中,而且連希望都不敢擁有的人才想的出來。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