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腦補型言峰信徒的自我修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3:23:09 作者:松枝君 Language

一個腦補型言峰信徒的自我修養

#樓主是一枚弱爆了的動畫黨,麻婆廚。三觀不正,多扯淡腦補,純表白貼,勿噴。

當言峰綺禮在被捆綁play的情況下一臉淡定斷掉大樹時,我情不自禁得深深地愛上了他。你們肯定不能理解我內心的激動,在這個聖鬥士扭著小蠻腰開外掛的娘化時代,一個外形端正、氣質良好、功夫上佳的純爺們猶如廣袤的撒哈拉沙漠中的一抹綠洲,要多滋潤有多滋潤。不僅如此,這枚純爺們還自帶三無、眼神死、禁慾系等諸多萌屬性,他的CV是我曾經控過的低沉厚重的中田桑,他的CP(之一)是我曾經廚過的風騷靚麗的金閃閃,他深愛的麻婆豆腐是我心目中永遠的中式料理界一哥。雖然fz第6話的愉悅教室讓人有種“麻婆不會是老虛這個死基佬閃蜜的自蘇產物吧”的奇妙感覺,但是無妨,反正言峰綺禮在zero裡被老虛扶正為大反角之後還會被御賜名為“主角去死去死”的Boss光環,吐完便當原地滿血復活和好基友十年修得同船渡,以人生贏家的姿態再臨《fate/綺禮之野望》,附帶重要部位致命攻擊無效化技能。這樣貼心的HE,對麻婆廚的我來說不能更棒!
當然如果我說喜歡麻婆只是因為大樹梗,鐵定有親友要跳出來吐槽我圖樣圖森破,雖然出於性別社會學(誤)的視角我很想回嘴“為啥男人可以胸部和大腿來論女人,女人就不能看重男人的肌肉和體術能力呢”這樣那樣的話,但是為了一如既往地裝逼下去,我自然要說成為麻婆廚必須是因為哲♂學啊!
言峰綺禮其人究竟如何?
衛宮切嗣看到了他的冷無缺,金閃閃看到了他冷無缺的外殼之下苦苦追問的迷茫和熱忱以及他對自身本性的無知和抗拒。言峰綺禮是一個天生異常者,無法從所屬社會秩序認可的幸福中汲取快樂,卻鍾情於他人的痛苦。這或多或少地讓人聯想到性惡論,印象裡西方性惡論所指多為人性的貪慾,而綺禮本性中的“惡”是更為徹底的破壞慾——從觀賞甚至親手破滅中獲得樂趣。如果僅僅這樣,言峰綺禮也就不過是一個形象扁平乏味的惡趣味hentai大叔,正如在fate線和ubw線裡刷不出存在感的精煉醬油。我賭五毛老虛肯定是在通完hf線以後被綺禮的人性光輝所感染才動筆zero,至於神馬“想寫zero七成是為了言峰”(Fate/Zero material p.p.144)之類的扯淡我就懶得吐槽了。
這裡不得不提的是綺禮的成長背景。言峰綺禮是神父之子,自幼接受教會的培養。這意味著他始終被灌輸著一套完善且“絕對正確”的價值體系,影響他更甚的是來自自己真心尊敬的父親的期望:成為一個被這個體系認可的優秀的人。從某種角度來說,教會的洗腦是成功的。綺禮在理性之岸認同了這套準則,卻無法做到情感上的契合。這種感覺非常痛苦、讓人鬱悶,獲致的知識經驗因為與先賦的本性的背離,不僅無法為他帶來圓滿,反而使他的世界出現了巨大的裂縫。出於對自身本性的無知,他不斷地嘗試著藉助外部世界來填補內心的空虛,卻總是得非所需。這是一段異化的人生,言峰綺禮成為了自己的局外人和觀察者。注視著自己如木偶般活於常識的規訓之下,追尋著答案卻始終求而不得,這種狀態若要我用自己的經歷來形容就是“生不如死”。綺禮的覺醒之路準確來說應該始於妻子的死亡。面對本應傾注愛憐和悲傷的深受病痛折磨的奧爾黛西亞,他首先感覺到的是愉悅,隨之而來的是充滿寒意的恐懼。言峰綺禮開始有所察覺,甚至有可能他已經知道了真相,卻選擇了逃避和拒斥。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分段,我想回答的是這種“逃避和拒斥”正是言峰綺禮之於我的魅力起始點。從金閃閃嘲諷的微笑著說出“綺禮喲,為什麼要固執地將之視為罪惡,這種‘罪惡’也是愉悅啊”這句神嘴炮開始,這位超越經驗的王就用一套長得很像尼采式超越哲學(大誤)的理論為言峰綺禮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這個時候有另一點是不應該被忽視的,言峰綺禮不僅內在本性極惡,還是一個擁有強力的人。這種強力使言峰綺禮無所畏懼也不用顧慮。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卻恐懼並拒絕遵從自己的本性,雖然這種拒絕並沒有堅持到最後,——因為逃避根植的本性是無意義的,而他必須追問下去。當言峰綺禮意識到這一點後,他冷靜地擁抱了真實的自我。一直以來所疑惑著的“自我”顯現了它的形態,但是另一個問題依然存在:這種“自我”或者說“本性”對於外部世界而言又擁有著怎樣的形態?也許,這才是言峰綺禮真正想知道的東西,對於這依循秩序運轉的常世,生來違背秩序的自己究竟是什麼?他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會有自己這種人存在,為什麼會有這種無法獲得常識的幸福的人存在。——他始終沒有否定這個否定了自己的世界。
言峰綺禮,明明是fate裡的反派boss、一個只能從惡之花中汲取養分的人,卻比任何人都由衷地認同著拋棄了他的道德秩序、讚美著這個與他對立的世界。當他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生來就必將被剷除的異端時,並沒有自欺欺人地放棄追問、自怨自艾地庸碌一生或者用“只是和別人不同”“都是時臣(世界)的錯”類似的理由抹黑世界來為自己開脫,而是坦然地擁抱了自己的命運,並且與這份坦然相應的是他始終堅持著過去習得也是為世界認同的價值觀的合法性。即使是在全力身赴愉悅之時,他所否定的依然是自身而非世界,並且保留著對答案抑或“常識世界的幸福”的渴望。
在此請容許我提出一個假設,處於社會邊緣甚至背面的人往往比常人更接近世界和人性的真實。言峰綺禮即是如此:「人世是不存在著能夠明確定義出的惡的,但是如果真的有惡存於此世,阻止想要出生之物,才算是絕對的惡吧!」「若是‘它’想要出生的話,我就盡我所能為‘它’祝福。」——這種祝福是不是綺禮自己所渴望的呢?與兩任主角相比,綺禮對“惡”的認知和態度既妥帖又寬容。“惡”是一種被建構的存在,是人性與世界的自然屬性。言峰綺禮就是這樣一個接納了自身與外界的惡,同時微笑注視著所有向善的靈魂的人,當然也無須否認這個微笑的蘊含並不單純,甚至對那些靈魂中散發著鐵鏽味的脆弱部分不懷好意。


在決定命運的4th辛亥戰爭中,綺禮遭遇了在自己生命中烙下深深印痕的三個男人(必須強調的是這種影響是相互的):遠阪時臣、吉爾伽美什和衛宮切嗣。
將時臣視為第三本命的我即使被噴夾帶私貨也要表示優雅君對綺禮而言真心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用一個更不準確的類比來說,遠阪時臣之於言峰綺禮,猶如金閣寺之於溝口君。“時臣是一個真正擁有著強悍人格的人。魔術師價值觀本身的問題暫且不提,時臣在認知且認同這套價值體系之後,始終以自身的理性、意志與行為實踐之。在私人情感與信仰使命發生衝撞時,盡力尋找最好的方式平衡二者。時臣作為個體無懈可擊,但是一直以強大意志走在自己所堅信正確的道路上的人,往往無法體諒別人的苦衷和怨恨。因為對他來說,那些都是不值一提的軟弱和虛偽。過於強悍的人也過於傲慢和無情。時臣如果真的有錯,那就是錯在他始終‘正確’。”引號裡是我和別人對噴時的口胡。時臣的正直與堅定、對自身道路的自信對綺禮而言象徵著某種永恆的理想化的美德,也是他曾經努力適應的“秩序”與“正確”。抹殺之,並使之以自身原本的高尚姿態死去,正如溝口焚燒金閣寺——為了從中獲得快感、為了實現完成自我的第一步惡行,更為了汲取生存下去的力量。
再說另一位,吉爾伽美什。對金閃閃的認知其實非常零碎,好吧要說是完全依靠腦補也行,至少生活在腦補次元中的我發現他是相當有內涵而且充滿魅力的傢伙。一言以蔽之,金閃閃是fz中人物形象最接近“神”的角色。——無論是熱衷於俗物,還是對綺禮的愉♂悅教學、抑或對saber理想破滅的樂見其成、對大帝為人君的認同與敬重,吉爾伽美什身上都流露出一種類似於存在主義的奇妙氣息。綺禮曾經吐槽閃閃“你也不過是立於一堆俗物頂點的王罷了”,閃閃淡淡地一笑而過表示毫無壓力,(面對近似於蔑視的犀利吐槽應對得如此的豁達灑脫,臥槽這才是真·高帥富啊)他是一個清楚自身慾望、毫無猶豫地實現這些慾望並且絕不會為此感到羞恥的人。不僅如此,他還蔑視人類執拗追逐著的“永恆”——上帝、美德與理想,所有超越、剝削著自我意志與個體價值的事物。正義或理想武裝被撕裂後,人性暗面的脆弱與慾望暴露的瞬間製造的崩潰與絕望,這種英雄王式的獨特審美是他的“蔑視”的體現、也是“神”的權威。這位“神”並非人類所崇拜的“仁慈的父”,而是阿布拉克薩斯之神。善惡皆是他賜予世界的禮物。他引導綺禮掙脫世界的殼、解放自我,驅散他的迷惘,為他指明道路,微笑著祝福這顆真實卻凶惡的靈魂的誕生。這位上古的王,也許象徵著神最樸素的姿態和人類最原初的自我訴求。
最後是衛宮切嗣,身為一隻麻婆廚對這位除了羨慕嫉妒恨我再也沒有其他感覺了。對於衛宮切嗣和他的理想,在這裡可以直接引用綺禮在最後的對決中發現自己誤會衛宮切嗣時對他的評價。“消除人心的痛苦、沒有戰爭和罪惡的世界”,歡迎入黨,衛宮先生。越是看到衛宮切嗣,就越覺得我家言美麗真是可憐,除了在一旁咬著手絹羨慕嫉妒恨我真的再也沒有其他感覺了嚶嚶混蛋切嗣。
(其實我只是懶了我會說咩)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