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直在崩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6:17 作者:Noir Language

不得不說,凡是帶有“魔法少女”這四個字的題目都吸引不了我,包括小圓這一部,而那種畫風更是我最不感冒的一種。之所以看實在是因為老虛。

我以為小圓稱不上“神作”,卻也不是爛片的範疇,除去爛大街的畫風和人設之外,劇情和配樂還是不錯的。雖然第一集讓我看的味同嚼蠟,並未發現吸引自己的地方,但第二集的新名詞和第三集的轉折確實讓我提起了興趣。實踐證明,任何番只看一集是看不出什麼所以然的,即便是再普通再老套的開頭,隨著劇情的發展,或許也能引出一點不同的東西。雖然就正如片中那些魔法少女們一樣,不是所有的期待都能得到相應的回報,但好在我們還不至於因為這一點兒小事兒去冒那種險。

讓正處於發育期的少女們揹負上沉重的,諸如拯救世界的責任,似乎是許多此類動畫裡的慣用伎倆,有時候會覺得,這樣小小的身姿,揹負上這樣的命運,會讓人更加的扼腕嘆息,況且這些所謂的魔法少女們,還是為成為魔女在戰鬥著,即便她們毫不知情。(不過看多了,也難免會有些膩)

少女們在“也許會死”、“為他人還是為自己”、“值不值得”、“後不後悔”等等自問中成長著,那些問題,或許到最後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而回答她們的只是為了平衡而來的,與“願望”相對的“詛咒”。這個世界也確實處處存在著制衡,被打破的平衡也遲早會被扶正。
痛苦和歡樂總是相伴而行,相輔相成。

第十一集中那間酒吧的《創造亞當》那幅畫,似乎是對結局小圓重組世界規則的影射,而之後上條所拉的《Ave Maria》似乎也是對於小圓的讚頌或是什麼。小圓最後成為了彷彿神一般的存在,看似不存在,又似乎無處不在,而這個神,似乎也無法干涉那些規則所引導的世界的走向。
小圓的願望使得那些魔法少女們不用再面對過於殘酷的最後的命運,但或許也沒有根本上的改變她們的命運。可以看到的是,世界一直在崩壞著,只不過方式不同罷了,而有時候,連方式都是相同的,只不過外在表現形式發生了改變。(黑直長的原話:世界的扭曲改變了形式)

老虛的作品,似乎在最後都會產生一些新的東西,不過這些新的東西也將帶來新的矛盾,事物的雙面性又一次展露無疑,相互對立面就宛如一對背靠背的好友一般總是站立在一起。
到最後,我也不曉得我是被這所謂的愛的戰士治癒了,還是致鬱了。
反正完美是不存在的,或許可以借用《奇諾之旅》的一句話來結束我的絮絮叨叨:世界並不美麗,卻因此而美麗。
(其實還想就QB的反人類言論說幾句,不過還是算了吧。)

記錄幾句臺詞:
當作自作自受就可以了,如果只為了自己而活著,那不管什麼都是自己的錯,不會去憎恨別人,也不可能有什麼後悔,只要這麼想大多數事都會變得可以承受。

奇蹟並不是免費的,如果你祈求了希望,也會散播出同等的絕望,就這樣將差距變為0,以此保持這個世界的平衡。

“為了孵化更強大的魔女才挑選魔法少女的。這個世界將處於成長期的女生稱為少女吧,而將來成長為魔女的你們該稱為魔法少女吧。”

“在我們的世界感情是一種精神疾病。而這個世界,是所有的個體都分別擁有著感情且共存著的世界。”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