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 always with m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8:30:58 作者:Emma Language

人慢慢長大,很多東西不知不覺就不喜歡了。很慶幸,《千與千尋》is always with me.

小時候看千與千尋,喜歡的是它清麗乾淨的畫風,奇妙的故事設定,當然還有千尋和白龍間溫暖又有些夢幻的愛情。

稍稍大點看千與千尋,看懂了題目的寓意。“千”與“千尋”其實是一個成長故事。懵懵懂懂的千尋,習慣緊緊貼著父母的她,如何鼓足勇氣,一個人去向鍋爐爺爺和湯婆婆找工作,如何對付來歷不明的澡堂客人,如何與錢婆婆交涉,拯救白龍,成為大家都為她鼓掌的的 “小千”。總記得小千深吸一口氣,用力站起來奔跑;記得她邊吃三明治邊啜泣,哭完又信心慢慢的樣子;記得她試探性踩著長長的樓梯臺階,結果失足直下,直接砰的面壁;記得她鼓著腮幫子幫煤灰抬起一大塊磚頭;記得她對著湯婆婆大喊“請讓我在這裡工作”;記得她對捧著金子的無臉男說“我不要”“我要的東西你沒有”...

我很慶幸宮崎駿沒有刻意地賦予小千勇氣和毅力,加速她的成長過程,很從容甚地表達“尋”的過程,一切顯得真實自然而流暢。

我相信沒有人生來就英勇無畏,所謂的勇氣,大抵是逼不得已,是你明知不易,心裡忐忑,仍舊邁開步子去試。試過後發現路走的通了,才會更加堅定往前走。

再看千與千尋,估計是老了吧。看出了社會的紛紛雜雜,也看出了每個角色的善良和不易。動漫裡的美好世界,人依舊要吃東西,不然會消失;要在社會立足,每個人都要有一份工作;河神不幸地接受著人類製造的垃圾;人和人之間也有契約和等價交換......

規則依舊存在,很真實也很讓人厭煩無奈。不過善良和愛意讓我覺得很治癒,難能可貴。每一個角色都是善良的,小到幫千尋打抱不平的煤灰,大到表面很凶,但對巨嬰輕柔細語的湯婆婆,亦或是默默陪著小千的無臉男。人和人之間也充滿了互助和關愛,可以齊心協力幫河神拖出垃圾,一起為小千的勝利喝彩。

善和愛是看清世界的紛亂後,仍然覺得它溫柔可愛的原因,沒有之一了。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