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尋找到了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0:20:23 作者:楚楚很動人 Language

奧迪車奔馳在公路上,自信的日本夫婦面對神祕的洞口無所顧忌,大步踏入;在童話般的小鎮裡看見琳琅滿目的美食放心地大口咀嚼。“現金?還是信用卡都沒問題。”沒錯,正如當時的日本社會,充斥著自信。信心的來源便是現金和信用卡。上世紀80年代對於日本來說是紙醉金迷的,也是危機來臨前最盛大的狂歡。自由女神披上了日式和服;美媒驚呼日本買下了半個美國......然而一切都隨著《廣場協議》的簽訂,經濟泡沫被殘忍的捅破。

但至少在泡沫破滅前,類似於千尋父母的日本中產們依然得意洋洋。千尋是其中唯一一個清醒的人。她是孩子,也是初心。千尋遵循著初心坐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河流平靜毫無波瀾,卻能突然漫成大水,隔絕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另一個是現實生活的魔幻投影。

千尋似乎只是一個柔弱的鄰家女孩,一如我們的初心。她想著將別人吩咐的事情辦好;想著幫助一個不認識的黑影;救一條足以令人驚嚇的大白龍;想著服務好每一位客人....她坐著一件件普通的事,但除了她,別無他人。日本人的職業精神,對待工作的態度被異化了。只有黃金可以帶來本該擁有的服務和不該擁有的特權。在大海的電車上,海鷗橫飛,陽光經過如鏡子般澄淨的海面透入車中。安靜坐著的黑影全然不像剛剛“吞過人”。車輪濺起浪花駛向遠處,雖然全程沒有對話,但一股純粹的美好湧上畫面,我們都被她感染了。

白龍一直守護者千尋,在報恩嗎?不,是千尋在拯救他,保護他心中本該有的東西。當千尋離開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時,白龍慶幸自己尋找到了一直夢寐以求的初心。或許在這個有巫婆統治的世界不會容許千尋的存在,那麼,守護她,便是保存著一絲希望。

山洞後的小鎮不會一直存在,事實上它就如一場夢境般轉瞬即逝。後人再來時宛如當年的陶淵明。可能這一切都只是少女在某個隨便的午睡後的胡思幻想。沒有好心的公公、沒有坐在珠寶王座上的婆婆、沒有享受著眾人跪拜的黑影,也沒有那條似乎在尋找守護著什麼的白龍。如果只剩下這個女孩,你就是這個女孩。所以,你在尋找著什麼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