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責任——時臣與雁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3:07:50 作者:初霽 Language

 最近看了一些黑雁夜的評論,忽然就想要寫些東西了= =

     對於時臣我覺得他是非常優秀的魔術師,這點毋庸置疑,對於有責任感、懂得履行義務的男人我非常欣賞。我並不討厭時臣,甚至說我還挺欣賞的。對於事業的鞠躬盡瘁、對於魔術師責任的擔當,無疑都是常人難以做到的。然而,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只是擔當一個角色,可以說,時臣作為一個魔術師是極其優秀的,作為一個父親則是極其失敗的!
  
  對於事業來說,時臣簡直無可挑剔,我在這裡不多闡明;然而對於家庭,他則是非常不負責的,又或者說他將家庭的責任犧牲在負起事業的責任上。價值觀不同的人在這裡就會提出異議:到底是家庭的責任更重要,還是事業的責任更重要? 這兩種責任並不能雙全,自古男人只能在做英雄和丈夫中二選一,但相比較而言我就比較欣賞做丈夫的人,天平也就偏向雁夜了。
  
 有些人認為,雁夜只不過是擬造一些幻象,裝成救世主來進行自我滿足而已,實際上是打著“救櫻”的旗號來向時臣報搶了葵的仇。我想說如果雁夜真的只是憎恨時臣想要他死那完全不必顧及那麼多,直接同歸於盡或者拿他的妻女來威脅他就好了。如果他參加聖盃戰爭唯一的目的就是發洩仇恨,那他為什麼不早就拜託父親把自己扔進蟲窖早就下手呢?為什麼他一定要成為master來殺死時臣呢?他完全可以不參加聖盃戰爭來謀殺時臣,反正在聖盃戰爭裡master以怎樣奇葩的方式死去都不足以為奇,他還可以輕易嫁禍他人,他完全沒有必要正正堂堂以時臣為敵。正因為雁夜有為葵他們著想才沒有用卑鄙的手段,屢次見面時也沒有明說櫻的處境。而葵在誤解他的時候也顯得那樣驚慌失措,如果他真的是想要代替時臣的位置,那在葵在教堂裡撞見那一幕的時候,雁夜就應該主動承認自己殺了時臣,以此表示自己比時臣更為強大。雁夜不想要這樣,他自然希望時臣去死,但也並不是不顧及葵他們的心情,他希望葵得到幸福,可他發現時臣讓葵失去女兒的時候,他便坐不住了。他發現自己所珍視的一切時臣卻當做垃圾一樣的時候,便憤怒了。他想要殺時臣,想要殺死根本不珍惜他所珍惜的東西的人,又不想要傷害葵他們,兩者不能兼得,這是最悲劇的地方。後來他殺死葵,的確是他的衝動,但我個人認為葵確實很過分,明明根本不曉得情況還妄自下定結論真實愚蠢之至,雁夜失控的原因一大部分是因為他珍視的人更珍惜根本不重視她的人。他能給予葵呵護,葵卻因為一個根本不懂得呵護她的男人而質疑他的堅持,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個女人根本沒有良心。最後時臣被別人殺死後,如果雁夜僅僅是為了發洩仇恨那也完全可以收手了,不必要去爬到葵的女兒,櫻身邊去拯救她。如果非要說那是他自我滿足的話,那我們所有做的善事也可以被理解為‘自我滿足’。雁夜並不是自己擬出幻象來支撐自己,他是真心想要這麼做的。
  
  再退一步說,如果非要說雁夜編造幻象,時臣也一樣:他沉浸在‘履行了魔術師責任’這樣的‘自我滿足’中,我不相信他什麼都不知道,他一定有考慮過櫻和間桐家屬性不合的結果,可他卻用‘這樣是對她好’的幻象欺騙自己,告訴自己是正確的,這樣編造幻象的段數還在雁夜之上,真不愧是優秀的魔術師。
  
  再論責任,說雁夜逃避責任?是,他也許逃避了作為魔術師的責任,但他卻勇敢地擔當了作為一個有良心、有道德的人的責任;這點時臣便沒有能夠做到。雁夜和時臣的價值觀不同,所負起的責任也不同,大眾因為自己的價值觀而會有不同的判定。
  
  時臣是按照魔術師的標準行動的,而雁夜更是依靠自己心中的道德準則而行動;一個是聽從客觀規則,一個是聽從自己心靈原則,兩者誰有錯?誰又沒有錯?
  
  個人而言我是喜歡雁夜的,也挺欣賞時臣,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雁夜是一個人,而時臣是一個魔術師。對於前者我能夠喜歡,對於後者我只能欣賞。
  
  然後論誰更為悲劇,我自然還是覺得雁夜——畢竟時臣只是犧牲了一個女兒罷了,而並非完全知道女兒的痛苦,當然如果他知道了還無動於衷更是增加了他‘編造幻象’的可能性。而雁夜呢?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可他卻主動入了蟲窖,和櫻同甘共苦,用自己的力量詮釋他的做人原則和違逆魔術師準則的道德。最後他拼盡全力去演義他的願望、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式去活,何不是一種榮耀?即便他就結果來說沒有能救到任何人,被排擠、被誤解,但通常都是善良溫柔的人才會被這樣誤解。若雁夜是真的自私,他根本不會去想著犧牲自己的。就算你要說雁夜如何如何地偏激等等,這個我也無法否認,但我卻能深深理解雁夜的心情。他的溫柔和善良碰上冷漠和死板的時候註定會被戴上‘沒有責任心’‘懦弱’等形容詞,正像翼年代記裡面一話的標題‘善良與懦弱’,裡面有人形容法伊為善良的時候,他卻說‘不,這是懦弱’。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