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蟲師》後的一點隨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1:57 作者:七月一日天晴 Language

               前一陣子寫的,沒事就貼上來了。
       

    哀而不傷,借用一個網友的詞,感覺上這個詞是最貼切的了。我翻了翻製作公司,artland,覺得真好,業界的良心啊,和《槍墓》還有《日和》是同一個公司。《蟲師》由它製作,真是太多人的幸運了。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有些方面的運氣真是好。從小喜歡動漫這麼多年,最愛的幾部作品,眼見著從漫畫,後來改變成動畫,一個一個,都很幸運,在對的時間,好的時機遇上了優秀的製作團隊。就像《銀魂》遇上了能和空知臭味相投的高鬆信司;《鋼煉》遇上了骨頭社。唯一讓我糾結的是《全職》。老版的製作雖然一波三折,但卻做的深入人心。新版遇上這個一集死一次的音樂監督,只覺得全程在看運動會。但製作組的確是在進步中,期待螞蟻篇的到來。

 

    動漫世界是動盪的,在獵奇,搞基,賣萌,後宮氾濫的現在,還能翻出《蟲師》這樣的作品,我幾乎感動的快流淚了。

 

     回顧一下今年上半年fate都被玩壞了,只能說老虛(虛淵玄)你牛。去年還有饅頭卡和死了幾萬次的QB。掰掰手指頭,算得上大眾的口碑不錯的,《命運石之門》覺的喜歡,網遊設定的近期兩部對我來說也只是還看得下去而已,實在是找不到什麼了,哎,寂寞的精神食糧啊。

 

     老虛一直在糾結一些貌似很深奧的東西,人性,人心啥的。沒讀懂什麼哲學的人亞歷山大啊。衛宮切嗣成了一個被炮轟的集中點,大抵用“無私=自私”作為我對他的評價吧。其實吧,這些選擇我們在生活中都遇到過,只不過大小有別。生活中有些事你是無法做到中立的,就像沒有人是無私的。對不起,你說有?好吧,你就當我是愚昧的吧。與人來說,所謂的正確不過是符合你自己的價值觀罷了,所以我一直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對衛宮切嗣的選擇而吵得不可開交。當然,我的“不理解”也是站在我自己的價值觀上的。

 

     所以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銀谷,這個內心寧靜的白髮蟲師。他沒有家,沒有情人,沒有過去,甚至沒有未來。可當我看完全片,我卻一點也不為他感到悲傷。這個因為自身體質而無法停留的男人,像風一樣漂流。當再看過一遍的時候,我想自己對他其實是羨慕的。因為他的心真的好靜,好透亮。這樣的心是我一輩子無法得到的。


     關於“蟲”的設定,很巧的一點,在看蟲師之前很前很前的時候裡,我想過和這點類似的事情。

 

      一直很奇怪“生命”到底是什麼。字典理論啥的,暫時死一下。我覺得人是永遠無法理解世界,順便也就覺得人其實也無法徹底理解生命。世界太大而人心太小。我有個腦子,有個心,不大,是可以放在別人的面前的。可是誰能說徹底懂我?偶爾會做這樣一根夢,我站在遠處看著自己,而不知道目光裡的人究竟是誰。

 

     所以我想,也是除了這個世界,應該還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那個“世界”是我們永遠無法去觸摸的,人類來自於那裡,但由於走的太遠,聯繫被切斷了。物質束縛了有些東西,讓我們再也觸及不到那裡。而在那個“世界”中,應該會有像很久很久之前的人類存在一樣的存在吧。沒有意識,沒有悲喜,或許連本能都沒有。有的只是它們的存在吧。

 

     好希望有一天,或是說下一輩子吧,我可以活在那樣的一個世界裡。揹著藥箱,行走在山林間,遇到一些人,發生一些事,然後再有一天裡死去,然後悠然的和世界一起活下去。

 

     我一直很欣賞老虛,他的作品我都覺得不錯,但也僅限於喜歡。總覺得他的筆下浮動著慾望的光環,讓他都所有作品看起來都是說深不深,說淺不淺。他的筆下我幾乎沒有討厭的人物,有很多角色的人格魅力還深深吸引著我。但再吸引,榜樣什麼的,還是算了,我太膚淺了,總覺得老虛其實也就那點覺悟。沒事抖出一堆人性上的問題,讓作品裡的角色很糾結,讓很多看客很糾結。

 

      所以說老虛如果實在描繪“?”的話,漆原友紀就是在繪著“……”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嗎?是,也不是。或許更簡單。

 

      《蟲師》的世界好簡單,不用刻意探討些什麼家庭啊,倫理啊。人,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的結果。每件事,每一天,每一個人生都是個“開始-結束-開始”。作者沒有寫問題,更沒有寫答案。問題是心給自己的,答案是需要自己去尋求的。蜻蜓點水,白駒過隙。旅途是很長的,走走停停。失去是痛苦的,但快樂也是隨行的。死亡是平淡的,誰都會經歷的。而人生是短暫的,且行且珍惜。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