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現實主義深刻剖析現實――紀念日本動畫導演今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7:19 作者:思考的貓 Language

        當我聽到今敏死訊的時候,感覺極度意外,這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導演,同時,我對一個導演的關注往往就是他的作品,對其日常動態並無甚注意。所以,往往只有看到消息,某位喜愛的導演新作即將問世,才激動的期待著,而作為動畫電影導演,其作品製作週期常常更長,所以當看完《紅辣椒》後,我靜待今敏的下一部作品,但是等來的卻是他的死訊,這樣的反差還是令我錯愕的。

        我看了今敏從《未麻的部屋》後的所有作品,不過我看的第一部今敏作品是TV作品《妄想代理人》,而正是這部作品讓我對今敏推崇備至。今敏的作品風格其實是鮮明的,你幾乎可以說他的每部作品都是他的典型作品,《妄想代理人》在我看來屬於他作品中,社會性剖析最深刻的。本片前段體現了今敏作品的一大特點就是:懸疑,一個神祕的“棒球少年”製造了一起又一起的襲擊事件。從整個社會看,這實際上只是一個局部的案件,但是今敏卻由此製造重重懸念,同時表現了人類社會秩序的脆弱。我們看到,影片開始井然有序的東京,本為生計奔波的人們,漸漸被這一事件驚嚇,謠言口碑相傳,恐懼被媒體放大,就這樣,一個未見真身的“棒球少年”竟然讓整個社會大亂。這看似一種誇張的戲劇性表現,卻有著現實映照,社會的示範與動盪,恰是在深刻的社會矛盾下,最終被局部激進事件傳染和放大,最終導致表面浮華的社會的崩潰與狂躁。而到了影片後面幾集,又體現了今敏作品的另一特點,那就是超現實主義風格,突然間,這部動畫顯得愈發荒誕,社會的扭曲最終被反映到一種超現實主義環境的物理扭曲中。於是,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今敏堪稱恣意汪洋的想象力,一種失控般的畫面表現,給人以強烈的衝擊,並最終又迴歸現實,一個看似秩序井然的社會的迴歸,彷彿等著下一個失範的輪迴。

        懸疑+超現實主義,這其實在今敏的成名作《未麻的部屋》中就有所反映,而這部影片中又有著更強烈的驚悚味道和心理辨析色彩。主人公霧越未麻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世界和性格中糾纏與痛苦的表現,同樣以超現實主義的風格呈現。可以說,霧越未麻的角色和經歷在驚悚片中早有出現,但是今敏卻以靈活度更高的動畫,將這種雙重性格下的混亂表現的更加詭異、猙獰,自然也有了更強的感染力。當然,今敏最出名的作品還是《千年女優》,但是其風格上並未將我喜歡的今敏的特質最大程度表現,不過其鏡頭剪輯很有特色,時空交錯,華麗動人,我在想,這是不是也是他拍的最過癮的一部?今敏的作品雖然以超現實主義色彩聞名,但是正如前文所說,它指向的常常就是社會的現實,提到這裡,就要提他一部看起來不那么今敏,但是我非常喜愛的《東京教父》了。這部作品的風格充滿了幽默感,甚至感覺有些無厘頭之風,實在不像今敏那懸疑和神祕的做派,而三個流浪漢發現棄嬰,為其當爹當媽的混亂場面則讓人想起了好萊塢類似喜劇。不過,今敏的特點還是在這部動畫中隱隱體現,比如,竄起故事的一條線就是他們尋找孩子的父母,這一懸念也在片中不斷穿插。而他們一路上遇到的稀奇古怪的事兒,那種荒誕本身就是超現實主義的。然而,故事還是在現實中生根發芽,我們看到的是很現實的情感和苦痛,三個流浪漢一路也揭示著社會邊緣人的酸甜苦辣,但是最終,這部影片溫情脈脈,感人至深,給人以獻上的愛的力量,算是今敏一部別緻的佳作。

        而今敏最近的一部作品《紅辣椒》秉承了其一貫的品質和風格,同時,感覺也是今敏動畫生涯的階段性總結。它有著《未麻的部屋》的那種氛圍和框架,同時又有著《妄想代理人》那樣將故事引入社會的思路,而對於超現實主義的現實夢境交織的表現則有著《妄想代理人》和《千年女優》的痕跡,在故事情節上還有些《黑客帝國》的味道。多種元素交織,影片依然精彩,但是如果之前看過他的作品,會少了那種驚呼的感覺。說起今敏,其實他還有不少以各種形式參與的作品,比如一部1995年拍攝的動畫短篇集《回憶三部曲》,他便與大友克洋擔任了編劇,其對人類未來充滿憂慮的反烏托邦氣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對我來說,今敏屬於那種始終可以有所期待的導演,他有鮮明的風格,但是每一部作品總能多少帶給你些不一樣的感受。如今,少了一份對他的期待是件何其遺憾的事情,只希望他的遺作《造夢機器》能夠儘早上演,也是對他最好的紀念。作為一名動畫導演,他表現出了不遜很多劇情片大導的技法和深刻,樹立了其“以超現實主義深刻剖析現實”的獨樹一幟的風格,他本處於當打之年,本是日本動畫的中堅力量,本可獻上更令人驚歎的作品,但是,這一切如今只是假設,我們只能再一次回顧他那數量不多,但是品質優質的作品,體會一個動畫影人的無盡夢想與無窮幻想。

http://hi.baidu.com/doglovecat/blog/item/3bcf838276795a9ef703a63b.html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