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太過嚴肅的中二玩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05:40 作者:球藻 Language

惡魔人在我近期看過的動畫片裡面算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在有限的篇幅裡面將主要出場人物的前因後果全部交待清楚了,節奏感把握也非常得當,即使一開始不適應撲面而來的cult片畫風的觀眾,也會很快投入劇情,期待下一步發展。

看完也非常理解主創選擇將十集一起放出的考量,每一集實際涵蓋內容不算多,但所展現的完整世界觀讓人有一口氣了解全局走向的衝動,很難說如果逐集每週放出的話,我會魂牽夢繞地去追番,但是整個作品一次性呈現的話絕對有讓人一口氣肝十集的衝動。

換句話說,這個作品商業化做得非常好,我作為一個沒有看過原作、也不是特別瞭解製作班底原來風格的人,可以無障礙地接受它,這無疑是一種對普通觀眾非常友善的製作態度了。

然而,“友善”這兩個字卻與作品本身要表達的主題卻非常的不搭。

雖然說出來有點搞笑,但是,有的時候“看不懂的東西才是神作”這話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點點道理的——看完整部作品,從毫不手軟的收割人頭劇情到隨處可窺的人性神性探討,以及最近幾年已經不算特別罕見的政治隱喻可知,這個題材本身是應該衝著封神去的,但在離神壇一步之遙的時候,主創突然“友善”地剋制了,從寫意轉向敘事,畫風也在扭曲和小清新之間權衡,在以為會生靈塗炭的下一秒,廣場在聖光普照的一段微薄雞湯下開始了暖心的擁抱......雖然還是一部傑作,然而,然而......

我看電影最討厭的情節排第一的是驚悚片雞飛狗跳了半天結果是人格分裂的梗,第二討厭的情節是劇情衝突矛盾已然不可調解時突然有角色如同編劇附體告訴你一切可以用愛化解,這兩種情節設定雖然在很多作品裡面拍得非常好,不露痕跡,但是這就是赤裸裸的偷懶啊,人格分裂可以解釋一整部劇前面所有疑神疑鬼的懸念,而大愛無疆則更加厲害,可以解決包括下至家庭鄰里糾紛、上至國家種族分裂等一切矛盾,簡直無所不能——非常遺憾的是,《惡魔人》稍微踩了一下第二種情節的雷區。

可以這樣說,《惡魔人》具備了風格片一切要素,但最後只給了人軟軟的一拳便收手,更像是一部用於在某個領域試水的商業操作。

首先,《惡魔人》的畫風非常特別,人物從正面看還算正常,從側面看時會有扭曲的感覺,當很多人物同時出現的時候,詭異的肢體拉長和五官流動化讓人很容易想到畢加索的畫,就是那種層層鋪疊的平面感,這種畫風塑造末世景象可以說是相當合適的了(雖然我個人很想吐槽男主明惡魔人化之後與之前完全判若兩人,同學們是怎麼一眼認出他是同一個人的?但算了,二次元裡面畫個眼線換個人也可以理解啦);

然後是進入一開始那個試圖先聲奪人的惡魔派對,這個時候就算正式進入敘事主線,其實我個人在前面整體情緒流鋪墊後是非常期待這個party將荒誕感進一步昇華,但是,怎麼說呢,派對風格是非常“親民”的好萊塢爆米花風格的,大概在《速度與激情》某一部裡面我看到過差不多的同款,莫名有點出戲;

我知道這樣講有點吹毛求疵,但總體就是差了一點點意外的感覺。比如飛鳥這個人,從他出場的言談語氣到中期行為方式,與其說他是作為一個批了一張皮的boss,不如說一開始他就沒有批任何偽裝。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我最初以為飛鳥是作為“神”這一立場的boss,這個猜測基於他本身對於人沒有同情對於取人命和取惡魔的命沒有任何負擔,很是符合天地無情以萬物為芻狗的調調,這樣的猜測讓我對後期三方對立無比期待,但最後證明飛鳥是撒旦,說來說去也還是人和惡魔之間的較量,神那一方面的塑造你把它看做是自然是規律是公理都沒問題,基本沒有立起來,導致我心理落差有點大。

後面到了飛鳥黑化揭露的轉折點(這個時候已經無所謂反轉了,飛鳥一開始就不是白的,主角不動明此時也早已開始違逆飛鳥的意見了),在電視上混淆視聽,說大家身邊對生活有不滿的人都有可能成為惡魔,需要防患未然提前抹殺掉——這種擺明了是在鼓動大家自相殘殺的幼稚言論作為一個boss的大殺器出現,如果這是一個故作正經的動畫,比如《南方公園》的講全球金融危機那一篇,那原本就是為了荒誕而荒誕,無可厚非,但是整個《惡魔人》基調非常一本正經,我很難不去質疑,哪來的政府如此弱智,讓一個年輕後生在電視上傳播這樣的言論?進一步的,我當然知道飛鳥設定非常厲害,年輕著名國際教授,但是拋開這些,單從人物本身年紀來看,額,不就是中學生毀滅世界嗎?

隱喻性質的作品很多,因為動畫作品有些真人作品無法做到的先天優勢,很容易構建起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往往更好發揮,這裡面最好辦的是通過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來暗諷,比如《瑞克和莫蒂》裡面關於屠殺遊戲星球的那一集裡面,觀眾覺得衝突戲劇化放大了,這本身是誇張的,但是觀眾也知道主創本身知道自己在誇張,要描繪一個很大的主旨的時候,如果做不到史詩化的宏偉敘事(參考前蘇聯拍的《戰爭與和平》),那麼調侃化的描述要顯得好得多——但是《惡魔人》偏偏非常嚴肅,它的這種嚴肅讓人覺得它在憋一個大招,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各種思潮的湧動,別有用心的陰謀陽謀,女主媽媽帶著弟弟呆的那個公園還隱約可見對宗教的解讀,這一切需要一個大招來終結。

回頭看看,是不是該搞個羅斯福新政解決一下內憂,再樹立一個人民公敵法西斯消滅一下外患?開玩笑開玩笑,監督最後拋了個大V雞湯用愛解決的梗。我自然知道不動明的心被溫暖後回去面對的是女主的慘死,到頭來還是幻滅,但是自飛鳥電視臺幼稚挑事再到不動明廣場擁抱獲得救贖之後,整個全劇的基調往中二方向一路跑偏,無以復加。

(未完待續)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