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夢想終會照進現實(漫談衛宮切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2:53:44 作者:kawaks14 Language

原帖地址:http://www.lightnovel.cn/thread-430460-1-2.html


衛宮切嗣有一個夢想,他想要創造一個沒有人哭泣的世界。
這並非他的異想天開,而是他在認清現實的殘酷後卻愈發堅定的理想。
僅憑夢想,無法改變現實,僅憑努力,也有無法實現的夢想。
因為所謂“夢想”,通常是一個人的現實的反面,是不切實際、難以實現的理想,所以當夢想照進現實,其愈加美好,卻也虛幻,其愈加真切,卻也遙遠。
世俗認為,孩子應該有夢想,天馬行空也沒有關係,因為孩子的特點是天真爛漫;青少年應該有理想,大於現實可能也沒有關係,因為少年的特點是過於自信,但成年人就必須現實,因為成年人肩負著社會和家庭上的責任,由不得自己任性。
於是,成熟是說要學會接受、妥協和捨棄。所謂接受,是指適應這個不以個人意識為轉移的客觀社會;所謂妥協,則是指不要想著自己的想法能得到百分之百的實現,學會溝通、商量,降低條件、放低目標;而所謂捨棄,就是指放棄天真且執拗的想法,以注重成敗得失的心理來現實地看待問題。
所以說衛宮切嗣作為不肯放棄理想的成年人是矛盾的,一方面他比任何人都要堅持夢想,但當他認識到夢想幾乎不可能實現時,就陷入到了深深的絕望之中;一方面,他在力所能及地救助世界的行動中,又如成年人一般學會了現實地思考問題,並以一套功利主義倫理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為了救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在此信條的支撐下,衛宮切嗣總是在以生命無分貴賤、無分老幼的平等標準,無差別地選擇救多數的人,併為此殺掉少數的人,即便少數的人是無辜的。
說來這理應屬於政治倫理範疇的兩個命題,即為了多數人的利益是否可以犧牲少數人的利益?為了正義的目的是否可以不折手段?在衛宮切嗣的悲情中還是更多作為個人良知的追問。
衛宮切嗣就像一個成年人那樣,放棄了孩提時想要成為正義的夥伴的理想——他就像個成年人那樣,學會了適應這個殘酷至極的世界,自己也化身為修羅,開始價低條件、放低目標,雖然救人,卻不奢想救所有的人,開始必要的捨棄,以成敗得失的心理來選擇救多數人而作為代價殺掉少數人。
但是他還是想要創造一個沒有人哭泣的世界,他還是會為自己滿手鮮血而痛苦不已……所以可想而知,這是一個以何等劇烈的方式在掙扎扭曲著的靈魂呀!


“正義”是極為微妙的東西,因為它無形無質,只是存在於人類思維中的概念。它可以很簡單,像奧特曼保護地球就是正義,反過來侵害地球的怪物則是邪惡的;它也可以很複雜,如羅爾斯那洋洋灑灑鉅作《正義論》,非但沒有為正義在學術上的爭論畫上休止符,反而引發了學界更大的爭論。
年幼的衛宮切嗣自然不會懂得“正義”這個詞在政治學和倫理學上的意義,長大了是否有過思考,虛淵玄沒寫,讀者無從知曉,不過他自弒父以來的行為卻觸及了政治倫理的理論及實踐範圍。所以衛宮切嗣的複雜性,可能在於他是一種政治理念的人格具現化,而在作品裡,作為與衛宮切嗣對立的人物,顯然言峰綺禮是針對衛宮切嗣的人性一面,而Saber就是針對衛宮切嗣作為政治理念的具現化的一面了。
Saber生前作為傳說中的古不列顛王國的君主亞瑟王,是位理想化的騎士化身,恪守騎士道的她與做事為達成目的而不折手段的衛宮切嗣猶如冰火般難以共存,而彷彿是命運的捉弄,恰恰是Sbaer成為了衛宮切嗣的Servant,於是雖然不多,但兩個人的立場對立、觀念矛盾也就成了作品的主要看點之一,兩個人為數寥寥的對話自然也為讀者所樂道。
衛宮切嗣認為Saber的正義是迂腐無用的,而在Saber看來衛宮切嗣這般無原則的做事又是罪不可恕的。其實衛宮切嗣說的並非沒有道理,Saber堅持正義之路,難道不最終落得了慘遭臣下背叛、國家覆亡的下場嗎?衛宮切嗣的做法儘管冷酷無情,卻不會以正義的名義使所有人一起走向毀滅,假如是以顧全國家社會大局的角度,衛宮切嗣的行為自然有其合理性,而Saber則顯得過於理想天真。
政治是骯髒的,而Saber身為一國君主,作為一個國家的政治中心和實權者,卻聖潔無比,以至於到了缺乏人情味的地步,這本來就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相比之下,征服王伊斯坎達爾雖然有著無盡之海的夢想,也非常有人情味,卻也會使用不光彩的手段吧。從這點來看,征服王說Saber沒有為王的資格倒也頗有幾分道理。
那麼回到本文一開始的話題,假如說Saber是正義理想的化身,那麼慘遭失敗的她,難道不正是被現實所照亮而使人覺得遙遠虛幻並沒有意義的夢想嗎?衛宮切嗣無法接受Saber,是不是無法接受已經捨棄了的那個自己呢?是不是不忍看到這樣的她,註定走向失落呢?


假如說衛宮切嗣的內心猶如天使,那麼言峰綺禮的內心便猶如魔鬼——衛宮切嗣渴望一個沒有人哭泣的世界,看到別人痛苦,他也會痛苦,而言峰綺禮的本性則是以別人的痛苦來作為自己快樂源泉,所以衛宮切嗣與言峰綺禮的對立是和Saber有著本質不同的,因為他與Saber同樣有著憂天憫人的情懷和對美好世界的嚮往,只是所選擇的道路不同,而他與言峰綺禮則是本性上的不同,儘管做起事來同樣不折手段。
人或許是天使和魔鬼的後代,內心深處有善也有惡,但這是比較文藝的說法。善、惡是人的價值判斷,而價值觀念在古今又是不盡相同的,所以人有的或許只是想法和行為,至於善惡又另當別論。不過人是社會動物,這體現於人的身上所反映的通常不是本性而是社會性,可以說社會上的人,幾乎沒有人是天生的,都是被社會塑造的。
所以可以看到言峰綺禮雖然本性邪惡無比,但卻一直以社會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過著克己勤奮的生活,雖說知子莫若父,可他的父親也看不透他。言峰綺禮自己成為了自己的對立面,處處壓抑著本性,使得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渴望著什麼,人性的異化,由是可見。衛宮切嗣呢?與之類似,生性善良的他,在認識到現實的殘酷之後,也異化成為了與本性截然相反的人。所以《Fate/Zore》的結局中,言峰綺禮望著恢復自我、渴望救贖、走入大火中救人的衛宮切嗣,是意味深長的對比,因為兩個男人幻想對方那麼久,捨命相搏,最後真實的相對了,卻發現自己對對方其實沒有興趣。
這說明的是,社會可以把互不感興趣的兩個人安排成宿命的敵人,當然這也包括本來是相互喜歡的人,如楚雲飛和李雲龍,兄弟倆情投意合、英雄相惜,廝殺純屬各位其主。至於衛宮切嗣和言峰綺禮,則純屬命運安排後者擋了前者的路而深深矛盾的前者吸勾引起後者的極大興趣。
在很多時候,有很多事情,並非人們願意去做而是形勢所迫、逼不得已,但漸漸的,就會習慣、適應,這可以說是人的自我異化,也可以說是人的社會化,不過以個人的力量之渺小,若想在社會上更好的生存,這樣的犧牲不正是幸福的代價嗎?


衛宮切嗣和Saber是不願意放棄理想的兩個人,但兩個人選擇實現理想的方式大相庭徑,微妙的是,結局卻又殊歸同途。
說到底,是作者想說,當夢想碰撞現實就會是這個樣子吧,假如學不會現實,不幸也就是必然吧。
虛淵玄寫《Fate/Zero》時,是在其創作的低谷期,或許此作中的消極情緒可以從這裡獲得解釋,當然,這不是需要深究的問題。
本文重點也不在於討論正義或王道。
Saber,整個人物形象都是理想的,不曾迷失,卻註定不幸;衛宮切嗣,學會了現實卻還是無法徹底捨棄理想,最終找回了自己卻發現,以前的自己其實迷失了。
Saber本來應該是衛宮切嗣的理想吧,但因為現實,因為過於注重成敗得失,所以他否定了曾經的自己,也否定了Saber,併成為了現實的幫凶,當他醒悟,已經時日不多了。
有一個放到當今已經顯得古老的話題,即人們的理想都是想要獲得,但假如為了理想要以獻身作為代價、並且還不一定能達成的話,那麼人應該怎樣選擇?
理想的代價很可能就是不幸,而且不幸過後也未必能夠圓滿,所以人要怎樣活著,是做個堅持理想的失敗者,還是做個隨波逐流的成功者,在人還有自我之時,這的確是亟需思考的問題。
衛宮切嗣,這個一生之中一無事成,沒有贏過任何勝利的男人,在最後的時刻,之所以能帶著滿心釋然,猶如睡著一般停止呼吸,就在於,雖然走了很大的彎路,但他仍然沒有忘記、也沒有放棄最初的夢想吧。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