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命運和希望的消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3:13 作者:松鼠帝國主義 Language

“來和我定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本來是給人安利涼宮春日,結果卻反被安利了魔法少女小圓。故事的開頭似乎很平常,外星生物丘比尋找到資質合適的地球少女,承諾實現她們一個願望,與之交換成為魔法少女的契約,從此和魔女戰鬥。然而不同尋常的願望奇蹟般的實現,代價卻是常理的破壞,隨著因果律的作用, 等量的絕望也漸漸浮現。魔法少女們的最終結局, 不是在戰鬥中失敗後死去,就是在絕望中墮落為魔女。故事中的兩大女主角,一個誓死要救最好朋友于必然死去的命運,不惜一次次倒轉時間重啟故事,尋找一個生的出口。另一個在魔女之夜發下大宏願, 不再讓過去現在未來的任何魔法少女陷入絕望,要親手救贖她們即將黑化的靈魂之石。這一許願,改變了因果律也重創了宇宙,自己也成為了神,實體消失,只剩下一個在無限戰鬥下去的存在。

這一系列讓人目瞪口呆的設定,完全超越了少女漫畫的唯美幻想設定,只是展現一個冷冰冰的成人世界理論:任何願望的實現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越大的願望代價也越大。而你在許願之前,設想到了這些後果,並且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嗎。當你祈願他人的好處,是毫無私心許他人之益,還是想要成為恩人,從而建立親密關係呢;被你恩惠的至親好友,是否能理解你善意的初衷,而不至於怪罪你不經同意的插手相助呢。當你祈願自身的強大,你超乎尋常的存在能否容入依然平常的環境,而不至招來他人的嫉恨,親朋的疏離呢。就算是擁有了倒轉時間,穿越過去的能力,不斷的經歷不斷否定從前嘗試的過程,也使自心逐漸滄桑,而和朋友距離越來越遠。黑長直曉美焰,經歷了五次同樣的歷史,擁有了嫻熟的超能力和成熟冷靜的頭腦,卻不被其他魔法少女所接受信任。初衷是要救朋友的生命,卻和朋友的距離越走越遠,而如果不再堅持,自己的祈願就淪為了絕望,那種孤獨,丘比又豈能知會半分呢。

這個國家中成長中的女性叫做少女,魔法少女的希望幻滅後就成為了魔女。在這一過程中強大的能量產生,足以支撐宇宙的繼續運行。我想起曾經少女的我也有過祈願,我想要學業精進足以遠赴重洋,我想要在彼岸的西洋大陸安頓生活。這一強大許願竟好像魔法之石,禁錮了少年時本自由奔放的靈魂,從此我的肉體成為理想的工具,不停的學習考試找工作。當我回首,是的如今的我實現那個願望,但是其實,我失去的也同樣之多。我很少再用我曾經最擅長的語言寫優美的文字,我為了穩定的工作曾經四年沒有回家見過父母,我因為地域和理想的溝壑,和朋友和戀人說了無數次再見。而我最重視的學習工作,如今就像老司機一樣走套路不走心,在這節奏緩慢的發達國家,當年的激情已經沒了蹤影。

這種成長這種理想的成就,叫不叫做一種絕望。沒有丘比的引導,少女就不會在當初的希望消融中墮落了嗎。我覺得witch翻譯成巫婆或許比魔女越貼切,不然為什麼會把那些怪阿姨叫做老巫婆呢。

———寫於4.20.2018上班間隙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