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日常——推理動畫《冰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29:37 作者:深水日 Language

對於我這個九十年代到現在,閱片無數的動畫老鳥,《冰菓》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部平淡的校園推理片,同時有很多飽含深意的對話,意外的是


它展現了一般內涵片往往不具備的活潑感。

《冰菓》的故事以一個一個小單元來講術,單元長度不限,每單元都隨意插入推理小事來推動劇情,單元之間人物的想法在不斷演變。在劇中,析木奉太郎和千反田愛瑠加入了古典文學部,但析木來活動室時門口鎖了,而千反田來時沒有鎖,因此激起了千反田的好奇心,隨即激烈地向析木求問,最終析木無奈地破解了第一個謎題。由此可知,迷題出現條件非常隨意,而千反田是一個粗暴好奇的大小姐,析木是一個被動的偵探,觀看的重點不像是破解迷題, 完全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推理故事。

在TV動畫中,《冰菓》的製作質量非常高。在作畫上,可以看得出人物身上的線條幼細,用筆十分精簡,背景經常使用濾鏡增強現場感,感覺簡潔乾淨有層次。在用色上,色彩的純度不高,生活畫面含有微量的泛綠色,營造出一種溫暖的平靜。亮度上少有強烈的對比,色相隨著天氣和劇情內容而產生微妙的變化,整體給人感覺和諧而不失活力,非常適合從平淡至巧妙的日常推理。



《冰菓》是一部日常推理動畫,在這裡我要強調一下"日常"這個詞,以此它與傳統推理故事有了極大的差異。傳統的推理總是像《名偵探阿南》一樣,角色定位被框在固定的位置,偵探不會變旁觀者,犯人也不會變偵探,偵探永遠比警察更會查案,角色定位專業化,一個角色只能有一個定位。傳統推理故事中,破案過程也是封閉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偵探應聲說完這句話後,迷題也就告一段落,之後不會再出現新線索,因此不會有再破解的機會,並且出現新答案推翻舊答案。傳統推理中,案件意義也單一化,殺人、殺人、綁架,都是必須破解的事情,對偵探而言是重要的職業工作,卻很少跟偵探本人連繫出特定的意義。相比之下,《冰菓》的日常推理沒有太多硬規定,角色定位邊界是模糊的,偵探不想做了可以溜走,破解結果可以是偽造的,答案錯了不要緊,只要有新線索就可以繼續,不懂如何破解還有最終絕招——問別人...............。不過,最重要的是解題的意義個人化,解迷不再跟刑事案件連結,因此沒有了社會道德的因素,也就只剩角色個人生活的選擇,推理的原因、過程、結果跟角色自己的人生觀產生連繫﹕「真相不再只有一個,每人都有隻屬於自己的真相」將是《冰菓》中的日常推理。



析木奉太郎作為推理動畫的主角,擁有超乎常人的推理能力,並不能讓人驚奇。不過,當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心裡非常感慨,動畫界終於跳出了主角要麼熱血、要麼機智、要麼癈柴加爛好人、要麼憂鬱到毫無存在感的怪圈子。日本動畫就沒有一個主角是懶人嗎?是有的,《輕音少女》裡就有一個名叫呆唯的主角,整天在地板上捲來捲去非常懶。因此要換一種更準確的說法,主角析木有自己一套明確的想法,卻懶於行動,因此只能被動地生活。然而,在過去日本動畫的主角中,明確的想法總是伴隨著自主行動,不論是《死亡筆記》夜神月的執行正義,還是《天元突破》西蒙的追求改變,亦或是《黑執士》夏爾的復仇,無一例外,明確的想法都在推動故事發展,同時改變著主角身處的世界。另一方面,沒有自主行動力的主角都沒有明確的想法,這種主角常見於後宮漫。簡而言之,析木這個強思考懶行動的青年,在日本動畫中從未有過同類。

值得留意,析木身處的故事背景,二十一世紀的發達國家,和平等於日常,富足就是平凡,沒有任何需要打倒的敵人,多元化社會真正的萌芽,

新時代帶來的追求,伴隨出現的迷惘,(好啦!!不用買車買房生猴子打鬼子...那有什麼好做呢?)



正為此類主角出現,帶來了必然的理由,這裡我不再詳述........

綜合上述,可以推斷《冰菓》的原作故事及主角都擁有鶴立雞群的潛力,因此得到京都動畫公司一眾文藝中年的賞識,投入巨大的資本做好其動畫質量。然而日常推理故事鬆散的情節,以及各種隱喻的內容,讓受眾的範圍大大減少,定位也只能限於小眾。可以說, 《冰菓》是一部針對性很強的動畫,好不好看只有自己看過才知道。

以下附上《冰菓》的PV.........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DKIxy-XqE/

本人博客:
http://wodetucao.lofter.com/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