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諷刺的不是病態社會,而是人們不得不需要逃避現實的片刻安寧,才能活下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5:29 作者:Ss_Fin Language

麻露美和球棒少年是對現實生活的自我保護機制和受害者機制,麻露美代表虛假的美好,球棒少年代表虛假的摧毀-傷害,都是鷺月子為逃避現實而生的妄想產物。可以將現實生活、麻露美和球棒少年看作一個三角關係,由於難以抵抗現實的高壓,借球棒少年的“傷害”來逃避,再用麻露美來自我安慰“我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而這一現象通過網絡,從鷺月子一人延伸到了整個東京,越來越多的人購買麻露美來獲得虛假的平和,期盼球棒少年的來臨來逃避現實。球棒少年的力量通過人們內心的黑暗面得到慢慢滋長,最終吞噬了整個東京,而麻露美的力量卻抵不過球棒少年,也被球棒少年所吞噬,這也反映了虛假的平和是抵不過黑暗的,終日安慰自己“一切都很美好”,終有一天會被內心深處的自我傷害所摧毀。而打破這一切的方法,便是認清現實、接受現實、與自己和解。打破麻露美所創造的二維美好幻想空間的警官豬狩說“我失去歸宿的現實,才是我真正的歸宿。”

最諷刺的不是病態社會,而是人們不得不需要逃避現實的片刻安寧,才能活下去。 - 第1張

在始作俑者鷺月子與十年前的自己和解後,摧毀東京的球棒少年消失了,留下了一片“戰後的廢墟”。曾打退球棒少年的警官夫人,認清了麻露美和球棒少年的實質都是虛假的,說“不能逃避現實,認為逃避就能得救的想法只是幻想,不管有多痛苦都要正視現實,一起去克服它吧。”“人都是那樣的,不管多么痛苦,都能夠站起來面對現實。”

最諷刺的不是病態社會,而是人們不得不需要逃避現實的片刻安寧,才能活下去。 - 第2張

可是,今敏是想告訴我們不要逃避現實嗎?諷刺的是,兩年後東京重建如初,仍然是那個病態社會——高壓狀態的人們,人人表情痛苦的看著手機,大熒幕上是新一代的“麻露美”,打敗球棒少年的馬庭警官成為了新的“鬼父”續寫著新一代現實,和片頭相呼應。這世界,終究是個循環。和解就能得到真正的平和嗎?今敏沒有給我們答案。《紅辣椒》裡說“在無人性的現實世界,唯一殘存的人性的隱居之所,就是夢”。

最諷刺的不是病態社會,而是人們不得不需要逃避現實的片刻安寧,才能活下去。 - 第3張

我想,在這個社會,人們不得不需要麻露美、球棒少年、夢境治療這類安慰劑,才能安然的活下去吧。今敏暗喻的病態社會是真的,而我們不得不靠著這些繼續前行,這才是真正的諷刺吧。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