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自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0:21:56 作者:Sanknight Language

從哪裡開始說起好呢?

每每看到男主起舞,B站彈幕一片刷“尬舞”的,我感覺非常遺憾。

曾有幸在京都觀看了祇園祭,就在劇中出現過的八阪神社外,四條街道上,車頭的舞者們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街旁簇擁的人群水洩不通,而對面商場和辦公樓的二樓,爺爺奶奶們也找到了最佳座位,怡然自得得看著大祭山鉾車的演出,每每樂聲吹奏起,大家一起打著拍子,吆喝著,而此時車上的舞者則是目光的焦點,他們的專注和氣魄似乎將人帶入了一個悠久的世界。

男主角安曇是一個怎樣的人?有點靦腆不善言辭,但是內心世界非常豐富。他愛讀書,愛寫作,這構成了他的文人氣質,而祭祀中的這支舞則更加使他的氣質變得立體化,充滿了古典色彩。可以說“太宰治迷”安曇的溫柔和執著是個性的根基,文學薰陶形成了他的氣質,而他的舞大大加持了他作為主角的魅力。

再細細品味一下,結尾中主人公們懷抱愛情結晶時,安曇仍然穿著演出服。這樣想來,不論是安曇的舞,安曇的寫作,茜的田徑之路,或是更加細節的茜的手織圍巾(還被姐姐取笑說,沒想到如今還有人會送手織圍巾?),都可以感覺到這樣一種氣息:這兩個人在靈魂上是同一類人,是不輕言放棄,是能夠靜下心來專注於某件事,是會對某件事物始終如一的人。

始終如一,我喜歡用“自守”這個詞。安曇與茜都是會“自守”的人。“世上最難的事,莫過於在變化的世界中保持不變。”而對於會“自守”的人,幾年的異地戀看來也是那麼甜蜜。所以這樣的兩個人是可以克服困難,走到一起的,甚至還非常的自然而然。我們也不要再反觀現實中如何如何了,現實中充斥著太多的誘惑與變化,“自守”也更加需要一個人純真的心。

劇中幾個同學曾問茜:為什麼是安曇?茜說和他在一起感到安心。

這是最好的解釋了吧。靈犀相通的兩人,一顰一笑足以懂得彼此。

囉嗦最後幾句當做結尾。

一,不要用浮躁的眼光去看待美好的事物。

二,《月色真美》最令我驚歎的是用手機這個充滿了物慾氣息的、浮躁的物件,抒寫了一段安靜的、古典的愛情。這在編劇、節奏把控上是很難得的。

三,遇到一個靈魂相通的人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互相的珍惜與守護又是多麼的令人感激。所以謝謝,所有。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