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追求自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10:13 作者:割裂時間的光 Language

進擊的巨人也好,守望者也罷。

兩者解決舊世界衝突的方法都是一樣的。

樹立一個外部更大的敵人形象,用更大的危機去逼迫舊世界對立的雙方聯合起來,然後塑造英雄,讓英雄通過屠龍獲得聲望再引導大家走向更好的未來,而之前對立的雙方也經由這次無力且絕望的體驗,發現從前的對立都是不值一提的。

這種方式乍看上去沒什麼問題,但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幼稚的政治解題思路。

首先,舊世界對立的雙方之所以對立,本身就是內在矛盾不可調和的結果,而不是某個政治家或者少數群體腦子一熱導致的全球危機。這種不可調和的矛盾,不會經由一次危機就消失。雙方完全不同的政治理念和利益衝突,在度過危機之後仍然有著隨時可能爆發的風險,我甚至可以斷言,即便是雙方聯合對抗危機的同時,各自的陣營裡一刻也沒有停過關於勝利之後如何切割新世界的果實的討論。

如果一個人或組織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去全面壓制舊世界矛盾的雙方,能夠逼得他們不得不聯合起來。那麼他完全可以用這樣的武力作為政治活動的根本保障去開闢第三條路,也即是真正的解放之路。不論這條路最終導致的結果是否令人滿意,但起碼這種嘗試是用創造性的思維往可能成功的方向上前進。

艾倫耶格爾聲稱自己是自由的,可是直到結尾,他也不過是一個限於歷史宿命論的棋子而已。一顆俯首於命運的棋子,甚至將生命都奉獻給某種既定宿命的人,居然大談自由,實在可笑。

他將人類未來的選擇權假手他人,然後在這個過程中扮演成就英雄的惡龍,儘管這種不畏犧牲的使命感讓他身上具有某種英雄影子,但這種精神內核為放棄的“反抗”是經不起觸摸的,一旦群眾用任何方式觸摸到真相,會發現他的追求竟是如此的荒謬和脆弱。他不怕死,但是他的反抗是死人用回憶的方式在反抗,所以,結局一定是終將到來的死亡。

守望者和進擊的巨人都無法繼續描述這次危機的後續,非是作者的筆力不足,而是再寫下去,就要露出馬腳了。

美蘇雙方的對峙不會因為曼哈頓博士的存在就消失,劫後餘生的握手言和很快也會經由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摩擦變成新的劍拔弩張。

而巨人中的地鳴,儘管消滅了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重挫了世界的武裝力量,但不加控制的情況下,人的繁殖速度是很快的。而剩下的那百分之二十倖存者,他們會帶著對艾爾迪亞人更深的恐懼活著,他們只要活著,就不會忘記地鳴,家破人亡的記憶成為一種集體烙印,並且經由他們的私語傳遞給下一代。

艾爾迪亞人究竟是不是威脅世界的惡魔已經不再像之前那樣是個有一定爭議的命題了。艾爾迪亞人就是惡魔,儘管惡魔的行動被另一個惡魔終止,但是這份惡魔的潛力,只要存在,就是對全人類的威脅,只要一天無法徹底剝奪艾爾迪亞人的能力,普通人類對他們的畏懼就不會消失。而這份恐懼,有多少會變成敵意,誰也不知道。

即便有天聯合政府聲明艾爾迪亞人已經和普通人沒有區別,這樣的通告又能有多少信徒呢?

艾倫耶格爾,一個曾經掌握著改變世界的神之力的人,放棄了自己真正的責任,多少年過去,身邊的戰友一個個死去,那些遠比他成熟的政治人物都無足輕重地倒下,這個幸運兒,他還是那個原地踏步的幼稚的孩子。

可惜。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