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壯的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21:05:29 作者:ギリシアの幸子 Language

我每次看日常番的時候,雖然很溫馨,但都有擺脫不了的惆悵感。看《日常》如此,看《輕音少女》如此,看《女子高中生的虛度日常》如此,看《櫻花莊》亦復如此。

我以前很不解,但是昨天晚上躺在床上自我分析,回想起自己看動漫的時候的心理活動,我對最近讀的書的理解進一步加深了。

我的分析結果是這樣的:溫馨的生活的確是我們的理想,動漫給我們呈現出的日常往往是很美好的,像一種烏托邦,像一種夢境。既然全都是美好的,那我為什麼還會感到悲傷呢?恰恰是因為純粹的美好,讓“悲慘”、“不幸”的缺席凸顯的如此觸目驚心。我會潛意識的憂慮,這種美好的日常會不會有哪一天崩壞掉?答案是會的。女主們的畢業,貧富差距的偶然顯露,特異功能的暴露。這些可能性的確存在,雖然動畫往往不會描繪。這就意味著,美好的下面潛藏著毀滅的暗流。女主們每時每刻的快樂打鬧,其實是行走在冰湖上的如履薄冰。偶然性、毀滅、甚至死亡,這些都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蘊含在每個瞬間當中,它們和美好生活共同構成了硬幣的正反兩面。誰能保證冰不會破呢?誰能保證每次硬幣的翻轉都能保持在美好的那一面呢?因此,動漫美好日常的進行其實是“向死而生”。正如京阿尼《日常》所說的:“我們每一天重複的日常其實就是最大的奇蹟。”

我昨天晚上才突然明白了《日常》的那句話。

回想當時在看日常的時候,我就像在看悲劇一樣,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是勇敢的悲劇英雄。所以,這個搞笑的番,我全程的觀影體驗是——悲壯。

以上是失眠之後,聽著泠鳶的歌胡思亂想的產物,但是至少我給了自己一個解釋,還算不錯。

動畫信息

日常
中文名:日常
原 名:None
又 名:My Ordinary Life
首 播:2011-04-02(日本)
IMDb:tt20983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