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家物語》百度百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3:38:03 作者:Dr.JeKyll Language

《平家物語》是傳為日本信濃前司行長創作的長篇小說,‘軍記物語’中的代表作品,成書於鎌倉時代的13世紀初。

該作品主要講以平清盛為首的平氏家族的故事。前6卷描寫了平氏家族的榮華鼎盛和驕奢霸道;後7卷著重描述了源平兩大武士集團大戰的經過,渲染了平氏家族終被消滅的悲慘結局。

全書貫穿了新興的武士精神,武士、僧兵取代貴族的地位,成為英姿勃發的英雄人物。這些形象的出現,標誌著日本古典文學開創了新的與王朝文學迥然不同的傳統,對後世文學有深遠的影響。該書與《源氏物語》並列為日本古典文學雙璧,一文一武,一個象徵“菊花”,一個象徵“刀劍”。

時代背景—————

中世前期的鎌倉文學(1192—1333),是貴族文學與武家文學並存。鎌倉幕府初期,政治實權移至武家之手,但皇家仍推行宮廷政治,維護前代創始的貴族文學,追思往昔貴族的繁榮時代。最初二三十年間,懷舊情緒、復古思潮顯著,尤以和歌為盛。十三世紀初,後鳥羽天皇、藤原定家等編撰了《新古今和歌集》,開創了“新古今集時代”。此後,後鳥羽天皇討伐幕府將軍失敗,以皇家為主體的文學也隨之日益衰頹,武家文化和思想以壓倒貴族文學的氣勢,蘊育了一批越出往昔宮廷文化圈子、描寫武士階級和平民百姓的新作品,《平家物語》即是其中一部。

主題思想———————

《平家物語》實際反映了構成日本社會巨大轉折的歷史。焦點對準了平氏一族由盛而衰的悲慘命運上,既對平氏一族寄予深深的同情,又對他們代表的公卿貴族的庸碌無能,時時發出慨嘆,還以讚歎的心情,肯定和頌揚了源氏武士的果敢行動和精神風貌,從而真實地再現了歷史的本來面目。由於該書產生於中世紀初期,因而也染上了當時那“厭離穢土、欣求淨土”的思想色彩,特別是在描寫歷史人物的悲劇結局時,總要帶上悽惋悲涼的調子,宣揚“淨土往生”的思想。

全書開頭的卷頭詩,引用的是佛家典故和佛教的無常觀“祗園精舍鐘聲響,訴說世事本無常;娑羅雙樹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滄桑。驕奢之人不長久,好似春夜夢一場;強梁霸道終殄滅,恰如風前塵土揚”;接下來的論述,是儒家的物極必反、盛者必衰、對立物互相轉化的思想。並以中國的史實為例證,舉出秦之趙高,漢之王莽,樑之朱異,唐之安祿山等,說他們都有過一個鼎盛時期,當其得意之時,“不守先王法度,窮極奢華,不聽諍諫,不悟天下將亂的徵兆,不恤民間的疾苦”,所以必然導致滅亡的結果。這正是《易經》泰卦爻辭所說“無平不陂,無往不覆”。當平氏一族從京都出奔,剛到福原又被迫西竄時,當時的平家首腦平宗盛(清盛子)說:“我們平家積善而有的餘慶已經盡了,積惡所致的餘殃降到頭上,已為神明所不容,已為上皇所見棄,只好拋離故土,漂泊征途。”全書結尾處《女院死去》一節,描述了平清盛女兒、安德天皇母后晚年的淒涼情景。在她彌留之際,作者為她作總結:回顧壇浦決戰,平家敗北之後,全族覆滅,男的被殺被流,無一倖免,40多個女眷投靠親戚悽苦度日,“這都是起因於我父相國(平清盛)掌握一天四海,不畏天皇,下不恤萬民;流刑死罪,任意施行;對世對人,肆行無忌。常言所說,父祖作孽,報在子孫,這是毫釐不爽的。”

這個首尾一貫的物極必反、善惡報應的思想,是這部小說中統貫全局的主線。這一點和中國宋代的講史、話本之類頗有相似之處。正如魯迅論述話本時所說:“以意度之,則俗文之興,當由二端,一為娛心。一為勸善,而尤以勸善為大宗,故上列諸書,多關懲勸。”《平家物語》所抒發的主題思想,正是在慨嘆世事無常的同時,希望起到懲惡勸善的作用。

藝術特色———————

該小說以史實為主線,廣採博收,吸取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的成分,融會貫通,渾然成為一體。其中有見於話本的佛家的靈驗奇蹟、民間故事、風流趣談,以及中國的歷史掌故;有見於比它早出的戰記文學中與源平之爭有關的斷片;有見於先代有關史實的紀事,等等。所有這些有聲有色的故事,經過斟酌攝取,加工潤色,穿插糅合在這部平家的興衰史內,使讀者在回溯歷史陳跡、吟昧當時當地的世故人情時,可以加深體會,增加興味。尤其對於幾位女性悲劇的一生,都寫得悽楚動人。

作者對人物的刻畫,沒有概念化的傾向。特別是對那些英勇武士,並不單純贊其武勇,同時也刻畫出他們感傷多情,對弱者抱有同情心,對幼者富於慈愛感的一面。平清盛的曾孫六代,年僅12,被源氏搜捕,行將問斬,這時,一向支持源氏、首先勸說源賴朝舉兵的文覺和尚(盛遠),出於對幼小者的憐愛,竟然出面擔保,挽救六代暫免一死。平家的武士們漂泊四海,拋妻棄子,死別生離,那些場面也寫得悽婉動人。

作品在語言運用上頗有獨到之處,用了很多漢文詞彙,也用了民間俚語,用了無韻的散文,也用了有節奏和韻律。

後世影響———————

該書對事件、情節的取捨,以及對人物性格的藝術加工,使它遠遠超過了平安時期的其他文學作品和史傳。此外,在語言藝術上,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別是創造了“和漢混合”的新文體,吸取漢文質樸遒勁與和文纏綿婉曲之長,融會貫通,巧妙運用,抒情、敘事互相交融,形成一種獨特風格。

該書被譽為日本文學史上的代表作品,代表了鎌倉時代文學的最高成就。它對後世文學的影響十分深遠,據統計,後世取材於此的“能樂”“近世小說”“淨琉璃”等,不下數百種。

日本現代作家吉川英治,取材於《平家物語》,前後用了八年的時間,寫出了共二十四冊的《新平家物語》。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