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空下的悲與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52:13 作者:不好 Language

對於極少看動漫的我來說,這部番給了我很深的觸動。二次元世界雖然充滿愛與溫情,但依然擺脫不了現實的悲歡離合。air之所以令人動容,在於它將悲和歡交織在了一起,譜寫了偉大的生命之曲。

悲在於往人失去了身體,觀鈴失去了生命,晴子失去了剛剛得到的女兒。這些對於每個個體來說都是珍貴的,但卻被命運吞噬得一乾二淨。觀鈴體內的翼人靈魂註定了她的逝去,而往人家族的使命也帶來了他的犧牲。人們在命運的面前顯得如此的渺小。

然而,真的就失去一切了嗎?命運在肉體上的悲劇,是能在精神上補償的。如貝多芬,作為音樂家卻失去聽力,卻依然在音樂上達到極深的造詣。人的偉大之處就在於此。

正因如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air的結局是美好的,某種意義上講是“歡”。往人完成了家族的使命,觀鈴收穫了一生的幸福,晴子也找回了本來的母女情——他們得到了精神上的滿足。

不過,失去的也不會再回來了。得與失之間,始終保持著微妙的平衡。沒有絕對的得失,也沒有絕對的悲歡,這便是人生。

和很多自我救贖的人相比,air中的三個人,甚至加上美凪,都是通過他人來完成自己的夙願。他們作為普通人,存在於悲歡之間的愛與溫情,更能觸動我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之前寫過一篇長評,但總感覺太亂,故刪了重寫。儘管這部動畫(加上游戲)缺陷不少,但既然豆瓣的五星對應“力薦”,我還是決定打五星。

動畫信息

青空
中文名:青空
原 名:AIR
又 名:鳥之詩 / 青空下的傳說 / 千年之夏 / 晴空
首 播:2005-01-06(日本)
IMDb:tt09408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