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紀念:這片子應該還有個副標題——論理想主義的荒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3:05:37 作者:softwind Language

由於一直在逃避大帝便當這麼悲劇的事情,我今天才一口氣把FZ最後三集看完,雖然之前已經看過不止一遍小說,看完還是有點怎麼說?被震撼和致鬱掉的感覺。
當然我的基本觀點和想法還是沒變:這是一群基本不可理喻的深井冰們的故事,我完全沒辦法理解他們的邏輯和想法。
不過還是A醬以前總結地最好:老虛是在用這部作品打理想主義者的臉。看到最後,不得不深刻同意這一觀點。
第11話揭露聖盃的真相的時候有句話真是說得令人拍案叫絕:“連你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方法,又怎麼能包含進你的願望之中?你若要許願拯救世界,那便也只能用你所知曉的手段達成。……這就是奇蹟,你知道方法,卻因為一人之力不能達成的宏願,最終以凡人之力無可企及的規模化為現實。這不是奇蹟又是什麼?”
理想主義者的理想中的一廂情願之處,在這裡是被結結實實地打了臉。即使看不見,我甚至都覺得能看見聖盃笑得一臉譏諷的模樣。
世界上並沒有萬能的許願機,連自身都不知道解決方法的問題,也沒有辦法來訴諸於奇蹟。虛幻和不切實際的理想這種東西,原本就是虛妄和無用的。
什麼叫背道而馳?
切嗣所追求的一切至此毫無意義,反而會帶來更大的損失。理想坍塌,奇蹟的許願機扯下它華美的幌子,可是他還是要一意孤行地走下去。
最後切嗣對士郎說:
“我曾經想要當正義的使者。”
“英雄是有保質期的。”
這兩句話頗有些英雄末路的味道,切嗣最後應該還是醒悟了。他執著地幼稚了大半生,直到世界的真實給了他一個狠狠的巴掌。

說起切嗣這個人,真的很有意思。
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真的是一個很奇葩的人。當然在我看來,單就聖盃戰爭其本身而論,切嗣的某些做法我可以理解甚至覺得他談不上有什麼錯誤——聖盃戰爭並不是無辜者的戰爭,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明白結果不是敵死就是我亡,沒有必要也沒有意義像lancer或是saber那樣恪守騎士道。我很尊敬lancer和saber無論何時都遵循自己的原則毫不妥協,但也不得不承認切嗣的種種手段無可厚非。而他身上的最一個詭異的謬論就在於,一個本身就滿手鮮血的劊子手,理想卻是拯救全人類,而且他是真心的——何其荒謬,甚至有點可笑。
而切嗣的困惑,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眾的困惑,即是多數人的正義重要還是少數人的正義重要?為了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這種做法,其本身的正義性又為何?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切嗣的理想和所作所為,我覺得是他希望“用不正義的程序達到正義的審判結果”,而藉由不正義是否能通向事實上的完全之正義,這一點實際上是未知的——切嗣自己也不能肯定,所以他想到了藉助許願機的方法,他相信不管如何許願機能夠幫助他到達最後的正義。雖然他自己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實現這種完全的公平,而這正是因為這個悖論最後他被他所以為的“奇蹟”所愚弄。“justify”這個古老的問題,實際上在FZ裡仍然指出的,其不可能有針對於整個人類全體無偏的公平,切嗣所尋求的這個命題從本質上來說還是無解的。
切嗣的失敗和悲劇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無可避免的。理想主義者最後被自身的理想所壓垮,劍組的master和servant最後都無法逃避這樣的命運。

除卻切嗣的使命來說,他的命運也挺多舛的了。我是真的挺同情他的,目睹身邊的人一個個離去,甚至不少是由他自己親手葬送,青梅竹馬的初戀,如師如母的娜塔莉亞,相濡以沫的愛妻,並肩作戰的戰友……動了多少次情就受了多少次傷,切嗣在理想主義者這條道路上真的是一意孤行絕不回頭。但這一切如果是可以忍受的,都是建立在“他們的犧牲是有意義”的基礎上的,切嗣在目睹自己的理想分崩離析時終於崩潰,雖然心裡一直在吐槽他“也只有你這麼幼稚了”,但……還是真心挺同情他的。

ED的第二段大概就是為這個結局寫的吧:

どうして屆かない光だけが

いつも何よりも眩しい正しさで

葉わない明日へと人を裁く

冷たい背中にそっと觸れてみた

世界の優しさを信じない人だから

誰よりも優しかった

生きていたよ未來へ

空に風を殘して

夢は何処に眠るのだろう

いつか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この岸辺(きしべ)に寄せて返す

光の欠片になれると信じた

暗に還る想いたちが燃え盡きてく

その燈りを標(しるべ)に

世界はまた夢を見る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

貴方が見た夢の記憶

その叫びが

優しい木霊(こだま)を

返しているよ


無意義無組織的一些想法:

1. 切嗣老爹真的很男前,看得我都忍不住蘇了……很能理解為啥太太對他死心塌地。我覺得切嗣雖然三觀不正地要命,腦內的邏輯有時候也幼稚地可笑,但確實有那麼種魅力讓人(特別是女人)為他赴湯蹈火的。也不枉他一輩子那麼多女人。他的情感生活還真是豐富……雖然好像他也沒怎麼特別上心過,但是簡直從小各色妹子就沒有斷過啊。就我看來,總覺得他用情最深的還是謝莉,別問我為什麼……女人的直覺?其他不管是娜塔莉亞,還是愛麗,還是舞彌,他多多少少都帶了點利用的成分,即使他也很光明正大表示“我確實就是利用了你們”,但是比起出場一點點的謝莉,其他三個女人真是各有各的讓人喜愛和心疼的地方,當然還是愛麗>娜塔莉亞>舞彌。太太實在太大家閨秀溫柔高貴了,抵禦不能……
2. 麻婆和閃閃真是天生一對,兩隻變態湊一對,真配啊。你們這麼情投意合就該一開始就搞到一起去啊,也許時臣老爹就沒這麼悲劇了。而且看到最後,我覺得閃閃雖然一直變態、二貨又自戀到死,但是對於聖盃這種許願機的事情看得真心透徹的。應該算是FZ裡面看得最明白的人之一了?所以我認為是他笑到了最後一點都不虧。跟其他人比起來,閃閃倒真是一個十足的務實主義和實用主義至上者了,不知道老虛在這裡有沒有想表達什麼。
3. 窩愛太太……難得萌一次BG,ED2真是每看一次都難過一次,千秋北斗,瑤宮寒苦,不及神仙眷侶,百年江湖啊。切嗣papa你怎麼就不明白呢。千百年後所有妄念俱成灰,只有枕邊人才最真實啊。最後一話伊莉雅從夢魘中醒來站在窗邊望著窗外終年無盡的大雪,好像一下子就和ED裡愛麗站在窗邊微笑的身影重合了起來。那一刻我可恥地淚目了。
4. 最後韋伯的表現讓我挺感動的。總覺得韋伯醬又傲嬌了,但傲嬌地很萌……他一個人自言自語那種感覺,就好像大帝還在他身邊一樣。如果能遇到彼此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情,最後能夠相互扶持和彼此理解,在FZ中應該就是他們吧,不管是對大帝而言還是對韋伯而言。這樣的感情一直都是我的死穴,不管放在哪部作品裡。

另外音樂、畫面、CV表現在近幾年的TV動畫裡真心是讓人感動的水準……梶浦大神的曲風實在太適合這種片子了,很多情節都看的鳥肌一陣一陣的。叔叔們的聲音太美了……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