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安全由我們守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24:43 作者:彩鉛秀秀 Language

城市的安全由我們守護
——另類英雄動畫《Tiger&Bunny》

歡迎觀看本期Hero TV Show特別節目,請購買角色卡片及廣告產品支持您最喜愛的超級英雄!Let’s Party!

為了愛與正義與贊助商大人

超級英雄片一直是美式漫畫的經典題材,主角的奇裝異服與直白的情感表達,其實很難迎合日本阿宅們的審美口味,想用這種故事打開日本市場,必須使用奇淫巧計。那些最著名的超級英雄都是些開滿外掛命運坎坷的獨行俠。他們身份神祕,總會突然出現在犯罪現場懲惡揚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並且不謀私利,即使救了地球宇宙也會微笑著丟下一句“叫我紅領巾”揚長而去,個個都是活雷鋒。Sunrise四月重磅推出的原創動畫《Tiger&Bunny》毅然選擇了這個吃力不討好的題材,卻又解構式地顛覆了美式英雄的傳統形象。簡單概括其世界觀就是——普通人類與擁有超能力的NEXT一同生活在虛構的巨大都市休特爾比爾特中,這裡犯罪率極高,也活躍著身手矯捷各顯神通的超級英雄。只是這些保衛著城市的安全與和平的戰士不止是正義的化身,還是贊助商的代言人,拉風的戰鬥服上印著醒目的產品LOGO,一邊救人一邊在電視節目裡大出風頭,唱歌跳舞拍廣告,還能對著全市觀眾面不改色地說出“當然是為了贊助商大人”抑或“這樣出鏡才能有效賺取點數”之類的充滿銅臭的臺詞。照理說這種滑稽古怪的背景設定與美日雜交的濃烈風格,會讓許多吃慣了傳統口味的人一時難以接受,對原創動畫來說,就好比選擇了劍走偏鋒的修羅道,可《Tiger&Bunny》卻轟轟烈烈地火了起來,火得同人與自制周邊遍地都是,比起引入知名原作大拋成本想用英雄題材美日雙贏卻吃力不討好的BONES,Sunrise這次還真是找準了當今動畫市場的阿喀琉斯之踵。
每一部名利雙收的原創動畫,都是由多重成功的商業元素疊加而成的。比如必須有充滿吸引力的看點與強大的前期攻勢、值得信賴的製作班底、賣萌賣腐的個性角色以及引人入勝的紮實劇情,如果能搞出創新突破、引領業界流行風潮的話更是再好不過。《Tiger&Bunny》就是一部在穩紮穩打講述精彩故事的同時,自然塞進了許多爆點燃點的優秀例子。預熱時最難效仿的宣傳噱頭還是那獨特的招商手段,居然公開用“把出資企業的廣告印在超級英雄戰鬥服上”的手段狂拉贊助,相當引人注目,可看到正片時又覺得這軟廣告做得還挺討喜,不但完美地融入了動畫的獨特氛圍之中,還為英雄們增添了勞碌上班族的萌點,簡直是一石三鳥的商業創舉。人設由酷愛英雄漫畫的桂正和擔綱,用神經大條的有型大叔與臉蛋漂亮的精英青年做領軍角色,御姐人妖蘿莉正太一應俱全。劇本方面有劇作家西田徵史撐腰,節奏酷似單元型日劇,沒什麼刻意賣弄的成分,依然能憑藉故事博取觀眾好感。搞笑與賣腐的部分也都輕鬆愉快地點到為止,各種王道橋段就好像英雄王Sky High的天然呆冷笑話一樣老少咸宜。它能用熱血緊張的好萊塢式動作戲吸引男性,同時還用恰到好處的賣腐耍帥套牢女性,惹得許多對英雄題材與特攝風格興趣不大的觀眾趨之若鶩,成了今年四月番中不可忽視的收視率黑馬之一。可見這年頭想把原創作品搞得既叫好又叫座,跟風選擇熱門題材與模式化人物並不是雄霸市場的唯一要素,一群staff竭盡全力地認真創作著自己最為擅長喜愛的題材,製作出能讓人感受到誠意與熱情的動畫,才是最有魅力的。

豪情萬丈與苦大仇深的基友傳說

《Tiger&Bunny》有一個國內譯名叫《基友英雄傳》,精闢概括了該片宅腐雙修的兩大看點。想把這種老套題材做得充滿娛樂性並新意迭出,靠的就是個性鮮明的角色們不落俗套地互動賣萌。
老虎與兔子是兩位男主角的英雄代號,鏑木虎徹與巴納比•布魯克斯Jr——休特爾比爾特市新結成的人氣組合。前者是服役了十數年的過氣英雄,獨身養育女兒的廢柴大叔,重視義理人情,熱血滿腔卻總會像狂野猛虎一樣失手大肆破壞建築。而後者是超級英雄中的後起之秀,精明鎮定冷峻高傲,還長著一張媲美電影明星的英俊面孔,人氣十足。兩人有著相同的NEXT能力,對待工作的態度卻大相徑庭。虎徹有著極強的正義感,認為拯救弱者是英雄的天職,卻笨手笨腳成績低迷;而巴納比是個重視分數的工作狂,廣告英雄中的業界模範、HERO TV上的完美先生。兩人因為價值觀的差異很難和諧相處,卻也產生了黃金搭檔必不可少的互補效應。一開始雞飛狗跳地鬧出了許多糗事,可在同人女眼中全是放閃光彈——初次合作就公主抱,放個繩索也會變成捆綁PLAY,嘴上彆扭地說著和對方不合,可關鍵時刻總能出手相救,一同發威其力斷金。《Tiger&Bunny》的敘事結構,大約是在群像劇中穿插兩位主角的主線故事,配角們也格外搶鏡。在休特爾比爾特,英雄是專職對抗邪惡的超級明星,每個NEXT都懷著平凡上班族的苦惱,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詮釋著這個特種職業,同類作品中常見的個人英雄主義被各種瑣碎的日常細節洗刷到近似於無。每個英雄都是可愛又親切的人,他們的傾情表演讓這部片子顯得輕鬆愉快又異彩紛呈。
既然《Tiger&Bunny》有著嚴謹獨特的世界觀設定,只拿來做日常情景劇的舞臺未免太過大材小用,所以隨著老虎與兔子的同伴關係逐漸磨合,真正的故事主線也漸漸地浮現了水面。巴納比不介意暴露真名與相貌努力積攢分數,表面上看似愛出風頭,其實都是為了追查四歲時令自己家破人亡的大火的幕後真相。名為噬身之蛇的神祕組織,漸漸把英雄們對抗過的犯罪事件全部串了起來,中途還出現了能力強大且想將惡人趕盡殺絕的Dark Hero,處處干擾著英雄們的工作。城市中的矛盾在逐漸升級,角色們的性格也隨之變得豐滿立體,似乎要有場暴風來臨。目前動畫的進度還沒過半,未來會如何發展實在難以預料,不過只要《Tiger&Bunny》可以保持目前的步調與水準,一定可以為英雄與基友的愛好者們帶來許多樂趣。



------

給動畫萌王的稿子……
寫這篇時也沒想到自己會變成腦殘粉啊!(揍

動畫信息

老虎和兔子
中文名:老虎和兔子
原 名:TIGER & BUNNY
又 名:基友英雄傳
首 播:2011-04-02
IMDb:tt20615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