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武士 向日葵氣味的武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0:01 作者:子宵 Language

初次接觸《混沌武士》,是它的OST《thank you》。
可是大概由於畫風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以為是熱血少年類?),便一直沒有去看,直到上了豆瓣,有一日無意搜索到,發現評價竟然是9.1,遂才下定決心開始看這部動畫。

初次觸動是驚訝於這部動畫所要表達的現實性。不要以為動畫就應該是熱血少年少女們踏上旅途,一路拼打成長,戰勝最終BOSS後一起邁向光明的未來,或者小言般糾糾結結,簡單的校園每天上演暗戀三角以及惡女欺負純良女主的戲碼。
現實不過是並行其間,但也可以到達任何一端的底線。

痞氣男的初登場,一百個饅頭是英雄救美的條件;冰山男才不是純粹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以後撿起掉落的金條揣進衣裡,心安理得地說,“歸我了。”,我即明白,以前錯怪這動畫有多深。

除此之外,行雲流水般的打鬥,恰到好處jazz風音樂以及穿插歷史EG的情節,都是混沌武士的亮點,豆瓣上都有極其到位的點評,且能力所限也無法寫出更加貼切的感受。

寫此篇僅是為了橘紅色夕陽下的約定以及雨夜裡紫乃黑眸迴轉的數秒。

第六集,眾人好不容易有了比賽贏到的獎金,卻被偷了去。找尋的過程沒有贅述,渡邊只想要此讓風與新輔的母親相識。貧窮少年為了幫母親籌錢買藥而不得不偷竊這樣的橋段或許會被苛責老套,可渡邊的Point本不在此。小閣樓上風姑娘與新輔互通心意,等待無幻救援之時,風早已不介意這個偷了他們錢包的少年,反而是推開窗讓他快逃。新輔跳到樓外的屋簷上,回過頭,在橘紅的夕陽下笑說,我一定會報答你的,所以你不要忘了我喲。風亦熱情迴應說,你也不許忘了我啊。
真美好不是嗎,化干戈為玉帛,還有美好的將來可以期待。找到向日葵氣味的武士以後,還可以去看望新輔和他的媽媽吧,風當時大概是這么想的,她揮著手和新輔說再見。新輔開始沿著屋簷奔跑,跳下屋頂,卻被官兵發現,最終被堵在一個小巷中,他無路可退,拔出匕首來。風姑娘看到,忙從窗口跳出,沿著屋簷跑過來。
注意到了嗎,背景音樂從新輔與風告別至此,一直沒有變換過。是否在期待一個驚喜,等待一個出其不意的武士,橫刀擋在新輔面前,斬殺眼前的官兵?


風姑娘呆愣在屋簷上,新輔腹部的衣服已被血染透,在橘紅的夕陽中倒下。數秒前的約定未料是這樣一個措不及防的終止。
風來到新輔家門前,卻始終無法提起勇氣告訴老婦人新輔已去。老婦人開門,看到到是風姑娘,問是何事。 風姑娘忙笑著擺手說沒事就是來看看,遂要走。若是仁慈,或許可以假設老婦人一直不知曉兒子死去的事實,總有盼頭。但人從來不是遲鈍的生物。渡邊就是要把這最後一點假惺惺的仁慈也要抹殺得乾乾淨淨。風面對老婦人的眼淚,說不出話來。
這是《混沌武士》。

第十一集,觸動應為最深。仁與紫乃的故事。
在雨天的橋上相遇,在鰻魚攤上相熟。紫乃幫著笨手笨腳的仁照顧鰻魚攤,直至深夜。紫乃恍然:誒,我並不是來這裡工作的啊(笑)。仁看到盆裡還有一條鰻魚,大概是出於感激,說,我做給你。紫乃坐下,單手托腮,看著仁動作,之後將視線移向右方的黑暗。雨聲淅瀝,藉著些微的光,地上的積水倒映出這個曾經想要自殺的女人。她又黑又大的瞳仁裡沒有光,我卻總覺體味到了她當時的心境,deeper than words。她笑著埋怨說,從來沒吃過那么難吃的鰻魚串,卻依舊把它吃得乾乾淨淨。仁也不再是一如既往的面無表情,他的眉毛擠了擠,心裡大概想說這個女人怎么可以那么直白呢。
花街送傘,拿著無幻賺來的錢去妓院找已經化名為花子的紫乃,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些執念。為了這樣的執念,仁在面對風姑娘的質問時,沉默半響,回答說,若是今晚我不回來,你與無幻就繼續旅行吧。說罷回頭離開,不再理會身後傷心的風姑娘和沉默的無幻。
他要帶他的執念所在離開這個本不屬於她的地方。花子縱身躍下,與仁牽手,奔跑在夜雨的街道上,前後皆是追兵。就要力竭,風姑娘帶著他的刀與無幻出現,讓他們快走。兩人來到渡口,已是黎明,霧氣濃濃,看不清對岸。紫乃站在船頭,向她曾經的丈夫宣告著她的自由,措不及防,仁已將船推離岸邊。她沒有抓住仁的衣袖,數秒之後,眼中的淚掩住驚慌,只道一句:謝謝。
至此,我以為自己恍然大悟,仁本就是打算讓紫乃一個人走的。可今日重看,突然明白,仁本就是想要和紫乃一起走的,是風姑娘和無幻的解圍讓他懂得人生的構成並非只有這樣的執念,所以他放手。


尋找向日葵氣味的武士,風姑娘或許也很期待一直不要找到吧,就這樣三個人一直旅行下去似乎也不錯。
可它是《混沌武士》,三人不會一直迎著同樣的陽光走同樣的路。他們在三岔路口分開,旅途總是會有終點。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