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48:49 作者:龍宮奈緒 Language

作為時間輪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魔法少女小圓》可以是里程碑般的存在。說它是封神之作,有以下幾點原因。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1張

1.打破傳統的套路。不管是《魔卡少女櫻》《魔法少女奈葉》等,馬猴燒酒都是集美貌與智慧的正義的夥伴,她們可以穿著漂亮的衣服,成為人們羨慕的英雄。

《魔法少女小圓》卻在以非常規的方式,向人們訴說著魔法少女的宿命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美好,賭上生命去完成的戰鬥,是唯一的希望交換得來的。

祈願中誕生,以詛咒為句號的俄狄浦斯式命運。

2.經典的三集定律。從學姐斷頭事件後,整部番的走向從“治癒”變成“致鬱”。主角團一行人隱隱察覺到,事情也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簡單。藍毛人魚姬式的破滅,杏子為愛同歸於盡,小焰為拯救朋友無限輪迴…四場悲劇,鋪陳著一場更大的風暴。而風暴的核心就是,鹿目圓香。

3.濃烈的科幻色彩和人文主義精神。

丘比作為“孵化者”有意引導還在成長中的少女們與他簽訂契約。其目的是為了得到少女們在瀕臨絕望【死亡】的瞬間,迸發出的強烈的情感力量。作為一個更高維度的宇宙生命體,他冷漠地注視著人類的悲劇。於他,於宇宙,這樣的生命體實在稱不上什麼。

曉美焰作為人類抗爭命運的代表,自始至終的目的,都只有一個——拯救鹿目圓香。或者說,拯救世界。【劇情中有交代過,一旦鹿目圓香成為魔女,她的力量足以毀滅整個地球。】作為外星人的丘比,是不會在乎人類的死活的。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這部作品已經從魔法少女的宿命提升到拯救世界的高度上。這是一場戰爭,一場人類與更高維度生命持續的拉鋸戰。

說句實在話,整部番的人物性格都非常鮮明。單拎出來都能探討很長時間。這裡就不贅述。我就挑3個影響了整部劇走向的人來分析一下。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2張
主角團

首先是丘比。他一生中最大的錯誤,在於創造了曉美焰這個變數。因為焰的心願是想重新遇到鹿目圓香,成為保護她的存在。【從兩人的初遇,就註定了會結下深刻的羈絆】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3張
丘比

在丘比這個外星人看來,擁有感情是一件非常不可理喻的事情。極具理性的他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人類會因為個體的消亡而傷心。 自然也就沒有辦法理解,曉美焰無限輪迴的初衷究竟是為了什麼。

在他看來,簽訂契約,獲得力量。而作為同等價值的交換,就是在成為魔女的剎那爆發出前所未有的力量,供他收集。

“所以,我們是你的犧牲品嗎?明明大家都是因你而死…”——鹿目圓香

“你的想法很不正常,背叛她們的不是我們,真要說的話,背叛她們的是她們自身的願望。無論何種願望,哪怕它有一點點不合常理之處便一定會產生扭曲,最終從這扭曲中誕生出災禍也是合情合理。如果這理所應當的結果都被當成背叛的話,那麼願望本身就是個錯誤。 ----丘比”

這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所有的饋贈都被明碼標價。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然後是曉美焰,我真心覺得這個角色揹負了太多。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4張

誰都無法相信未來,誰都無法接受未來。 ----曉美焰

她作為時間溯行者,不是沒有想過拯救其他魔法少女的命運。只是誰都不肯承認既定的事實。除非慘烈的真相赤裸裸的展現在她們面前。

所以,她放棄了。她不會再拯救除了鹿目圓香以外的任何人。沙耶香曾經說過,你的眼神是放棄了一切的眼神。

什麼樣的人才會放棄一切?經歷過絕望,捨棄了未來的罪人。無數次輪迴,無數次妄圖拯救最好的朋友,無數次見證了她的悲劇。無數次……

不是沒有還抱過希望,是因為才成為魔法少女的那一刻,她就已經將唯一的希望賣掉了。

小圓,是那無盡黑暗中,唯一的光明。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5張
鹿目圓香

最後就是本作的主角鹿目圓香了。雖然番的名字叫《魔法少女小圓》但其實只有在最後一集才短暫的出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魔法少女小圓”

本作以她的經歷為主視角,向觀眾一步步揭示魔法少女的宿命究竟是什麼樣的?在看似光鮮的外表下,是一顆腐爛的惡臭的渾身爬滿蛆蟲的心臟。

鹿目圓香是個溫柔到骨子裡的姑娘,她從不說謊,也不做壞事。V11次的叛逆,也是為了拯救一直為她付出的焰。【圓焰黨萬歲】

如果有人告訴我,懷有希望是一件錯誤的事情,我將無論多少次都會出言反駁,不管何時我都能這樣堅持。 ----鹿目圓香

消滅魔女,拯救世界。這是她的願望。【在劇中有提到因為時間法術的副作用,導致每多一次輪迴,小圓身上的因果就多一層】

這本身是違反因果規律的。所有人都很清楚,成為魔法少女的那一刻,就註定會成為魔女。而消滅魔女,也就是在未來的某一天,小圓會消滅自己。於是,小圓成為了禁錮魔女的天理。【通俗點說就是成神了】

神也好,什麼都好。至今為止於魔女戰鬥的大家相信希望的魔法少女們我不想讓他們哭泣,希望她們到最後都能保持笑容而妨礙這些的規則就看我把它破壞掉看我改變它,這就是我的心願。 ----鹿目圓香。

一部真正好的作品,有趣的亮點,確實會給作品本身增色不少。但歸根結底,還是要回到人性本身。喜劇的外殼,悲劇的核心;講述了一個關於愛與勇氣的純愛物語。

《魔法少女小圓》憑什麼被稱為封神之作 - 第6張
主角團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