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姿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3:54:26 作者:蝴蝶小斕 Language

       我想那麼多人迷上H&C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在裡面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從沒有見過一部片子可以把人的心理描繪得如此晶瑩剔透。看完第二季之後,片子給予我的無窮無盡的勇氣和麵對生活的自信。

       我在裡面看到了一個詞,叫做“生活姿態”。

       每一個人的性格都是那樣稜角分明,心中藏著自己分外珍視的情感,雖然說經營和呵護的方式有所區別,但是無論對方的內心有一道如何高聳的冰牆,他們也從無畏縮勇敢地企圖冰釋。愛戀與前程夾雜在一起的時候,你會發現兩者並不衝突,因為有了愛戀才有了前進的動力,因為有了前程的著想愛戀才是負責的。

        我很慶幸在我大學即將完結的時候看這部片子,而不是在以往任何一個還未能感悟如此情感的時期來看。喜歡這一群夥伴,雖然每個人的生活追求不同導致最後這些一起蹲下來尋找幸福四葉草的朋友會各奔天涯,但是正如竹本通過自助旅遊所領悟到的一樣,“在我還很小的時候,騎著那輛無論走到哪裡都陪伴著我的藍色自行車,有時我突然想到,如果一次也不回頭,我能走到哪裡呢?” 一次都不回頭的遠行,想要證明的是,漸漸遠去的一切對自己有多麼重要,互相打鬧的快樂和不經意間的心動,還有一直以來默默的注視和關懷,都不曾遠離,而且會隨著流逝的時光變得越來越瞭然於心。這就是夏日裡大家一起尋找四葉草的意義,我們留住了從未從心底消失過的溫存。這就是我們的青春。桀驁不羈的青春。

         即便桀驁不羈,面對感情面對就業,我們的姿態會是如何。

         真山說,我要努力賺足夠多的錢,為了我愛的女人,以便在她出了什麼事的時候,我可以跟她說,你什麼事都不用想,好好休息一下吧,真山說他要努力讓自己有這個資本說這個話。所以他一直在一邊默默地注視著理花一邊在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更加有用,讓自己有能力為心愛的女人撐起一片天,而又小心翼翼地不讓自己的感情給對方造成負擔。這就是真山的生活姿態:愛她,就讓自己變得更強直到有能力保護她。

       有人說山田是片中最讓人心疼的女孩了,當她握著話筒對野宮說她很快樂很開心很順利的時候,她的笑容卻在掛完電話卸得片甲不留,完全淹沒在淚水與抽泣中。騙得了他人卻最終騙不了自己。我們又何嘗不是經常這樣。面對著自己的軟肋,我們在心底敷了多少消炎層止痛藥,卻在表面做出無所謂不在意的樣子,只有在深夜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才被這股陳年不愈的痛楚折磨得不省人事。山田也許最終也明白了一個道理,面對愛情這種東西,心之外的一切變得如此無力。

       最喜歡的角色是阿久,其實要喜歡她必須忍受對於她惡劣的畫風,不懂為什麼第一季把阿久畫得那麼醜。我很佩服阿久內心的堅強和理智。小小年紀卻能夠面對選擇毫無遲疑。第一刻喜歡上他的時候是在竹本在森田去了美國之後問她想不想森田回來,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想。她說森田應該去追求他的夢想,而她愛他就希望他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她心智成熟,她懂得愛一個人最理智的方法是讓他成長和卓越。第二次被她感動是在她的手受傷沒法作畫,她又再一次毫不拖泥帶水地選擇阿修,並且選擇克服傷痛努力讓自己康復重拾畫筆。她是如此清醒,她知道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並且勇敢地追上去。她不會流連在自己的小情感裡面,而是站在一個生命的意義這個高度來審視自己活著的價值和生存的姿態。她是個堅強勇敢的女孩,她也愛他,但是她知道愛情與前程並不衝突,而她可以駕馭得更好。

       可惜,我們不是才華橫溢的阿久和森田,也不是堅持到最後打動美人的真山,更不是感情低潮期真命天子就會出現的山田,我們只是在迷茫和平凡中徘徊的竹本。面對家庭的生活壓力面對就業的坎坷境地面對感情的不可觸碰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的恐懼,竹本只能選擇離開,去外面走走,去找找答案。竹本說:“我突然發現,迷茫的原因,並不是缺少地圖,而是缺少目的地。” 很多時候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面前的沼澤地讓我們想逃走想消失,因為我們還沒做好面對的準備,也沒擁有背水一戰的勇氣。我真希望我也出去走走,給自己一個空擋想明白。竹本最後回來了,是因為他搞清楚了,心底牽掛的一切是他生命中的關鍵,而前進的道路上只要努力,一定可以的。是努力還是放棄,只有一種選擇,人類能選擇的,無論何時都只有這兩條路。我在想,打包離開大學宿舍的那一刻,竹本是為大學中遇到這群朋友而由衷欣慰的,而且面對未來也是自信滿滿的。

       “我在想,我一直在想,沒有結果的戀情,究竟有沒有意義,消逝了的事情和從沒存在過的事物,是否相同,現在我明白了,是有意義的,我能喜歡上你,真是太好了。”

       最後這段話,讓我感動不已,即使我們只是朋友,即使我們之間有不可跨越的距離,但是,能喜歡上你,真是太好了,你讓我成長了,這就是我無畏無憾的青春。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