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認真看得動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5:13:18 作者:una Language

有件事蠻有意思,在英雄主義題材的幻想劇裡,中國人喜歡稱霸江湖武林,剿滅陰謀叛變的者;日本人急著拯救馬上就要覆滅的日本;美國人總是忙著拯救全世界。《魯魯修》開始的設定就震到了我:日本淪陷,淪為亡國奴的日本人喪失人權尊嚴。在天朝的言論體制中呆久了還真的有點感慨外國人的接受能力。更加感慨的是他們自信心,正是夠自信,才會沒有痛腳。
《魯魯修》中最有趣的便是動漫中人物以及事件立場的處理。涉及戰爭這個題材的作品一般商業化的處理便是明確敵我,辨清黑白,確立邪惡軸心,正義的一方由開始的被打壓到最後的獲得某種形式的勝利而得到申張。然而戰爭並非是集中體現在個人的意志能力上,儘管我們回顧和描述歷史時儘量把注意力集中到戰爭的口號以及個別英雄的凱歌上,有如《三國志》,觀眾看到的並不是一部廝殺史,而是眾多豪傑英雄智者角逐各領風騷的舞臺。然而不論如何迴避,戰爭必然是以生命為棋子的角逐,勝利者亦是踏在累累白骨上。
《魯魯修》始終苛惜把魯魯描述成善良正義的一方,就算他取得勝利,也總是也顯露一個無比扭曲的表情和陰氣十足的大笑(品味真不好= =),其反叛的行為一開始便受到朋友以及至親的否定,並且必須在面具下存活。就算獲得戰爭的勝利,作者也總是相當吝嗇,總是不忘在大家看到興頭的時候潑一盆冷水。救出朱雀後朱雀的不買帳;成田守衛戰中引發的泥石流導致夏利家人的死亡;尤菲米亞之死……幾乎每一場戰役作者都要給魯魯修挖一個不小的坑,就算往下跳獲得的事勝利也要狼狽不堪,甚至輕易地粉碎和剝奪一切戰果。鑑於這種冷靜的立場,而非構築成功以期或者觀眾的觀影快感,這也意味著這是一部值得認真去看得動漫。
我一直對作者對戰爭的立場和價值觀很好奇,畢竟他創作出這麼多立場主張不一樣的人物,這些人物的立場和主張還一直隨著劇情的改變而改變,並且這些人都還充當著主角,很難讓人用感性去偏愛其中的一個(還總不忘時不時毀一毀魯修修的形象)。如果不是看到最後我幾乎難以確定魯魯修的意圖和主張,所謂的製造一個讓娜娜莉獲得幸福的世界究竟意味著什麼,和布里塔尼亞統治以及讓各個國家民族獨立這些立場有什麼本質性的區別。
朱雀的主張及減少流血犧牲,不是藉助暴力而是從國家內部去改變,雖然到後來被其自己也認定為”幼稚“,卻是我感情上傾向的主張。話說朱雀真的是個比郭靖李大仁還完美的正人君子三好生啊...朱雀和魯魯修對立從第一季一直延續到第二季的大半部分。其對立性並不是在於表面上所看到的他們所解決問題的手段上得不同:朱雀想採取和平溫和的手段復國,而魯魯修則是斥諸於戰爭流血的手段。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真的痛恨暴力,無論借用怎樣的價值觀和名義,哪怕把戰死說成是”犧牲...所以對於魯魯修的一場場逆轉,無數的戰鬥機轉變為lost,我心裡也不會慶幸半分。然而事實上他們倆並沒有價值觀上得對立,因為兩人所追求的目標不同。魯魯修在意的並不是日本獨不獨立,而是復仇,顛覆布里塔尼亞,這樣的追求是不可能通過改善國家內部而得到,而必須靠破壞,日本反抗組織不過是其覆國的籌碼。所以就算日本能被設立為行政特區,魯魯修依然執意用計謀退居到蓬萊島上而不是大家開開心心建設新生活。朱雀一直真是一個活的太艱難的角色,總是被自己所堅持的東西逼到風口浪尖,受到自己和外界嚴酷的拷問,真的怪同情他的。也正是這樣至善的胸懷,最後才會和魯魯修在c的世界中獲得領悟,昇華最初的理念,辨清確立選擇,最後成為zero,消滅民族和國家的立場,結束戰爭,開創”明天的世界“。

魯魯修是個挺非主流的角色,身為主角,卻總不忘在得意時猙獰地笑笑,毫不避違甚至深化其獲得的勝利其實是建立在成為儈子手這一事實上的矛盾。如果不把握作者在人物上刻畫上所留下的性格信息,這樣很容易讓人誤會這傢伙會不會突然喪心病狂(好吧我承認我動搖過= =),複雜的人物設定並不是作者刻意要博得觀眾眼球。他與朱雀就像硬幣的兩面,如果說作者所要倡導的是“明天的世界”,魯魯修就是通向“明天的世界”的舊世界的儈子手,朱雀就是抱持著這份理想所執的善念。但當硬幣旋轉起來時,正反相互交錯,難分彼此。不得不說作者這樣的設定很是精妙,這個伏筆從開始埋藏,直到最後兩集才浮出表面。人物從大視野到小格局的轉變也是這部動漫的精彩之處。
魯魯修身為zero卻要一邊顧忌學園生活,身為反動武裝的領導人卻還得處理校園中的各種事件,這不僅有趣也是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描述了人物的性格以及解釋了人物最後對命運的選擇。第二季開始時魯魯失去了記憶,忘卻了仇恨,和弟弟一起過著相安無事的校園生活,然而這傢伙依舊過的是鬱鬱寡歡。他的獨白解釋這一原因:就算出了社會,這個社會的上層也早已被官僚和貴族佔據,如同金字塔一般。魯魯修顯然是相當排斥在這樣的環境中過活了。因此他叛國的目的不僅僅是復仇,找出母親死亡的真相,同時也是要顛覆這樣的社會規則(不得不說這鋪墊做的實在有些少,以至於讓人感到後面的情節發展有點突兀)。然而魯魯修這樣對殺伐過於果斷已至挑戰正常人的道德界限,很容易讓人誤會這傢伙就是個自私狂妄,權利慾望極度強烈的惡人。然而拾起其日常生活的一面:對不公正事件的挺身而出,對娜娜莉的妹控,對夏利的溫柔和懺悔,對cc的同情,對朱雀的信任,因為尤菲米亞的一句話而甘願放棄抗戰,以及過分強烈的自尊,足以相信看到這傢伙還不是一般的有血有淚...他的冷血卻是他對所追求的東西所採取的過分理智手段。不過這樣的觀念未免太過挑戰觀眾的神經,所以作者也一直不急著為魯魯修正名,對其所犯下的罪惡也並未敷衍帶過或者美化,尤菲的死,夏利的父母的死,愛神(核武器)的發射,其所作所為引發的悲劇,都一次次挑戰人的神經。
第二季中忽然冒出的父皇母后的什麼之劍的計劃老實說剛開始把我狠狠地雷了一把,怎麼一下子科幻地這麼嚴重,還長篇大論地和爹媽討論起哲學問題了...但是按耐著有點焦嫩的小心靈往下看,才明白作者的用意所在(都怪之前的鋪墊太少了,要搞出其不意搞懸念也不是這個搞法呀= =)。父親和皇兄所代表的分別是“昨日”和“今日”的世界,而魯魯則是要開創“未來”的世界,恩,聽起來倒是蠻不錯。最後一陣血雨腥風過後,甚至為表明魯魯修的決心,作者甚至讓魯魯否定娜娜莉的意志(娜娜莉睜開眼很萌有沒有!?),此時魯魯已經由小我昇華到大我,不僅僅是妹控而是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幸福了(= =魯魯修原諒我)。作者最後還是讓魯魯修死了,以表明魯魯修征服世界並非出於個人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