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使者你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3:17:40 作者:浪飄 Language


       剛才才看了Fate Zero第16-19集。有20集在手的,但怎麼也不行了,心太冷,太痛。

    太想宣洩了!不把心裡話敲出來我會留下無法癒合的心裡陰影啊!

    16集,Saber指責切嗣的時候,我沒太大感覺。這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兩者的原則和理念不同。FZ最好看的也就是所有人都有各自的理念和堅持的東西,正邪根本不用提,沒有對錯的聖盃戰爭才是真實的。

    可以卑鄙無恥,使計幹掉Lancer;可以背後捅刀子,為了實行自己的野心。但是,但,是,但是!真的不能以理想為名,安安靜靜地作出這樣毀滅人性的舉動啊,這樣的角色真的是人類可以寫的麼虛淵玄?
 
    喜歡看九把刀的小說。尤其喜歡他筆下熱血單純的主角。追逐夢想,拯救,犧牲,這三個主題只要做得好,無論何時我都願意被其傻傻感動,為其失魂落魄。

    當《異夢》裡的金田一接上赤川的手,當《功夫》裡的淵仔和老頭面對藍金,當《打噴嚏》裡的不倒人義智揮出居爾一拳,當《月老》裡的黑人牙膏系去七世紅線,當《紅線》裡的胖子自殺……我都被深深打動,以至於輾轉反側,夜不能寐。

    但只是深深被打動,沒有感動到骨子裡,心眼裡。似乎到現在,真要說觸及我骨子裡,心眼裡的動畫名場面,細想一下也沒什麼。無外乎渚的死,小圓成神,鳳凰院凶真的中二等少數幾個。

    像灌籃的五人組,莉娜·因巴斯的龍破斬,劍心的老去,佐為的消失,路飛的熱血,夜神月的死,誠哥的下場,宮子的短信,大劍,魯魯修的王霸,大河VS會長,蟲師,神大人的唯我,天使的麻婆豆腐,芽衣的淚水,鹿賀凜的日常,綾瀬千早的執著,B站的MAD《乾杯》……我情緒只是很激盪。當然也許只是我見識少而已,但當我的生命中突然出現Fate Zero的19集……

    我一直十分厭惡被劇透,看完後我真的很想事先被劇透。

    不知道以前什麼時候,看過“比起Happy Ending,悲劇總是更有力”這樣的對話。一般來說,這樣回憶了十多分鐘後,情緒怎麼也該緩解一些,但當我稍一想到切嗣在海鷗的環繞下安靜地瞄準,就是一番陣痛。還好也算是平靜了,不會再像二十分鐘之前那樣大吼吧。

    第一次,我需要出宿舍走一會,面對欄杆害怕自己一個無意識就會跳下去。當年聽了《黑色星期五》,看了禁片,失戀,也沒這樣。不斷提醒這只是動畫……這才是失魂落魄吧。

    理智下來客觀分析。情緒之所以被感染成這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四集的連續觀看吧。16集是一個鋪墊,17集是一個赤裸裸的殘酷,18集的結局讓我難以理解但還可以保持平靜,19集這樣的落幕就讓我無法忍受了。

    殺父弒母的劇情很早就在希臘神話看過,俄狄浦斯的遭遇令當時的我震動,悲憤,惋惜。但那是什麼?那是被一個叫命運的不可抗力強行安排的,主角想逃卻逃不掉,錯手釀成慘劇。切嗣呢?他幹了什麼了?

    18集,快樂單純的童年,一看就知道愛的戰士要上演他拿手的反轉美學。夏莉的劇情幾乎全在我的預料之中,當劇情可以預知,我最多也就是被深深打動,除非像麻枝神鵰琢《clanned》那樣,情緒堆砌的讓我很難不流淚。

    所以當切嗣的刀捅穿父親時,我沉默,但也勉強可以理解,雖然劇情的塑造並不夠,但早已自我腦補醞釀好了。可是,對著父親連開幾槍是怎麼回事?!
 
    怕父親沒死絕?
    因為理想對父親“鞭屍”?
    
    19集,多麼正常的發展,看著娜塔莉雅,我就幾乎一直想著大劍少女,迦南,萊薇,沉浸在過去的深刻回憶中。當看到屍體突變時,我才感覺到虛淵玄是想更進一步了。然後看看時間條,也已過半,娜塔莉雅的死基本沒意外,難過的同時我開始猜測結局。

    結局一:娜塔莉雅鬥不過食屍鬼被同化,飛機墜毀。
    這在一分鐘之後被打破,娜塔莉雅平安地進入駕駛室。

    結局二:門被食屍鬼挖開或者小蜜蜂從縫隙飛進來,娜塔莉雅不慎被咬。到達機場的切嗣看到變成食屍鬼的娜塔莉雅悲憤萬分,但還是狠心開槍。
    這已經比較完善了。尤其是看到其中對小蜜蜂的特寫更讓我如此假想。

    結局三:娜塔莉雅不慎被咬後,切嗣通過對講機聽到娜塔莉雅要求其“趁飛機沒有降落,炸了飛機。”
    這是我想到的最終結局。

    結果呢?該死的虛淵玄幹了什麼?
    
    他精準地把握住了兩個看淡一切的獵人之間,隱藏在平靜外表下炙熱的情感。對話不煽情,處處透著平靜,自嘲,達觀的味道。如果我沒有猜測結局,如果對話沒那麼細膩,結局估計不會讓我有這麼大的反應。

    九把刀寫過這麼一句話:“要拿很珍貴的籌碼來交換的,才叫犧牲。”

    切嗣追逐夢想,拯救了可能死亡的人們,犧牲了最珍貴的人。他同時滿足了讓我感動的三個主題。

    但我如此難受!我的情感無法接受,一點沒被他捍衛正義的模樣所感動。

    這不正義!

    現在想來即使被劇透了,我依然免不了難受。即使劇情並不圓滑,即使細節還可以更好,但有這樣的劇情構思,夠了。
   
    好的悲劇有力。精雕細琢的好悲劇更有力。精雕細琢的好悲劇最後還出乎意料非常有力。精雕細琢的好悲劇最後還出乎意料讓觀者憤懣無比偏偏無法絕對地說角色錯,才最有力。

    飛翔在天空的,是人性。那一炮,合著安靜祥和的背景,轟出去的,是理想,毀滅的,是人性。

    現實生活中,每每都是人性如石頭般輕輕一撞,理想就會如雞蛋般四分五裂。狠狠傷在心底的失落和嘆息。

    當一切反過來,原來也是如此,如此的有力。

    娜塔莉雅不止是母親,她也是老師,是姐姐,是愛人,是唯一的依靠。

    這情節就好像楊過十八年後靜靜地殺了小龍女。

    為了理想而自殺,要做怎樣用心的建構,才能達到如此的程度?

    娜塔莉雅還笑了。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