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52:41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1張
封面來源:少女與戰車劇場版

作者: mjn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是雙分鏡三演出的陣容,監督水島努和小林敦,兩人負擔全部的分鏡;這兩人加上藤井辰己則是負擔全劇的演出。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2張

所以在全片中,小林敦和藤井辰己兩人可以稱為水島努左膀右臂般的存在。在這三人的指揮之下,本片從腳本變成了畫面展現在我們面前。

小林敦:基本上負責了所有的日常部分

首先是小林敦,他是在TV版的時候就參與制作了,負責了3、6、11集的分鏡演出,TV一共12集的動畫直接負責四分之一,另外小林敦和水島努關係很好,經常能在水島努監督的片子裡面看見小林的分鏡演出回。所以這次也在水島監督一句話的拜託下,就接下了劇場版的工作。

小林是個年輕演出,第一次參與劇場版的工作,相當與TV版,劇場版的時間和工期是寬裕了很多,所以這次是想發揮自己全部的實力。最初著手的是日常部分的分鏡,日常部分的特點之一就是角色眾多,需要講究的點就是人員的位置分配,儘量把有臺詞的人物放到前面。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3張

他覺得畫那些個性突出的角色比較輕鬆愉快,比如當接到會長廢校的通知之後,大家都慌亂了,這時候副會長的小山(CV:高橋美佳子)就站出來,讓大家回去準備離校。體現她個人的作為副會長的責任感,這是之前沒有過的,小林很喜歡這個場景。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4張

另外在決定廢校之後,全員是轉移到了林間學校。雖然廢校是很悲傷的事情。但是學生們並沒有表現得悲觀,整體像個合宿,學生們對此還是很興奮的,氣氛非常愉快。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5張

而且也只有這個機會能表現那些非戰車隊的大洗女生,所以也是非常有意識在表現她們。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6張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7張

另外西住姐妹的回想場景也是小林負責。這裡有幾個非常特別的背景動畫鏡頭。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8張

水島監督也和小林提到過這幾個鏡頭會不會太冒險了。因為其他場景從來沒用過這樣的背景動畫,但是小林認為這個場景非常重要,為了突出姐妹情必須把這個場景的特殊性表達出來,所以一開始不單單是背景動畫,小林還指望作畫班把坦克也畫了,因為這個型號的坦克就出現過這樣一次,單獨做3D模型也有點浪費。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9張

不過柳野率領的3D班意外給力,直接把3D模型做出來了,所以最後還是以3D形式展現了。

另外和TV版一樣,小林敦負責了大戰的前半場的分鏡演出。對於原畫師自發性的對於分鏡的加分小林印象也很深,比如桑德斯被攻擊的場景(下圖),這個鏡頭中人物一邊在轉主炮的同時被攻擊了,右手的動作和鏡頭右邊的主炮是同步的,這點非常嚴謹。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10張

相對與TV版,劇場版中很多時候戰車中彈之後,車內人物的晃動方向是根據中彈部分來畫的。TV版中可能是時間所迫,很多情況只是單純表現戰車晃動。

3D班還有給力的一點是把很多爆炸的場面給包了,600mm卡爾臼炮的炮彈爆炸本來是預定給作畫班的,但是因為3D監督柳野特別擅長爆炸特效,於是把這個也給做了。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11張

藤井辰己:以粉絲的名義參與制作

同樣作為演出,藤井辰己則是首次參與《少女和戰車》,他當初是《少女和戰車》的粉絲,在《現視研 二代目》的片場第一次遇到水島努,就表現出作為粉絲的熱情了,於是在《現視研》的工作結束之後,水島努就向他透露,劇場版已經決定做了,問他之後有沒有空,來不來參與劇場版的製作,作為粉絲當然沒有推辭。

最初負責的是日常部分的演出,因為角色多,比如校門的場景,一卡俯視的layout就檢查了三天。

小林敦、藤井辰己談演出:奇妙的背景動畫和檢查了三天的卡 - 第12張

30多號人,每個人都有動作,分層,擴大作畫,一卡就分裝了一個箱子。小林敦的分鏡也是做了非常多詳細的人物演技動作指示,這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是劇場版,預算時間更充裕,staff們也是想把人物給動起來。

另外藤井負責了本片開場部分的演出,本片演出的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每輛戰車都有其獨特性,戰車都是根據這些獨特點來行動的。不過藤井作為第一次參與,對此方面還是屬於純學習的狀態,具體如何表現還是交給了監督水島努、總作監杉本功和3D監督柳野來負責。藤井主要負責背景和車中人物演技。

整片後半場藤井負責了校長室到轉校生合流開戰前,以及遊樂園戰鬥的後半。當然也是非常幸苦的,在看腳本時就能感到壓力了,比如摩天輪、過山車這樣的場景,本身就難以想象。不過還是幸虧3D班太給力,用3D layout實現了很多手繪作畫難以表現出來的鏡頭。比如在過山車上的非常有臨場感的主觀鏡頭。

<圖片13>
藤井也是第一次參與劇場版動畫的製作,對他來說也是一次轉機,第一次能無顧忌得發揮自己全部的實力,同樣也是第一次體會到3D能做到這種程度,也是非常棒的學習經歷。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又 名:天才戰車少女 劇場版 / Girls und Panzer der Film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52844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