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千與千尋》,這分明就是很溫柔的講給小孩子的生活建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6:18:30 作者:何銳銳 Language

十多年前我只是個不諳世事的小孩子,跟千尋一樣有好多畫面曾經都不去注意,但是回過頭髮現許多幀都講了些道理。1、不要亂吃東西,會變成豬的千尋的爸媽進了神隱領地就被美食誘惑,直接開吃,害的千尋找到他們之後要說那句名場面的話:“不要長太胖,會被人宰了吃掉的。”

2、如果你的夥伴感到難過,要學會安慰ta白龍知道千尋並不那麼精明能幹,但是他沒有放棄過她,在千尋身邊安慰她,保護她,指引她,可以說白龍是千尋在這個地方唯一的依靠,如果不是白龍,那麼千尋一開始就會被那些青蛙們驅逐、亦或是被湯婆婆變成豬仔。

3、隨手幫別人的忙,都會感激你的小煤灰變成的精靈們,一個個都不願意幹活,在鍋爐爺爺的嚴厲教導下變得默默無聞,當一個小煤灰被大煤塊壓倒,千尋很順手的舉起來,他們會幫她留著鞋子留著衣服,會幫千尋看好,等千尋要走的時候幫她拿出來。不一定每個孩子都是聰明的孩子,但是每個孩子都可以儘可能做一個善良的孩子。不過,也和鍋爐爺爺說的一樣,要幫人就幫到底。

4、哭是沒有用的,要學會自己處理事情這句話在電影裡用兩個人做了展示。一個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巨嬰:他被湯婆婆一直照顧在溫室裡,甚至不會走路,除了吃喝睡,就只知道哭,他任性至極,可湯婆婆不在的時候,他一樣什麼都做不了。

這一點來說,千尋也是一樣,千尋一開始到了神隱世界,唯一的依靠是爸媽,這時候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一個人抱著膝蓋就哭。到後來窩在被子裡也是哭了一夜。

但後來,千尋解決了腐爛神,解決了無臉男,她的眼神已經不一樣,她決心救爸媽,決心救白龍,這時候她沒有再哭,她知道自己哭沒有用,而開始了一步一步去想辦法解決問題,甚至這可能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

5、魔法做的東西不牢靠,要自己動手才行無臉男變出金子,讓眾人高呼萬歲,可是最後還是成了泥土。到了錢婆婆家裡,錢婆婆教大寶寶織布,教無臉男織毛線。這時候她說,魔法做的東西都不牢靠,還是

6、不要偷別人的東西白龍偷了錢婆婆的印章,然後被紙魔法一路追殺,這是影片裡最殘忍最血腥的橋段。似乎在說,如果偷走別人的東西,會被狠狠教訓的!7、一定要有工作才行在湯屋,白龍告訴千尋,一定要有工作,不然會被湯婆婆變成豬。而千尋來到湯婆婆的房間,也是歷經羞辱才得到一個工作。後來的無臉男,一直不讓進入湯屋,在湯屋鬧了一通之後,才被錢婆婆收走,這時候,是錢婆婆一點點教他學會如何做一些手工活。

這是很簡潔的在告訴孩子,如果不工作的話,是會變成動物的。最讓我觸動的,是他們明明笨手笨腳,可是錢婆婆還是告訴他們,就是這樣,你們做的很好,真是幫了大忙。這讓一直孤單的無臉男該多麼高興啊。

8、寶寶不要怕受傷,出去走走你會成長的很快一開始的大寶寶叫人厭惡,一張臭臉,一副厭世表情,對一切厭惡不屑,可是他跟著千尋走了一遭,在海列車上看著大海興奮的跳,旅行一圈回來,都會走路了。

9、需要做到的事情,要學會忍耐既然已經說了一定要找一個工作,那麼哪怕湯婆婆這麼嫌棄人,但是你要為了爸媽,為了自己在神隱世界活下去,於是哪怕被人說看起來又嬌氣又一無是處,可是也要忍住。

10、分別的時候,不要回頭“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所以說陪你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數只能陪你一段路,但當陪你的人下車時,無臉男、白龍,即使不捨,也要心存感激,然後揮手告別。

————如果說,這部電影要挑一個最讓我舒服的一幕,我會選千尋、無臉男、錢婆婆和被施了魔法的倉鼠和飛蟲坐在屋子裡那個片段。他們在一起織毛衣,喝茶,吃餅乾,這是自小到現在覺得最溫暖的時刻。他們甚至剛剛認識,可錢婆婆對他們就像對自己的孫子一般。整個夜晚都被房間裡一點點燈火給溫暖。

小時候很想鑽到動畫裡去過這樣的生活,那裡面天是藍的,水是透明的,人心也都是好的,風那麼大可是吹到身上都那麼柔軟。現在長這麼大,看到千與千尋,我想到的除了那些充滿教育意義的臺詞的畫面,還有這些美好的部分,那時覺得長大了會有這樣的地方可以讓人留下,而長大了卻只是對童年的種種流連忘返。細想之下,原來自己童年的夏天,也是大汗淋漓,短袖背心和小短褲,配上水桶裡的西瓜,坐在小板凳上啃一塊比臉還大的西瓜,然後用西瓜皮抹臉。那就是自己所懷念和記住的。也是千與千尋讓我再次回憶的。

原來和電影裡說的一樣,“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是不會忘記的”,只是你暫時遺忘了。完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