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韋伯,以及FZ最美好的那些東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3:16:31 作者:D K U N Language

儘管有許許多多值得喜歡的地方,但說實在的我不太喜歡Fate的設定。聖盃戰爭之類的東西實在是太中二了,聖盃如果說是惡的化身不如說是中二的化身,參加者全部都是一群在中二這個屬性上登峰造極的人:衛宮切嗣和遠阪時臣倆不知道多少歲的大叔了,還整天做著純潔的夢,什麼根源啊世界和平啊,也難怪被言峰綺禮用水銀刀或者“爭鬥是人的本性”吐槽。從頭到尾不知道聽到了多少次“願望”“理想”“愉悅”“拯救”“榮耀”“尊嚴”“美”“褻瀆”這種詞語,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在看小學生的命題作文。

最可怕的是,明明這群小學生都保持著最為單純的只用一兩個詞就能概括的價值觀,卻非要因為那一兩個詞上的差異之間掐來掐去,就像小學午餐時自己拿到了蘋果而別人拿到了橘子的那種不爽湧上心頭,一定要打一架分出勝負一樣。整個場面無比混亂,一時間根本就不知道把眼睛往哪裡看。

幸好有帝韋伯。

所以說聖盃中二是絕對有道理的,韋伯也是恰恰好在中二病犯的時候被聖盃選中了,然後帝妃就抱著“我要被人認同哪怕獻出生命”這種比遠阪凜捨身救女友更為幼稚的信念就上了。然後他就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子。

【D君你要忍住,這裡大開腐腔就前功盡棄了】

大帝從各種意義上都是一個良師益友級的人物。儘管大帝在FZ裡表現的貌似最幼稚最沉不住氣【從某種意義上說真是劣跡斑斑啊,胸大無腦這種以貌取人的說法就算了,但是整天拍打帝妃到吐血幹嘛,整天拉著帝妃壓馬路又是幹嘛,整天要跟帝妃玩遊戲又是幹嘛,您是來陪帝妃度暑假的麼】但其實大帝無比成熟,他的心胸就跟他的胸一樣寬廣。相比閃閃這種看他一眼都要雜種雜種的中二王,大帝對於韋伯八嘎八嘎地喊從一開始就是安之若素,圖書館裡韋伯給他展示“錯誤”的歷史的時候也是一笑而過,跟周圍的人啊英靈啊閃閃啊【對不起這個賤人我要單獨揪出來掛】都處得相當融洽,被暗示了的老頭要跟韋伯談話時也是說人家挺喜歡你的去跟他談談吧。大帝在兩千年前都已經自修心理諮詢資格了,真是可喜可賀。

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月下庭院裡三王的那次價值觀的碰撞了。閃閃除了嘲笑別人酒沒他的好喝杯子沒他的好看錢沒他的多之外也沒說什麼正經話我就忽略他了,主要就是吾王Saber和大帝的談話。就三王的價值觀來說,Saber是神的價值觀,追求犧牲自我和對私慾的絕對抹殺,同時也造成了人性的泯滅;閃閃則是對私慾毫無限制的絕對忠實,這種放縱使他的價值觀接近於魔。而相對於吾王和閃閃這種都對他人的看法和感受毫不在意的中二價值觀【吾王我對不起你】,大帝的世界裡並不只有他一個人。他看重自己和別人在價值觀上的共享,以及自己對於他人所起的引導作用。大帝意識到人性必然是由神性和魔性組成的,但是像Saber那樣樹立起完全神性的模範,必然是落下一個不近人情的後果,而摻入一些魔性,就像葡萄美酒裡的單寧一樣,雖是苦澀,卻使之更加香醇誘人。

相比閃閃對於Saber那種佔有性的敵意,大帝一直堅持他的方式就是“引導”。可能有那麼一點點性別歧視的因素,但是大帝從頭到尾所堅持的理念和他去實踐的方法,都是無疑的合適的。

如果只有大帝一個人在那裡唱紅臉,韋伯一直中二下去的話,其實帝韋伯這個組合也沒有什麼看頭。在大帝的影響下韋伯一直在可喜地成長著,才是帝妃組最美的一道風景。確實帝妃的傲嬌萌一直都沒改過,確實帝妃22話裡叫過的八嘎數量一點都沒有減少,但是明顯可以感覺到,帝妃開始考慮別人的感受,尊重別人的想法,也用更加包容的態度面對別人的建議,並用之考慮自己的將來。

韋伯會去關心大帝的過去,去調查,去小心求證;

韋伯會感受到大帝談到世界盡頭之海夢碎時豪邁大笑的失落;

韋伯會從大帝那裡意識到自己的弱和渺小,並意識到這些並無所謂;

韋伯會躺在那裡讓大帝補一天魔,因為意識到大帝從來沒用過他的魔的體貼。

而韋伯被寄住家的老爺爺拉上屋頂談話的時候,韋伯會為自己的暗示道歉。而更重要的是,韋伯從老爺爺那裡確定了自己參加聖盃戰爭動機的荒謬,並意識到結果其實相當的好。所以才有FZ二十二話以來的最大淚點:

“吾之從者,

“韋伯威爾維特以令咒命之:

“Rider,務取必勝!

“再以令咒命之:

“Rider,務取聖盃!

“續以令咒命之:

“Rider,務取世界,絕無失敗!”

我從韋伯抬起手說出第一個命令的時候就開始流淚,三令皆出的時候更是哭出了聲,而大帝把帝妃拎上馬說你是我的朋友的時候哭得估計比帝妃還慘烈。相比FZ剩下的那些陰暗和沉重,弒父,亡妻,傀儡,背叛之類,帝韋伯組合集合了所有愛和美好的元素,集合了FZ最為閃耀最為強大的正面力量。“要做帝這樣善良,溫柔,重義氣,有擔當的男人。”這種美直指人心,給予人感動和希望。

所以我可以毫不諱言地說,大帝與韋伯的相遇,是帝之幸事,韋伯之幸事,也是我之幸事;而Fate/Zero如果沒有帝韋伯的話,不過是一部披著成年人皮版的FSN,其中二的內核並無絲毫改善。而有了帝韋伯,並且讓韋伯成為第四次聖盃戰爭唯一HE的參加者之後,FZ有了更強的啟示意義。大帝不需要贏得聖盃戰爭,他的個性也不可能被這種魔術師的中二道具選中。但是在我的心中,他永遠是真正的勝者。




【不,其實我還是無法接受老虛這個死中二宅把大帝便當的事實,必寫文治癒】


再加一段。我發現看Fate系列的憤青中二宅男還真是相當的多,盡說一些給極端主義招魂的話,什麼衛宮射殺娜塔莉亞哭泣是軟弱啊,軟弱的人無法取得世界啊,要勇於殺戮啊,連歌頌希特勒的都出來了。這樣看來大帝的正面意義不是一般的強,醒醒吧別再把眼睛看到那些奇怪的地方去了。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