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日常不是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09:57:55 作者:一隻棕熊 Language

 你所知道的日常不是日常
                 ——給不太神作的神作《日常》誠摯吐槽
                                                      
                                                                      關於日常,你會想到什麼?
        吃麵買汽水;畫畫做作業;睡覺打遊戲;偶爾同好基友拌上兩句,轉身就相互勾肩搭背地開討今天晚餐吃什麼好。我們日常的組成,似乎全是這些連提起都嫌煩瑣的碎事。所以當《日常》這樣一個簡單得連吐槽點都無從下手的標題打在一張遍佈萌妹的宣傳海報上時,我們幾乎全數信了這是一部屬於女高中生們平凡又溫馨,愜意又賣萌的日常劇。於是當我們在三分鐘之內眼睜睜地看著【日常】這一大標題被一個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男女生轉角處相撞引爆而出時,還來不及感嘆“這是什麼神展開!!”就被那一人包辦的歡快OP帶入其中快節奏的脫軌劇情。這不禁讓人想起之後某部大熱的,揮著“這是男子高中生普通而恣意,熱血又青春的日常生活”小旗子出場,卻在第一話就刷掉大眾下限的《男子高中生的日常》……於是,有經驗主義者告訴我們,無論海報上畫的是騷年還是萌妹,一旦被貼上【日常】的標籤,它就避不可免地要成為一部非波長異常者所不能及的節操動畫。
        束在頭髮上的小方塊是什麼?裝飾品嗎?錯,在夢劇場中它可是能召喚出古代兵器的高能道具;往永遠在冒汗的總受年輕女教師鞋櫃裡放佛像是詛咒嗎?不,那只是老校長善意的生日祝福;叫一隻八歲的小蘿莉博士真的沒問題嗎?討厭,名乃就是人家做出來的說;你問中之條君為什麼要留著像雞冠一樣的朋克髮型?因、因為腦袋兩邊它都不長毛啊!《日常》裡的日常,充斥著由各式千奇百怪的人製造出的傻乎乎的荒誕,七零八落的段子拼成的24分鐘裡總能翻新一下你對平凡小事玩脫的理解程度。久而久之,屏幕前的我們乾脆就抄起手坐等圍觀日常這張大溫床下還能衍生出多少的非日常。
        野營時煮好了一大鍋咖喱剛想端過去和同伴炫耀下自己的廚藝,卻不小心連鍋都餵了土地爺!本是要過去好好教訓下總是不長腦子的笨蛋基友結果一激動就踢翻了在邊上煮著的飯!最後滿心的期待都寄託在唯一(看起來)可靠的隊友的魚竿上,但她她她……居然把好不容易才釣上來的魚給放生了!沒辦法只好兩人分吃一盒涼粉填飽肚子,可是先吃的那個被嗆到了不說還將吃過的物體全數咳回盒子裡是要鬧哪樣?!!……《日常》總以一些可能發生在日常中的生活小事做線頭抖出故事,但抖的過程中往往會像遭到了核輻射一般變異,一直從最開始的司空見慣變到結束時崩壞暴走,一副不把意外玩成事故不痛快的大義凜然。
        這也就無怪《日常》裡登場的永遠是明明是騎羊上學的農家子弟卻一副中世紀貴族作派的奇怪學長,動不動就掏出各種極品兵器把人轟成線稿的蹭得累學姐,會對著喜歡的女教師的弟弟問出“你有男朋友嗎?”的呆頭語文教師,建立出“圍棋足球”這種名字匪夷所思活動內容更匪夷所思集匪夷所思之大成的社團的富二代社長,毫不避忌地在學校大戰梅花鹿的地中海校長等等這種堅持把日常毀到耳目一新的脫線角色。期間你不僅能觀賞到各種層窮不出的新奇橋段和各類秀逗思維,還會有幸領教妹子們如何一秒鐘變撲克臉。這點委實讓裂開在屏幕前的我們忍不住想揪住對方的衣領大吼:“你確定這玩意真的不是應該翻譯成【日常你妹】?!!!”
        說到妹子(你的轉折能再生硬一點嗎!!!),就不得不提下片中非常醒目的兩個還算是(?)女主角的角色——東雲研究所裡的名乃和學校三人組中的佑子。名乃應該是本片中距離日常最遠的角色了。儘管她憑藉令人捉急的智商與亂七八糟的隱藏功能刷新了動漫史上的機器人下限,身為機器人卻不保家衛國而是蝸居在家充當幼女保姆這點就要令所有正致力蘿蔔研究的科學家們掩面淚奔。但名乃毫無疑問是隻萌物,所以在這個萌字當頭的世道里我們也就自然地忽略掉“機器人”這一冷冰冰屬性設定,心安理得地看著名乃反覆被博士玩壞和犯迷糊時讓人心頭一軟呆萌樣。校園這邊最搶眼的佑子,功勞當然歸屬於她那典型的無鐵炮性格。愛吐槽,熱衷於無聊興趣與動不動就失控的特質能令人迅速反應到小智夏奈律子美羽等許許多多的革命先輩,並且她們都有一個巨大無比的相同點——要把別人捲進來跟她一起耍寶。於是頂著高燒堅持回校表演蹩腳魔術,被困電梯時的黯然銷魂,在無人電車上一時興起的三行臥鋪……這些二破天際的行為紛紛在大眾眼前一一陳列開來。基本上這種元氣二貨僅憑一己之力就能把整部片子的氣氛調動起來,同時也能觀眾的平均智商拉低下來……
        但不管《日常》裡設置了多少無厘頭囧元素和冷笑話,我們都無法否認《日常》一個從一開始就招攬了無數眼球的一點,那就是——日常它,確實很萌。這仍然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萌作。京阿尼向來都是賣萌好手,從key社的觀鈴醬到輕音裡小梓喵,無論病弱傲嬌元氣廢萌抖S,京阿尼出產的各式性格各異的妹子總有一個能順利攻克下你那顆自詡堪比塔克拉瑪干的阿宅心。《日常》當然也不落人後,對比原作更能理解京阿尼的老奸巨猾,動畫版的明煦色彩與靈動配音為僅僅只能靠畫面傳遞萌感的漫畫版添了不止一朵花。單把博士同名乃猜拳或是模仿鯊魚游泳的賣萌過場動畫拎出就足以將一票人推進蘿莉控的深淵,甚至連有著讓少女愛心勃發的外表卻操著大叔腔的阪本先生也交織出了微妙的萌感。京阿尼“賣萌賣到藝術程度”的金字招牌依舊閃耀,但——僅僅是萌,哪怕不是粗糙無腦的廢萌,對一部動畫而言仍然不算什麼太給力的肯定吧?尤其是這樣一部無情節的簡單人設的荒誕的寫蘿莉生活的沒有童顏巨乳沒有H橋段沒有精彩打鬥就連華麗的吐槽都貧乏的動畫。
        所以長期同八嘎馬鹿掛鉤的佑子會因為擔心自家好友而追著暴走並突發高能的藍毛滿街亂跑;名乃終於可以告別令她苦惱的大發條,一晃神卻想起博士曾多麼天真地誇她長髮條的樣子可愛;暴走無極限後的藍毛從三個COS大福的朋友手中接過“一生好友劵”;起夜上廁所回來看見自家貓咪睡在了被子正中,所以寧願自己受凍也不願鑽進去吵醒它;一長串滿滿都是愛與羈絆的許願牌……
        一定不只是因為日常在我們的印象中只有萌和歡樂,所以當那些人偶爾正經地流露出內心時,我們才會被這樣鮮明而誠懇的感情擊中心臟。或許,我們可以將那些動人的瞬間視作一部作品的靈魂。討喜的外表配上溫柔的靈魂,才能成就一部作品的真正價值。
        “我們所度過的每一個平常的日常,也許就是連續發生的奇蹟。”這句話其實在第4話中就已經由屜原學長本人揚著頭驕傲地款款道出過,只是那時的《日常》還是一壺尚未沸騰的熱水,還未經過潛移默化的過程所以沒能與群眾激發出相對應的化學反應。就像《日常》雖然是個無法盡數的龐大笑料庫,但其中的吐槽和笑點很少有單拿出來也可以戳中笑點放之四海皆準的,大多數都是依靠長期的重複給人形成印象,然後逆反之或者用另類的方式重複之,把人逗笑。好比第一次看見很瓜的大福頭,第一反應不是笑而是詫異這究竟是什麼,而進行到二十幾話的時候,不需要人戳HHP就會自然笑出聲。所以日常不得不慢熱,在沒有形成思維定勢與眼熟的親切感之前,日常什麼都不是。而那些只憑一兩話的印象就將其打入冷宮者——為他們惋惜是必須的。
        《日常》作為新番播出時,我並沒有一週一集地這樣去跟進,而是待完結後再全部下載打算一口氣啃光。懷著如此宏大的信念,結果卻在習慣了它凶殘的笑點後,抱著寥寥數話依依不捨。那些被我們輕描淡寫揮霍掉的時光,其實是湊齊了多少人才凝結成的斑駁的日常結晶啊。
        想起日常第二版的ED,配著俏皮或甜美的歌聲娓娓地鋪開一座熱鬧又祥靜的小鎮。角角落落都是故事,來來往往全是熟人。一條寬大的彩虹凌空架起,接連起兩頭的情節,囊括了他們的日常。而我們的日常,隨著《日常》休止符的敲下,不再日常。

動畫信息

日常
中文名:日常
原 名:None
又 名:My Ordinary Life
首 播:2011-04-02(日本)
IMDb:tt20983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