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裝逼的評論就是非要說一部動畫很深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07:35 作者:Chris沒有tina Language

明明是一部腐得很歡樂、打得很過癮的動畫,萌萌CP、打打嘴炮也就算了,非要說它深刻,自己也覺得自己這個評論純屬裝逼,不喜勿入。

雖然這就是一部各種設定和橋段都用爛了的基友版EVA+SPEC,但是它在很多方面都是反傳統的,細節上頗多值得玩味的地方,學傳媒的人應該會同感。

首先英雄打怪掙分、企業贊助這個設定,說來新奇其實也不新奇,基本就是日本企業贊助制度的寫照,大型日企一般都會有特招職員,最常見的是有體育特長,一有賽事就派上場給企業做廣告,成績好了在社內就是英雄,成績不好在社內也會招人說閒話。大概有這個制度慣例,動畫裡對企業贊助英雄的細節描寫才會那麼生動。要說反傳統的,是動畫製作方直接把現實中的贊助商植入動畫了,要知道目前大部分的影視作品要植入廣告還要遮遮掩掩,而這部卻反其道而行之,給贊助商的不光是Logo出鏡的機會,還有想Blue Rose這種根本從設定上就和贊助商很契合的角色,既高興了贊助商也不會讓觀眾有反感,簡直是植入廣告的終極案例。

其次是商業化的問題。Jake恐襲那次的高層圓桌會議很有意思,很容易讓人想到EVA裡的高層會議,不過EVA裡的會議明顯有聯合國的影子,這部裡面卻除了市長和司法部的狂徒,其他全是企業大亨,政治色彩弱化,商業色彩卻十分濃厚。其實英雄的商業化並不稀奇,好萊塢早就(也還在)用商業化的方式量產英雄大片,利用這一個概念吸金無數。而這部動畫的反傳統之處就在於他將英雄與商業的勾連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企業贊助體育選手和贊助直接涉及司法的英雄有本質上的區別,解讀為商業力量對政治和法律的侵蝕也無不可,當然動畫是理想的,英雄們雖然承受著各種來自企業的壓力,但關鍵時刻還是有原則的,還是很正義的,不過如果是現實的話,我只能說,呵呵。

第三是波茲曼所說的“娛樂至死”的問題。指揮英雄作戰的竟然不是任何總司令,而是一個時刻把收視率掛在嘴上的女導播,娛樂得夠明顯了吧。當傳媒業界學界還在爭論媒體在特別事件的報道上是否應該設限的時候,這部動畫直接把媒體設定為英雄司法行動的指揮中心,幾乎全程直播每次行動,英雄不僅要會抓人救人,還要像Blue Rose那樣會把Kime Serifu說得很誘人,或者像摺紙那樣會找準時機對鏡頭露出企業Logo。英雄一行動,市民要麼是站在大樓屏幕下看,要麼是坐在酒吧裡看,基本跟世界盃一個節奏,但其實英雄抓的不過是搶劫犯而已,要放在現實中的報紙上可能都屬於沒人看的新聞,不過被Hero TV這樣一直播操作,就成了媒介事件,全民狂歡。所以說大反派馬貝里克真心是個人才,可以和默多克媲美。

英雄在維護正義之餘還要上節目、拍雜誌(泳裝照神馬的哈哈),完全是娛樂偶像的運營方式,有時甚至本末倒置。很有意思的一集是市民對英雄出現了信任危機,英雄還要跑去做公益(撿垃圾神馬的)宣傳形象。所以我相信腳本大人是很深刻地在基腐,腳本大人一定了解人類有多麼需要英雄,不是需要英雄拯救世界,而是需要英雄來崇拜,本質上跟需要偶像來崇拜是一個道理。

最後拯救世界的不是英雄,說實話,英雄在戰鬥兵器面前真的弱爆了,在腹黑的商業大亨面前依然弱爆了。最後拯救世界的一是技術宅男(攻克機器人),一是所謂的第四權力(揭露黑幕)。

動畫信息

老虎和兔子
中文名:老虎和兔子
原 名:TIGER & BUNNY
又 名:基友英雄傳
首 播:2011-04-02
IMDb:tt20615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