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逐的光與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5:21:34 作者:清歡 Language

朋友強烈推薦這部劇給我,說這是他青春期的回憶,他已經重溫了好幾遍。作為一個沒有什麼童年的人,我對日本動漫唯一的記憶停留在初中時代的"灌籃高手”,此後便沒有哪部動漫讓我感動了,直到遇到"棋魂"。

要說這部劇最喜歡哪個人物真的很難選,因為整體上人物形象塑造的都很積極,每一個角色都對圍棋有至深的熱愛和執著,併為之不斷付出。佐為為了領悟圍棋的“神之一手”等待了一千年;塔矢亮為了追逐近藤光的“影子”勤學勤練圍棋;進藤光為了追趕塔矢亮也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圍棋之路;一個個圍棋高段職業棋手努力爭奪著頭銜,最強的塔矢名人也追逐著神祕Sai的身影。所以這部劇一直圍繞著“追逐”二字,每一個角色在實現圍棋夢的道路上都在追逐勁敵的身影。最中心的當然還是塔矢亮和進藤光這對宿敵,亦敵亦友,最瞭解和在乎彼此,互相激勵著對方的成長。正像佐為離開時說,每個人都是為別人存在,佐為等待了一千年,終於完成自己將小光引上圍棋之路的使命,而小光何嘗不是為塔矢亮存在,成為他難得的對手,塔矢亮的存在又為那麼多敬仰他的圍棋手樹立了前進路上的標杆。一個人的世界是沒有意義的,想象一下你自己獨居在這世上又能有多少快樂,只有給別人的世界帶來光和亮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我相信,佐為離開時是幸福的,雖然沒能實現自己的夢,但他點亮了別人的夢。

小光和佐為這對形和影是另一條線。佐為的前期形象很單純,就是一直一心只想下棋的棋手。不料小光和虎次郎不一樣,小光有自己下圍棋的慾望,這也讓佐為成為一個導師和伴侶,陪伴著小光從入門到成長為職業棋手。可伴隨著小光越來越強,佐為逐漸感受到了自己命運的歸宿,內心深深的不甘和傷感讓人心疼。那麼熱愛圍棋的佐為卻只能將奔跑的接力棒傳給別人,然後自己消失。有時想,還有誰比佐為更有圍棋天賦和執著嗎?為什麼成全的不是他。可生活就是這樣,從來不會讓一個人佔全所有想要的,我們能做的唯有感恩和珍惜。佐為最後放下了悲痛,開始明白自己能遇到虎次郎和小光已是天賜的幸運,圍棋的快樂不應僅僅侷限於棋盤之間,也有用圍棋維繫的人與人之間。真希望佐為和小光能有個更正式的告別,看著佐為突然消失後,小光的頹廢和消沉也讓人心痛,他那麼希望佐為能再回來,再回來讓他一直下棋。最終佐為也沒能回來,但圍棋再一次將他們連起來,佐為消失了,可他卻永遠存在小光的內心,小光的棋法之中,倘若小光有一天能有幸觸及“神之一手”,我相信佐為是能感受到的,因為他用另一種方式附在了小光身上。

這部劇除了這些主角,次要人物的情感刻畫也很細膩。伊角數次因心理素質不佳與職業棋手失之交臂,但他依舊沒有放棄,短暫的離開是為了更好地回來,在中國棋院裡勇於挑戰自我,經歷了的挫折反而成為一筆財富,讓伊角對圍棋和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和了解,重新回來後提升的不僅是棋藝更是自信。還有職業考試中的大叔們,歲月不能塵封他們的圍棋夢,不在乎失敗,參與就是享受圍棋;離晉級職業一部之遙卻最終失利的棋手,站在公交站忍不住放聲大哭,一個人走回家;圍棋社裡成員們始終如一的堅持,哪怕離圍棋的頂點還很遠,依舊能在堅持的路上找到快樂和意義。這也是圍棋,或者任何一項夢想的意義吧,也許事情本身不重要,但在追逐的路上我們不斷尋找光和亮,完成自我的成長和蛻變。畢竟圍棋已經被中國棋院的楊海先生神預測,圍棋的未來在電腦盒子裡,十幾年後,AlphaGo驗證了這一預言。佐為,你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