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3:28 作者:湘思炭 Language

(2015年記)
《來自新世界》,這套動畫我聞名已久,在上週,我終於有空觀看這套在兩年前播出的動畫。

《自新》一向被喻為神作,未正式接觸前,我對它的印象就是反烏托邦、BLGL,和與《美麗新世界》有點相似。即使在看了數集,我仍是一頭霧水,因為作品包含的世界觀和名詞頗有深意,需時間消化。最深刻的就是瞬和早季12歲時,在河上泛舟,瞬用咒力把湖面波紋消除,使湖面反映出整個璀燦的星空。

真可謂海天一色,在這個浪漫的環境下,兩人的小手重疊,剎那成為了永刻的記憶——初戀。

時間一下子跳到14歲,這是悲傷的一年,因為5人小組中有3人離開了,作者藉此透露兩大傳說中的魔鬼——「業魔」和「惡鬼」的真實身份。天妒英才,一直被寄予厚望的瞬竟成為業魔,不得不躲起來生活。早季找到瞬,展現了極奇異的環境——極光、滿屋能稍微集中咒力的珠子在旋轉、一片白茫茫而死氣沉沉的湖,正呼應了業魔的傳說,並顯現了咒力洩漏對環境的扭曲之大。

瞬為了保護深愛的世界,決定抹殺自己的存在。咒力給予他潛能,卻亦把他從人生的高處拉落,連同對早季的那份愛一同墮入地獄。在最後一刻,他坦白了對早季從未間斷的愛,即使未曾在一起,即使此刻迎來的是毀滅,這份令人惋惜的初戀將永遠鐫刻在他們心中。

同年,守因能力問題而面臨被殺掉,真理亞選擇與他一同逃離村子。守如其名,一直在真理亞身邊守候,然而他也是需要被守護的。真理亞的果斷,看似是對「把兒童檢驗,繼而殺害不合格者」和烏托邦假象的反抗,相信大家亦會同意這個行為非常殘酷,然而作者最後推翻了我們所想,因為惟一缺乏監管的人類,竟成為毀滅人類的皇牌。這個孩子其實完全是悲劇,他在殺害肆星時的笑聲是多麼富童趣,然而卻把殺害父母的化鼠錯認為同類,直至死亡一刻,仍是以化鼠的身份離開。他作為反烏托邦的象徵,最後卻成為加強檢驗系統最有力的證據。

《自新》除了反烏托邦思想,還展現了「成長」。故事情節分佈在主角群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時間的推移使情節更合理,人物思想逐漸成熟,還帶出一個成長必然面對的課題¬¬¬——生離死別,友人和家人,或在幼年時已分別,或不知所蹤,正是反映了成長帶來的消逝是無可避免的。主角群不同的造型都美侖美奐,是作品的亮點之一。

成長同時帶來矛盾。早季和覺在故事尾聲各擔任要職,並且結婚,因為體驗過惡鬼的恐怖,他們增加了不淨貓的數量,致力重建神棲66町。早季登上了全町最高權力之一,卻同時成為了當年真理亞口中「極其殘忍」的人,維護著檢驗兒童的責任。那麼,到底誰是誰非?這成為了作品留給讀者的思考題,亦是本作被讚譽之處。

另外,我非常喜歡文藝翻譯版本的ED2,首兩句「無他望 只願君相伴 觀側顏 悉悉悄無聲」已令我愛上這首歌!(這版本是由千音、因果律、阿玉米和CFR翻譯的)

許多感想和細節沒有寫出,畢竟一套動畫作品可供欣賞的角度實在太多了。若有不足,還請指正。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