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放浪,閱盡沉浮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5:45:30 作者:眸彎彎 Language

我看動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小學一二年紀,那時候的作品幾乎都是長篇,《柯南》《聖鬥士》《灌籃高手》《數碼寶貝》……少則幾十集,多則上百集。我年紀小,耐性也不好,常常只挑最精華的部分看。
最初看《棋魂》,完全是無意中戳進去的,誰知第一集就讓人驚豔不已。
一間破舊的閣樓,一方染血的棋盤,少年機緣巧合地打揭開了千年的封印,喚醒了那個叫做佐為的鬼魂。纖細的眉眼,飄逸的白衣,宛若謫仙般的貴公子挑起覆面的白練,紛紛揚揚的櫻花彷彿穿過屏幕,拂過我小小的心間。
就這樣淪為了一個鬼的忠粉,幾百集的故事一口氣看完,竟然不覺得冗長。
拋開略帶奇幻的設定,這算不上一個多麼新奇的故事:六年級的學生進藤光無意中翻出了爺爺家的舊棋盤,觸碰棋盤的一瞬間也釋放出了寄居在其上的平安時代棋士藤原佐為的靈魂,附身於小光體內的佐為視棋如命,小光在他的軟磨硬泡下不得不學著下圍棋,也接觸了一批厲害的棋士,認識了他命定的摯友與對手塔矢亮,在佐為的祕密教導下,小光日漸開始對圍棋產生興趣並展現出難得的天賦。
在中國,文人雅士對弈,重在修身養性,於方寸之間感悟宇宙的玄妙,而一衣帶水的日本,則偏重在棋盤之上演繹黑白對決的劍影刀光。所以,當這項安靜的藝術遇上熱血的少年,同樣可以迸發出讓人心潮澎湃的夢想戰歌。
隨著劇情的推進,兩個大眼睛的可愛男孩長成了俊朗的少年,一個溫暖如陽光,一個冷毅似冬雪,在彼此的追逐和支持中,悄悄改變著外貌和性格,讓這樣的成長有了時光流逝的真實感。但我最關注的依舊是那個鬼魂,看著這個高貴冷豔的美男子一邊落寞憂傷地回首往昔,一邊百變呆萌地任性撒嬌,對他的好感與日俱增。
整個故事裡,他只是一個被時間遺忘的幻影,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更沒有未來,雖然從一開始就猜到他註定會消逝,但當他真的化作點點星光入夢告別時,我依舊淚溼了眼眶。
在大多數人看來,佐為是小光的恩師與益友,是他幫助小光發掘了天賦,但我更願意相信是小光成全了佐為的夢想,讓他還能繼續未完的弈局,看到自己的棋藝得以傳承。
“千年放浪,閱盡沉浮人生,不變的是我,醉心於棋盤上驚心動魄的廝殺,依戀於那相知相伴的幸福。”
那個風華絕代的人兒喃喃遠去,時空裡傳來落子的迴響。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