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以溫柔一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0:58:40 作者:小薄荷 Language

“為什麼他們看不到,只有我看得到”,這是我看《夏目友人帳》時第一次戳中我淚點的地方。
當和妖怪交談,被妖怪追趕時,在別人眼裡看到的不過是對著空氣自言自語和莫名其妙的一些舉動。


有人說他是騙子,有人說他不過是想引起別人更多的關注,有人覺得他不正常……只是因為,他們看不到。


以前看電視劇小說的時候總會有這樣的感覺,男一號是笨蛋嗎,不知道女二號在背後使了多少壞嗎,為什麼要錯怪女一號;那些人為什麼如此冷漠,不知道主人公受了多大的委屈嗎,你們這群sb什麼都不知道……後來才發現這種咆哮是如此蒼白無力,因為他們沒有看到……


當夏目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他會把自己看到的都告訴身邊的人,“那裡不是還有一位客人麼”“明明就在那裡啊”“窗戶上有一張臉”,但是在遭到他們的不理解和責備後,他選擇了沉默,獨自面對那個別人看不到的世界。“沒有人理解我獨自行走於那個不安的世界時的恐懼”,除了恐懼,更多的是委屈吧,明明沒有說謊,明明說的是事實,為什麼他們都不相信不理解。


直到後來,夏目遇到了貓咪老師,遇到了田沼,遇到了名取,遇到了多軌,遇到了的場……這些能看到或者看到過的人,他們理解夏目的不安,理解他受過的委屈,理解他的撒比西(不喜歡用寂寞這個詞,說撒比西就順口多了)。


而比起他們“同病相憐”的理解,收養夏目的藤原夫婦、同學西村和北本對夏目的關心更加讓我覺得淳樸和感動。想到西村同學對夏目的那句話“夏目要多吃肝臟才行,居然因為貧血請假了,肯定是缺鐵了,缺鐵”,塔子阿姨一次次對著因為被妖怪追趕而摔得滿身是泥的夏目微笑著說“不可以太淘氣哦”。雖然他們並不知道真相,雖然夏目知道被他們誤解為體弱多病和淘氣,但是夏目每次都是摸著腦袋溫柔的一笑回覆一句“哈伊”。
 

是啊,不管理解不理解,知道對方是在關心自己就好。即使過去有那麼多人不理解自己,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總會遇到更多善良的人,也許他們依然不理解你,但是他們願意相信你、關心你,這就夠了。


原來並不是非要把自己看到的知道的都大聲告訴所有人,有太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在別人看來只是莫名其妙。太多時候,別人不理解我們的喜悅、興奮、激動、恐懼、憤怒、厭惡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我們所看到的種種。於是我們要做的,不是每次都迫不及待的做出解釋和說明,有時候越解釋反而會越混亂,還不如什麼都不要說,報以溫柔的一笑就好。


===============分割線========================

想起某個妖怪的幾句話“自然本就不公平,只有人類才會抱怨”“約定什麼的我可不想遵守”……
每個人(妖怪)都有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一廂情願的按著自己的遊戲規則來要求對方只會被笑天真幼稚,而因此憤怒得失去理智時,只會暴露自己的弱點讓對方有機可乘。


想起名取對夏目說過的一句話“人亂來的話是不會變得強大的”。


長大了,就要學會凡事三思而後行,受到委屈後不冷靜的反擊只會讓自己處於劣勢。


有時候溫柔的對待這個世界,世界才會溫柔的對待你。


也許遇到委屈,同樣報以溫柔一笑,過後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四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四
原 名:夏目友人帳 肆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四(臺) / 夏目友人帳Ⅳ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Ⅳ
首 播:2012-01-02(日本)
IMDb:tt27225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