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始於“看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8:58:21 作者:梧桐 Language

“今晚的月色真美啊”,但我們都知道令人痴迷的不是月色,而是一同賞月的人。就像周杰倫《不能說的祕密》中唱的,“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很久沒有看校園戀愛的作品了,包括電視劇、動畫和小說。原本充滿歡聲笑語的校園回憶,經過這幾年國產劇的不懈荼毒,終於變了味,彷彿沒有逃學、打架和告白的青春就不值一提。嗯,連帶著“青春”這個字眼都變得令人生厭。但最近剛看完夏目漱石的《心》,抱著幾分僥倖的心理打開了這部動畫。精細的畫風、簡單的人物,恰到好處的BG,以及那遙遠卻清晰的心動,拯救了我被《心》致鬱的心情。而根據劇情內容,選擇適合的文學作品名字作為標題,文藝黨們著實有被感動到。告白的標題是《吠月》,彷徨的標題是《心》、誤會的標題是《陣雨》,happy ending的標題是《從此以後》。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男主為了考取女主的高中拼命努力的標題是《勸學篇》。當然此勸學非彼勸學,不是全文背誦的“君子曰學不可以已”。

01宮沢賢治 《春と修羅》詩集  
02石川啄木 《一握之砂》詩集
03荻原朔太郎《月に吠える》(吠月)詩集
04宮本百合子《通り雨》(陣雨 )小說
05夏目漱石《心》小說
06太宰治《奔跑吧 梅洛斯》小說
07有島武郎《惜しみなく愛は奪う》(為愛不顧一切)評論集
08森鴎外《ヰタ・セクスアリス》(vita sexualis)小說
09堀辰雄《風立ちぬ》(起風了) 小說
10太宰治《斜陽》 小說
11福沢諭吉《學問のすすめ》(勸學篇)
12夏目漱石《それから》(從此以後)小說

心動,始於“看見”,於人群中一眼看見那個閃耀的你。嘈雜的教室,應接不暇的新同學,你安靜地坐在窗邊,頭髮胡亂地翹了起來。不知為何,看見你就覺得安心。朋友們問水野喜歡安曇哪一點,水野回答和他在一起很安心。心動即是安心。對於內向的水野來說,可能陽光外向又有領導才能的比良是更好的擇偶對象。同樣內向的水野和安曇,說實話,忍不住帶入到現實中,擔心他們能否承受住外部世界的風吹雨打。然後,這就是愛情啊。如果水野和比良在一起,她可能要努力追趕比良的腳步,跟隨比良的節奏的,但如果是安曇,水野應該會輕鬆很多,安心按照自己的節奏前行吧。愛上一個人,是在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被人愛,則是在對方的眼中看到自己。比良滿眼都是水野,但水野沒有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同樣地,一直都覺得千夏並不是真的喜歡安曇。除了戀人,千夏跑步也不想輸給水野,連冰淇淋也好奇水野的是什麼味道。雖然很令人討厭,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水野和安曇那麼幸運,不僅早早找到了自己的熱愛,還有幸遇見了自己的摯愛。如此想想,便覺得千夏挺可憐,而我們大多數人其實是千夏。

雖然是一部純愛向校園番,但是主角的家庭也十分令人感動。每次比賽都會為女兒加油的爸爸,見姐姐的對象時,聽到對方的承諾偷偷抹眼淚;,媽媽則悄悄為女兒準備比賽加油的鼓勵便當,看到女兒心情低落時,暗示姐姐去開導安慰。男主的母親看似嚴厲,但是看到努力學習的兒子,拒絕老師的建議,支持兒子去嘗試,爸爸則悄悄為媽媽解釋。最溫暖的永遠是家人。男女主性格看似溫吞,但內心都十分堅韌,這和雙方友愛的家庭教育不無關係。看到Happy Ending,差點淚目,這可是初中早戀啊。

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我只想牽著你的手一同向前。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