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邊界構成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10:42 作者:南東筱 Language

說實話我無法完全與主角的心情共通,或許是因為作品裡的人物是“不正常”的吧?而這種“不正常”是因為他們各自都有各自的缺陷。然而在委員會裡這種缺陷是不合理的,是需要彼此互相來彌補的——因為這種缺陷本身就是因他人而起。所以才有了“人類補完計劃”。在他們那裡,人生來是不完美的,只有人合為一的時候,人才是完整的。這份敘述自有他的邏輯,但並不符合我的觀點——儘管不影響我給他很高的評價,畢竟是一部佳作。費希特的知識學裡,自我由非我定義(轉述),換言之,如果沒有別人,就沒有自己。那么,所謂的“人類補完計劃”,它把所有的人合一,所有的意識都在同一片意識之海里,所有人的思想相接,那么,用什么來定義彼此呢?這裡在作品裡有所體現了。可能,補完後的世界,是一個純意識的世界?我不知道了。

但我覺得,缺陷並不是一種不正常,或者說,沒有什么能夠定義不正常。我們用大觀的視域看待事物,把它當作他者進行評價,並沒有考慮它本身的合理性,而忽略了我們的“不正常”之為不正常的本質是“不合群”。

因此,人有缺陷,這是必然的。他在他的世界裡,與他人永遠存在邊界。因為有了邊界,才有了作為個體的人。因為我們能分辨他人,才能認識自己。而我們自己是已經存在了的,因而我們必須與他人保持邊界,否則我們的自我就會消失在集體的觀照裡。同理,人不能也無法消除自己的缺陷,這種缺陷是天生的,我們能做的只有保持海德格爾式的“操心”,關注我們自我。

再而,缺陷真的是壞的嗎?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水從多餘的地方流向缺失的地方,人從需求不被滿足的地方走向需求能被滿足的地方,這不正是缺陷的作為源動力的體現?如果消滅了人心裡的缺陷,他的行動,又該由什么驅動呢?“討厭自己的人是無法喜歡和信賴他人的”,不正視自己的缺陷,恐怖就只能陷入“討厭”的死循環了吧。

或許我看了後續作品,能有更多的想法。

以上,不知所言。

由邊界構成的人 - 第1張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