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的夢幻島,不存在的烏托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8:33:08 作者:岱兮 Language

夢幻島其實就是烏托邦。

造成他們世界中人類悲劇的,是兩件事情的重疊。

一,鬼世界中有森嚴的階級。階級制度導致貧富不均,少數鬼擁有多數權利,不少鬼民不聊生。

二,鬼吃人。在人面前,鬼擁有絕對的力量優勢。可以說鬼是捕食者。而吃人是鬼社會中權力地位的象徵。權力最高的鬼“王”可以享受最頂級的盛宴,普通百姓鬼只能買點殘肢吃,貧苦鬼根本吃不到人。

故事沒有交代鬼的來歷,也沒有詳細交代鬼的社會結構,光看農場的設計和對語言的掌握,可以可以把鬼想象成尼安德特人,或是另一種人類。

在第一季中,這兩個原因都沒有被明確指出。觀眾只知道人被當作動物飼養,在這樣的設定之下,主角一行人展現出非凡的智慧和勇氣,像無產階級鬥士一樣與吃人的資本主義社會(打個比方)展開鬥爭。在臨時庇護所,他們短暫建立起來自給自足的共產主義社會,維護這個團體的不是利益關係,而是親情。可以認為他們是最理想的利益共同體,是手足,是同志,是絕對的、不可分割的“我們”。而他們的信仰不是宗教,而是如同馬克思與恩格斯一般存在的前輩。

這與第二季中諾曼帶領的團隊形成對比,在那個團隊中,他通過謊言來獲取信任,而且擔任的是領導者的角色,幾乎像一個軍事領袖。也是這個團隊的出現,使得人類社會出現了兩塊陣營,如果兩個陣營的領導人無法達成一致意見,從前沒有共同成長發展出來的親情,那麼,諾曼一方很可能像手下那位被仇恨矇蔽眼睛的女士,將仇恨也指向同為人類的艾瑪以及她的團隊。

艾瑪希望建立和平世界的原因是她在人和鬼身上看見了相似性。但是故事並沒有深入探討這個問題,只是點到為止。這也表現在另一個沒有被觸及的問題上,那就是艾瑪共情鬼的痛苦而不能共情魚和鳥的痛苦。本質上這也是人鬼的相似之處。鬼是無法共情人類的痛苦的,對於生活在城鎮中的鬼來說,那些容器中的手臂就和雞腿無異。

艾瑪想要成為神,免除一切有靈之物的痛苦,但是她不是,她做不到。為了生存,她也殺戮,也不得已在屍體上插上一朵鮮花,即便向神明禱告,也和惡鬼無異。

此外,鬼吃人,人也吃人。鬼的社會中會存在的問題,在他們所向往的夢幻島,也就是門後的人類世界,也理應同樣存在。

與我們的世界不一樣的是,在他們的世界裡有一個彼岸和一個解答。彼岸就是正常繁衍生息的人類世界(美國),在那裡人們幸福而自由地生活著,沒有戰爭和殺戮。只要踏上這片土地,就能獲得永遠的自由。解答就是邪血鬼的血,它能平息魔鬼的慾望,解除人類所受的威脅,某種程度上說邪血鬼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可是在我們的世界中沒有這樣的彼岸,也沒有這樣的解答。

如果要把動畫改成更符合現實世界的版本,只需要變動一處,那就是在結尾,把那扇通往美麗新世界的大門,變成一個絞肉機器。

動畫信息

約定的夢幻島
中文名:約定的夢幻島
原 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又 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 Yakusoku no Neverland
首 播:2019-01-10(日本)
IMDb:tt8788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