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航路on the wa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5:11:59 作者:沒有水的金魚 Language

總的來說,One Picece這個故事的靈魂是“友情”“團隊”“夢想”,靠在什么背景下都可以的,未必非要海賊。而日本是一個島國,所以我們出梁山英雄,有華山論劍,而《海賊王》裡卻籌劃了挑釁“紅髮”的山賊。在島嶼國家的某些時期,海盜被賦予了英雄主義的色彩,因為他們走出了島國的侷限,把其他大陸的財富帶回來。我們大陸國家是沒有這種情節的,反而在歷史上常被海賊騷擾。賊者盜也,中文版沒有翻譯成“海盜王”,變成“航海王”,雖落下氣場,但符合國情。海盜就是海盜,其典型形象就該像覬覦空島財寶的那個貝利,到一個村莊就燒殺掠奪,但在OP裡這些都成了海賊裡的敗類,路飛他們扭轉了海盜的本質,把海盜精神演變為冒險、自由、勇敢。

除了激情跌宕、洶湧澎湃的立意外,我覺得OP觸角所及都是有深刻之處的,幾大板塊的故事包含隱喻:“沙漠國”講的是政治,國家,戰爭的本質,探討國家的生存之道,國王說“國家就是人”,都不像是一部動漫應該跟你說的話。“空島”講的是民族的和睦相處、求同存異,隱射原住民與外來文明的衝突,以及盲目的宗教崇拜或者說邪教崇拜對社會的危害。“水之都”講的是正義的非絕對性,正義的醜陋面,所謂“真理”或者是遠離真相的。這些主題都過於宏觀,過於人類了,不是作者一己之力可以澄清的,但他願意在一部動漫中認認真真地思考了這些事。

想到今天的索馬里海盜的日益猖獗,無惡不作,不得不提我們在看動漫的同時一定要有自己的價值判斷。當然,OP並不是嚴肅的寫實主義風格,而是誇張搞笑,把海賊王的財寶叫做“連衣裙”(one piece),戲謔很多。看不上OP的人愛拿其幼稚的搞笑風開涮,我倒覺得此種輕鬆詼諧的格調整適合壓力大的現代人,升學壓力,工作壓力已經很沉重了,閒時要反向充電。我並不是為了以上挖出的深刻才追看OP的,而是因為它能博得我一笑,博得我繼續追隨《海賊王》笑下去,如此而已。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