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超能力者的生存方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7:03 作者:l_ifan Language

      PK者為何會形成這樣的存在方式?
      實際上問題的根本在於超能力者和普通人類的和諧共存幾乎是不可能的,兩者同時存在只會讓人類滅亡,甚至毀滅地球都是有可能的,因為兩者都有毀滅世界的能力,而又根本無法共存,矛盾比階級矛盾可嚴重的多。比如當年美蘇核危機,如果沒有蘇聯解體,很難想象現在的世界會變成怎樣,然而PK者和一般人的矛盾更加嚴重。
      那麼,PK者能否成為特權群體,如同海賊王裡的天龍人一樣呢?這個問題根本上講與把人類變成化鼠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可能情感上更能接受吧,然而連這也是不可能的。
      按片子裡所說,實際上內戰中PK者已經取得了絕對的優勢,然而其自身又很難產生穩定的社會結構。因為具體到其群體內部,又無法達成和諧共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益、慾望,可知必然相互之間產生矛盾,偏偏他們中每一個人都有極其強大的力量,堪稱人形核彈。片中主角所在的一個小鎮的治安官就有滅星級戰鬥力(按日本文化慣例誇大來考慮,可能對城級都沒有,最多對軍吧,然而已經非常恐怖了,畢竟主角的村鎮編號已經是66,而全世界這樣的聚居區就更多了),那麼當他們互相爭鬥,破壞就是毀滅性的。而PK者之間會出現鬥爭,更是毫無疑問,即便產生了如此了鉅變,人類文明卻沒有在高壓下統合為世界政府,而是依然保留了民族國家,甚至連稱謂都不改,而八丁標註連繩等等都是太明顯不過的民族特色,這些差異使得PK者大群體的和諧一心是完全不可能的了。可笑的是所謂的神聖櫻花王朝570換了69代皇帝,平均每代不足10年,連家族內和諧一心都不可能,還怎麼可能成為共同的特權階級?
      正是因為PK者的破壞力如此強大,所以必須消除鬥爭心,才能基本保障種族的延續,這是自然選擇的必然結果,只有適者才能生存,而無論強弱。
      那麼問題來了,消除了鬥爭心的PK者,要如何面對普通人類?顯然和平共處是不可能的,必須要將對方徹底消滅。但是,徹底二字實在有些困難,只要有少數普通人類生還下來,就相當於一個個惡鬼,到時候,反倒是PK者成了被奴役者。這時候,就需要一支數目眾多的執行搜索、警戒、防衛、攻擊的能對普通人類出手的軍隊,同時還能成為勞動力,何樂而不為?這樣一支軍隊的存在除了徹底消滅普通人類,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自保。比如說兩個國家,一方有化鼠軍隊而另一方沒有,那麼該方完全可以帶領化鼠軍隊進行侵略。畢竟愧死機制源於咒力,效果可以視為人類對人類時禁魔,那麼帶著化鼠大軍侵略自然無往不利。片中最後早季設計使“惡鬼”致死,自己卻沒有因為愧死機制的作用死亡,也證明了這是可能的。於是,當第一個化鼠部落出現時,化鼠就成了人類生存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對內其實也是一樣的,要保障穩定形成政權,化鼠是必不可少的威懾力,否則憑什麼能產生所謂的“倫理委員會”呢?愧死機制已經保障了人人平等,為何這幾個委員會能有威懾力?說起來,我看前半部分的時候還以為講述的是村民在三大委員會統治下這樣一個反烏托邦,然而後來講到愧死機制,我就開始疑惑這樣的高壓從何而來。任你治安官再厲害,反正是不能對我出手的啊,貓怪這種東西,也就欺負下小孩子,對上成年PK者應該也是被秒的份。
    實際上,這樣的反烏托邦的產生,權力構成應該大概是這樣的:一、倫理委員會的權力來自於化鼠的忠誠,因為從片中看得出來除了瞬和治安官那樣的絕對強者,其他人化鼠有的是辦法殺,只要不跟你剛正面就行了,瑪利亞(紅毛,我老記不得她名字的寫法,讀作瑪利亞= =)和受就是這麼死的吧。另外,最高權力機關叫做倫理委員會,也暗示了化鼠的倫理問題吧。
二、治安委員會的權力來自於絕對的武力,一方面確保化鼠忠誠的保障(後期成立了直屬倫理委員會的科室專門負責這塊),另一方面也是在各種變異怪物的手中保護村鎮。
三、教育委員會,權力是對惡鬼、業魔以及未能覺醒PK的普通人類的預防及處分,因為這幾者可以說是PK者生存的最大威脅,而其根本來源及保障應該還是在於倫理委員會的授權,這也是教育委員會面對倫理委員會時弱氣的根本原因。
    片中的兩個反烏托邦,小而言之即是村鎮政權的統治,大而言之則是“人類”對化鼠的壓迫,然而某種程度上說,兩者的存在都是人類生存所必須的。這也是很多科幻作品歸根結底的核心,那就是進化和生存。
    進化並不是變得更強,而是更適應這個世界。PK者擁有了神一般的能力,但是反而顯得這個世界太過脆弱,他們必須小心翼翼地維護世界的穩定。顯然,PK者們認為突變後的自己更強,不可能為了普通人類的存續而自滅,那麼產生這樣的情形是必然的。
    嚴格的說,PK者並非進化的新人類,反而是進化的失敗品,即便是他們相對穩定的反烏托邦,也不如普通人類活得自由快樂,但是他們為了生存改變了世界改變了環境。PK者只是為了生存,表面上強大的他們在宇宙中也不過一粒灰塵,小心翼翼地維持生命存續。
    不妨設想一下,如果PK者和普通人的戰爭中,普通人勝利了並也對他們進行基因改造,這次不用那麼麻煩對雙方都進行改造了,只需要對PK者進行攻擊抑制和愧死機制的改造就可以了。可想而知,PK者們會成為奴隸、能源,而這同樣是個反烏托邦,除非把PK者不再視為人類。即便如此,PK能力來源於突變,那麼對每家每戶都必須進行嚴密的監視,因為小孩子隨時都可能產生騷靈現象,哪怕是夜深人靜也不能放鬆。這樣的社會毫無自由、安全、隱私,就烏托邦而言更為嚴重,而且一旦產生漏網之魚,覺醒了控制外的能力者(運氣不好他還很強),那麼一切都沒有意義了。另外,滅絕超能力者更不可能了,他完全是不可控來自突變的,即便是千年後,PK者與PK者的後代也不一定能覺醒超能力,於是被處理掉。
      之前看到一個評論說PK者不算人類而是突變的新物種,感覺還是有失偏頗,那麼他們生下來的未能覺醒的普通人類又怎麼理解呢。
      這部作品給我最大的觸動在於,除了一開始PK者的產生是偶然,之後的一切都幾乎是必然的,看來彷彿是真正的歷史,畢竟是原著耗時三年的鉅著啊!
      其實再想想,超能力的產生是偶然,未來的科學力可不可能產生同樣的效果?世界被汙染、異變,學霸們的力量足以毀滅地球,而哪怕是學渣,也可以上天入地之類的。如果科學力發展到那種水平,而人類又還未走出地球,人類的社會結構會怎樣呢?如果要說,這可能就是本作的現實意義了。
     那麼,特意在最後分析一下本作的結尾。
      很多人堆這個結尾並不滿意,認為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倫理還是那個倫理(化鼠還是化鼠),教育還是那個教育。但是,最後一句話“想象力”,其帶來的可能性還是讓人浮想聯翩。
      不知道小說原著是如何,動畫的表現卻是特別明顯,結尾處首次(大概)運用了完全的暖色,至少是引導向樂觀的。
      一、在自然環境方面,世界環境的惡劣來自於人們心中的悲觀恐懼,如果人人樂觀,相信明天世界會更好,按照咒力的根源來說是能對世界慢慢影響改變的。
      二、在教育方面,確實是問題最大的,但並非無法可解。片中我們知道,惡鬼和業魔的真實情況只有少數人知道,消極地掩蓋、處理。如果積極地進行研究呢,從惡鬼K的故事裡看出,他也不是見人必殺的,這才給了醫生反殺的機會。想象力是萬能的,舉例言之,瞬的業魔化源頭在於聽到了擬衰白的歷史,如果徹底刪除這份記憶,他很大概率不會業魔化,當然這並不是好的解決方法。但是早季對惡鬼化和業魔化都有深入的瞭解,如果研究心理學再結合咒力,是有很大可能化反烏托邦為烏托邦的。(對待偶然生出的普通人類,那就完全沒辦法了,只能祈禱未來不再有覺醒不了的孩子出生吧,或許)
      三、在對待化鼠方面。實際上,問題還是在於PK者的自傲和不信任。PK者不信任化鼠,更就不可能給予他平等的地位。但是前文分析過,PK者和化鼠已經是實際上的共生關係了化鼠是不可能被完全消滅的。最重要的是,雙方尤其是PK者沒有清晰地對雙方關係進行定位,因為雙方都是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換個角度想,如果化鼠真的消滅了人類,又如何在這個變異得極其危險的世界中生存呢?只能靠“鼠化”的人類(就是把嬰兒養大),且不說在嬰兒成長之前十幾年真空期只有一個PK者戰鬥力,這十幾年足以使得化鼠一族受到嚴重打擊,就算未來孩子們成長起來,其能保障的地盤、資源也會大大縮減,結果使得這個世界成了怪物的樂園,人類只能龜縮一角,等待千年萬年後的崛起。或許,這就是野狼丸那番話的意思吧,對人類化鼠共生認識地最深刻的,恰恰是最臣服於人類的野狼丸。當然,另一種意義,在於其目的“拯救女王(母親)”,當時已至片尾,化鼠本是人類的祕密即將揭曉,野狼丸也就表現出十足的人情味,與之前化鼠對女王做手術時覺說的“他們畢竟是野獸”作對比吧。化鼠和人類達成共生,一方面確實是如此而且要讓雙方(至少化鼠)感受到,另一方面應當除非必要互不干涉老死不相往來,並且把奴隸形式去掉。化鼠產生的時期大概是奴隸王朝後不久,有一些殘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幾百年後應當把這份侮辱去掉。如果給予化鼠形式上的平等和尊嚴,也許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這個問題吧。畢竟化鼠別無選擇,哪怕是現代,很多弱者相似地別無選擇。
      要強調的是,我並不是鼓吹弱肉強食者,或者這麼說也不對,弱肉強食實屬無奈,想依靠強者自律是不可能的,尤其強弱懸殊巨大的時候。就如本作,PK者與普通人差距巨大,強大的PK者又與弱小的PK者差距巨大,只有給所有人全都帶上枷鎖。但是,並不是說主角會一直勝利,而是隻有一直勝利才能成為主角。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在掙扎搶奪生存的機會,無論個體的想法是什麼,我們可以為了理想信念犧牲一切,但是群體的生存,卻是最最深處的底線。
      早季的心靈為何堅強,因為她幾乎沒有迷惑,在瞬死的時候說出了心中的執念,“一定要活下去”。這個念頭應該很早就產生了,我認為一項觸動是小時候她偷聽了父母談話“不想再失去她”,她同樣產生了巨大的危機感。之前她已經看到不淨貓了,而就在那一天(我認為是,也可能是之後的某一天,但兩次之間間隔應該也就一兩天),聽到了父母吵架,同晚(也可能是後來某晚)產生了騷靈現象。一個被教育委員會判定為失敗品的孩子一夜之間產生鉅變,當然會讓人感興趣。這時候,已經體現出她執念的強大了,否則倫理委員會也不會對她關注了。可能只有早季隱約明白,人類既不是神明,甚至已經不是地球的主宰,只是世界上掙扎求生的普通生命而已。
      日本文化受王陽明心學影響很大,本作的唯心性也很明顯。覺講起咒力的來源,所謂來自太陽顯然是不靠譜的,它是更加唯心的力量,瞬的“靈魂”的存在更說明了這點。或許,正是因為鉅變以來一千年人類一直渾渾噩噩恐懼壓抑,才使得世界變成這個模樣。如果人人樂觀,世界肯定更加美好。
      我曾看過另一部科幻驚悚片《深海圓疑》,裡面的結局就很有意思,畢竟都是萬能的想象力嘛。有一種可能性是,千年後人類的枷鎖隨著咒力一起消失,化鼠也漸漸恢復為人類。只要人們這麼想的話,因為“想象力是萬能的”。
      嘮嘮叨叨,雜亂無章,姑妄言之,貽笑大方。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