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瑪露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4:16 作者:讓未來現在就來 Language

       一直以來對今敏都是無限膜拜的。雖然在中國的動漫市場,比起宮崎駿、新海誠等炙手可熱的“大家”,今敏並不算出名,但實際上他的任何一部作品在整個動畫界都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青春校園動畫、熱血少年動畫大行其道之時,今敏仍然在堅持創造有思想有精神的動畫。他的動畫也絕不僅僅是娛樂和消遣,而是通過他的演繹和解構,顛覆傳統思維,創造出新的內涵與價值。

       今敏的動畫作品畫風質樸,沒有誇張的大眼睛和漫天飛散的閃亮星星,在人物形式的具體塑造上也基本按照現實生活中人相同的比例來,屬於寫實派。而他製作動畫而不是電影的原因就在於,動畫可以將電影拍攝當中在場景佈置、轉換中難以實現的技術放置到動畫之中,突破技術的限制,達到理想的效果。

      《妄想代理人》這部動畫,在我看來雖然不是今敏最好的作品,但是作為他唯一一部擁有十三集的電視劇,可以看出他的一些嘗試,一些野心與一些固執,也是難能可貴。

       電視劇開篇簡述一位玩偶設計師鷺月子在設計出人氣玩偶“瑪露美”來到創意瓶頸期,在下班回家路上她認為被“棒球少年”襲擊。至此,那位頭戴棒球帽,腳踏輪滑鞋,手持金屬球棒的少年出現在警察豬狩慶一和馬庭光弘的追捕視野。然而棒球少年不斷犯案,從小學生鯛良優一,家庭女教師蝶野晴美到“片兒警”蛭川雅美……一系列人在某種暗湧力量下推到意識的邊緣,是真是假無從辨析。

圈環
       從鷺月子開始,襲擊事件似乎有著巧合又彼此沒那么相關,一件件發生,惹得人心惶惶。在前面6集,作者對於故事的敘述中的每一個案件都是獨立開始,獨立敘述。只有辦案警官,和那個在地上用粉筆推導看不懂的公示的老者貫穿始終。老者在地面上每一次得出的答案又都與被害人有著驚人的巧合。而當第一集中那個角落裡老嫗,成為了受害者們的綴連起來的繩釦。她見證了最開始鷺月子的被害,也是受害者蛭川雅美的母親、妙子的奶奶。

       就像片尾當中每個人都遵循著合理的順序躺在草叢中安靜地睡著,頭腳相連。最終一個遠景,他們躺下的造型形成一個不完整的圈環,像是一個問號。而中間,則是巨大的粉色“瑪露美”玩偶,是它作為旁觀者掌握著當中最大的祕密呢,還是它本身就是最大的祕密?

       在這個圈環之中,就是像戲劇當中的多人圓舞曲,人物都在這裡,只是不停的交換舞伴中開啟另一個故事。
        
       起承轉合,每個人都是關鍵一環。


猜謎
       值得一提的是,片子涉及“少年棒球”一案的人中,名字中都帶有一種動物:鷺月子、豬狩慶一、馬庭光弘、鯛良優一、蝶野晴美、蛭川雅美、狐冢誠到後面的自殺小分隊中的斑馬、冬蜂、小鷗,劇作家的妻子鴨原美榮子,動畫工作室中的猿田……我相信這一切絕不是巧合,而是今敏有意設計的猜謎遊戲。在影片的結尾警察馬庭光弘意識到,所謂的 “少年棒球”就是小狗玩偶“瑪露美”,他們都共同代表著對於現實壓力下妄想的一種宣洩,只是一種是通過球棒的痛擊來逃避,另一種則是在治癒的溫床下迷失。

       而同樣,那些在“少年棒球”球棍襲擊下的人們,實際也就是像“球棒少年”本身一樣,作為人的實體存在;而他們名字中的動物,只是未現身的另一種原始形體的“瑪露美”,或許就是一條魚,一隻蝴蝶,一匹斑馬。

       其實在影片的第7集中也有所做出暗示,馬庭光弘在分析案情時,每一個受害者背後的背景都是日本復古畫風的他們姓名中的動物形象。

       至此,動畫片名也得到很好的解釋,“妄想代理人”,即顯性的“球棒少年”和隱性的“瑪露美”。


遮掩
       小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犯了一個不敢讓父母知道的錯誤,就用自己的受傷來掩蓋,企圖利用父母的疼愛轉移注意力。鷺月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埋下了妄想的種子,種在後來人氣玩偶“瑪露美”的身上,種在背後舉起球棒的少年影下。

        其實我認為在大約是第7集的時候就基本給出了答案,馬庭光弘開始分析是否壓力和煩惱成為被襲擊的共同點。精神上受某種困擾導致。因襲擊蛭川雅美而被逮捕的狐冢誠承認自己只襲擊了牛山和蛭川,矛盾出現,是誰襲擊了其他人呢?而鷺島月和蛭川妙子幾乎在同一時間遇襲,難道是“球棒少年”同時出現么?——“那傢伙既是一個人,又不是一個人,他隨時都會出現在被逼上絕路的人的身邊。”至此,觀眾心中基本有了一個大概的答案,只帶後面的劇情發展。

       而後面的一些看似可有可無的劇情,我自己猜想,是導演隨著一集一集的播出發現後面已經沒有可以再編導的內容了,而日本電視劇基本都是13集的,就索性從側面出發,圍繞“球棒少年”展開一個個短故事。甚至當中有一集是講的動畫片工作室中大家趕工,忙得焦頭爛額的樣子,這也應該是導演“就地取材”,將自己也放入“球棒少年”的故事裡,宣洩自己的壓力吧。


擊碎
       抱著“瑪露美”躲避“球棒少年”追殺的鷺月子,一路來到本屬於豬狩的二元世界。這裡色彩濃郁飽滿,人們的生活簡單,思想淳樸,這也是豬狩的理想世界。現實中的他被革職成為工地保安,還和當年追逐的小偷成為了同事。理想世界裡,善惡是站在二元對立面,豬狩成為當地居民正義的化身。豬狩妻子因身體原因無法生育成為豬狩畢生遺憾,當鷺月子闖入這個世界,讓豬狩產生幻覺以為自己有了個女兒,卻轉身就忍著痛苦,面對現實說,“明白,我當然明白,這世界滿是謊言。”順勢拿起旁人手中的球棒,像背景揮去,碎成一地渣滓,然後變成一地散落的瑪露美玩偶——真實世界中消失的瑪露美,成為了堆砌虛妄世界的道具。鷺月子終究需要面對,也終究會戰勝那些記憶和妄想。

         豬狩帶領著鷺月子,一起走出了曾經的記憶和妄想。


迴歸
       對於整個劇集,有人認為略過冗長,其實前面7集加上後面兩集就足以將整個故事完整地敘述清楚。甚至中間的一些劇情如“自殺小分隊”相約自殺,到編劇的妻子期待戲劇性的故事而等來“少年棒球”,再到動畫工作室事業不得意的猿田,都可以跳脫出整個劇情框架獨立存在,甚至可以直接刪掉。他們在不同環境和背景下遭受到了“少年棒球”的襲擊,看似僅僅是為了印證了警官豬狩慶一和馬庭光弘對於“‘少年棒球’是襲擊”這個結論。但我認為這是今敏長久的鋪墊,也是對以電視劇形式存在的動畫的另一種嘗試。

       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但層層遞進,在敘述中人們對於“少年棒球”的認識從崇拜到期待到惶恐,逐步讓那個在黑夜裡舉著晚去球棒的少年形象愈加豐富,愈加迷離。嚴格來講“少年棒球”的形象都是通過他人感受間接展現的,導演並沒有安排觀眾對他直接瞭解的途徑。於是,每一個心中都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球棒少年”,經過後現代注意的剪輯與展現,碎片化的形象最終會拼湊成完整的人物。


總結
       嚴格來說今敏仍然沒有給予動畫完整的解釋,而講半開放的結尾留給觀眾自己解讀。在整個作品當中,導演選擇藏起來,不透露自己任何的價值觀和道德判斷,只是安靜地展現一個又一個連綴的故事,任心中的“妄想代理人”越長越大,將整個城市淹沒。這也是今敏的一貫做法,就像是《紅辣椒》中能的夢靨,深入城市的每個角落,從此沒有理智只剩下荒誕。《妄想代理人》也是,在偌大城市,繁忙的街口無暇顧及他人,一直以為只有自己才是意識的主導,直到某一天,被心中不願面對的壓力所佔據。

       今敏是一個孤獨的人,話題永遠停留在追尋夢、幻想、記憶這樣抽象的概念;也從來不肯直接讓別人知道自己真正想表達什么,一半留給鏡頭和剪輯,一半留給觀眾的推理和猜測。

      動畫的魅力不僅僅是在於可以展示電影難以達到的畫面,更重要的是在動畫當中,可以跳脫出現實的桎梏,更容易創造出無限想象。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