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身之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05:20 作者:沈琅 Language

噬身之蛇

其實噬身之蛇也是每個人的化身,每個人來到世上,誰不是不斷在與自我抗爭,自我矛盾,自我反省,自我成長?誰要是放棄了自省與改變,誰就會被自我吞噬。誰要是選擇了包容,自我吞噬就會變成自我鞏固。


“噬身之蛇”這個圖騰,凝結了創作者的巧思和對於許多問題的答案。

噬身之蛇指古代北歐神話中的Ouroboros,中譯名為烏洛波洛斯(銜尾蛇)。象徵著宇宙的統一和永遠,用嘴咬住自己的尾巴,構成8字形的蛇,本來是古代北歐神話中,它頭尾相銜,雌雄同體,盤繞著整個世界的巨蛇,那奇妙的姿態象徵著“不死”、“完全”、“無限”、“世界”、“睿智”等等種種意味,自身卻漸漸脫卻了客觀存在,成為象徵性的存在。

在許多人把這部番當做基番和熱血番來看的時候,我認為應當把目光轉移到這部動畫更深層次的內涵解析上來;因為無論是在人物的塑造還是情節的安排上,都有很多地方透露了創作者對於理想和正義的反思。從本質上來說,這部動畫與諾蘭執導的《蝙蝠俠》三部曲有著同樣嚴肅的內核,觀眾既該看到絢麗的動畫場景和基情滿滿的情節,也應該看到華麗外殼包裹著的黑色心臟。

而要結合“噬身之蛇”解析這部動畫,先需要提出一個問題:

這部動畫想要探討的是什麼?

從表象上來看,很容易看出它討論的是英雄與正義。

但往深層次看,你會提出新的問題:

何為英雄?何為正義?何為邪惡?

失去了“英雄”身份的虎徹是不是英雄呢?

狂徒是不是英雄呢?狂徒的做法是以殺止殺,斷了罪犯的後路,不給他們再犯罪的機會。似乎也是在維持社會的運行,也應該算正義的體現。可是就連狂徒自己都說他不是英雄,為什麼?

為英雄提供資金的企業家和贊助商是英雄嗎?畢竟沒有他們英雄就需要像蜘蛛俠一樣邊打工邊助人為樂了,NEXT就沒有學校可以學習了。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在噬身之蛇和兔子的成長曆程中找到:

巴納比從4歲開始揹負雙親被殺的血海深仇,因為仇恨,他沒有享受過前二十年的人生,每時每刻都要為復仇目標而努力著,想要找到噬身之蛇的真正含義和殺人凶手。可以想象,如果哪一天兔子累極了想放鬆一下,都會覺得享樂是在覺得愧對雙親。

在遇到Jake之時,他以為自己終於找到了殺父仇人,打算手刃凶手的時候,卻放棄了親手殺了他的機會。雖然Jake最後還是死了,但為什麼巴納比選擇了放手呢?

為什麼在劇場版第二部裡,他試圖說服同樣想要報殺父之仇的敵人放棄呢?

之前我百思不得其解,卻在看到Jake團伙對於《蝙蝠俠》的致敬時得到了靈感。找到了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成為英雄的關鍵在於救贖。

我是如何得到這個結論的呢?得從《蝙蝠俠》和《虎與兔》的相似之處說起。

最明顯的是反派的相似之處:《虎與兔》裡的Jake與蝙蝠俠反派joker頗為神似,形象都變化於紙牌中的小丑。JAKE是Jack的變體,Jack可以指紙牌中的J;而《蝙蝠俠》裡的小丑“joker”其實就是撲克牌裡的“王”,joker和jake的發音也很像,jake的犯罪團伙同樣受到了撲克牌的啟發。而克莉姆身穿紅黑白相間的衣服,畫著流淚小丑妝,瘋狂迷戀著Jake,也與小丑女哈莉頗為相似。

還有情節的相似之處:反派都採用了道德兩難的陷阱設置。《蝙蝠俠之黑暗騎士》中,小丑讓蝙蝠俠選擇救哥譚市的希望之星哈維,還是選擇救深愛的女友;讓兩艘船的人選擇摁與不摁對方船上的遙控器。

《虎與兔》裡的反派克莉姆和Jake則一樣是給了市長兩個選擇,看他選擇放人還是向恐怖主義妥協;瘋狂的機器人科學家也看似給了英雄們兩個選擇——任由炸彈爆炸,或者提前摁下炸彈按鈕救自己,好衝破牢房幫助老虎和兔子。

有趣的是,陷阱和反派雖然相似,但是英雄的處理方式卻體現了東西方的思維差異:西方相信命運和個人英雄主義,所以蝙蝠俠雖然選擇救女友,但卻陰差陽錯地救了哈維;兩艘船都無法做抉擇,最後是一個良心未泯的囚犯把遙控器扔到了河裡,個人幫集體做了選擇。東方相信努力拼搏和情感羈絆,於是在虎與兔的堅持不懈下奮力擊敗了JAKE,而英雄們也憑藉對於彼此的信任而不需要做抉擇就解決了危機。

也正因如此,二者雖然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因為處理方式不同,所以沒有把借鑑變成抄襲,而是各有特色和詮釋。也正是在二者的對比下,我發現了《虎與兔》的英雄們最後都選擇了相信人性,相信同伴,這就在救了他人的同時救了自己。而蝙蝠俠不願意殺小丑,是因為他不想變成跟小丑一樣草菅人命的人;他不殺小丑,等於拒絕墮落。

因此我得出結論——成為英雄的關鍵在於救贖他人,也在同時進行著自我救贖。

與蝙蝠俠一樣,巴納比選擇了不殺jake,等於巴納比選擇了給jake和自己一個救贖的機會。而不是選擇放任自己與反派一樣試圖以暴制暴,以殺止殺,這樣只能陷入噬身之蛇一般的死循環,永無寧日。

我們也看到,選擇了不殺仇人的巴納比,放下了過去的心結,能夠安心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高高興興地跟虎徹一起四處接受採訪,幫助市民,將救贖之旅進行到底。

而被巴納比阻止了殺人行為的祕書,也在獄中獲得了心靈的平靜。試想,如果社長有孩子,他把社長殺了,孩子又來殺他,代代復仇,又是新的死循環。

由此可知,救贖與自我救贖的過程其實就是正義與邪惡、善念與惡念、愛與仇恨鬥爭的結果。如果前者勝利了,帶來的是快樂和平靜;如果後者勝利了,不但感受不到復仇的快感,同時會受到更長久的折磨。

正如狂徒,他不停地在殺戮罪犯,但實際上只是在平息自身對於弒父舉動的恐懼和自我懷疑,想以血腥的“正義”償還血腥的“罪孽”。卻因此而實實在在地陷入了痛苦的循環中。

他救了被父親虐待的母親,招致的卻是母親的怨恨,仍然日日飽受母親的譴責和父親幻影的折磨,這樣折磨又驅使他去繼續以暴制暴。在以暴制暴的過程中,他又清楚地看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出於對於母親的憐憫,他關愛女性,卻看到世上充斥著對於女性的消費和物化,從錢可以買到的女人,到蔚藍玫瑰穿著暴露的衣服刻意做著可愛的動作,助長女色消費。這樣自甘墮落的人們,真的值得拯救嗎?

一直以來,狂徒困惑的就在於此,為何要拯救這些愚蠢又軟弱的人類?為何這些英雄要在利益的驅使下去抓罪犯,又不把罪犯殺死?

而他沒有意識到,真正的正義來源於救贖與自我救贖,幫助他人,也等於在幫助自己。他如果想要停止幻影,唯一能做的就是停止殺戮,停止譴責自己的內心,停止恐懼和仇恨,學會寬容和愛。

如果他無法像巴納比那樣解開心魔,放下屠刀,那麼他必定會在這樣的自我折磨下走上父親“傳奇”的老路,將自己的憤怒和不甘發洩在家人身上,最終家破人亡。

總之,救贖與自我救贖之間互為連銜的關係,正如噬身之蛇一般,首尾相連,不死不滅。而如果無法解開心魔,憤怒的仇恨也會像蛇一樣吞噬自我,招致毀滅。

這也回答了為什麼虎徹就算被逐出了英雄聯盟,他仍然是英雄。因為這個單細胞生物一直沒有放棄幫助他人,從來沒有打算在救贖之旅上停下腳步。

“何為英雄”這個問題解決了之後,引來下個問題:何為正義?

《虎與兔》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名叫“斯特恩比爾特sternbild”的架空城市。具有濃厚的賽博朋克氣息,擁有無數摩天大樓,無數映亮夜空的霓虹燈,以及一座巨大的正義女神大廈,簡稱正義大廈。

以上所有設定都蘊含了創作者對於正義的諷刺。

Sternbild是胸骨的意思,觀看第一版ED,會發現這個城市很像一副由許多根金屬柱子構成的骨架。假如城市是胸骨,胸骨保護的是心臟,那麼城市的心臟是什麼呢?

城市的中央放著一座正義女神像,被稱為“正義大廈”。城市的主要賣點是超級英雄節目,最重要的節日“justice day正義之日”,無疑不顯現出這座城市對正義的嚮往。然而矛盾也出現了,假如這座城市的心臟是正義,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壞人層出不窮?

問題就藏在正義大廈裡——在正義大廈裡工作的不止是英雄,還有Hero Tv的工作人員,還有hero tv的贊助者,決定英雄排行與發展資源的不是市民,不是正義,而是贊助者,資本家。

這恰好說明了,真正操控這座城市和英雄們的並非正義,而是利益。而城市的心臟其實不是正義,而是利益。

很多人把英雄身上印著的廣告當做硬廣,但我認為這其實暗示著城市真正的“守護者”和操控者是資本家。贊助商與hero tv的製片人和社長,他們支持英雄的動機都不是“正義”,而是利益。哪個英雄收視率高,投資商態度就會更好,英雄接到的廣告也就越多。虎徹在戰勝Jake之前差點被炒魷魚,每次想抗拒上級命令時都會被威脅“不想幹那就走啊”。在成名後片約廣告不斷,上級的態度也發生了徹底的變化。在出現禍害市民之人時,上級選擇讓他們繼續接受採訪,幫他們推掉了英雄任務。

足以看出,在商人們的眼中,“正義”只是謀利的幌子和手段。

看看那些野心膨脹的社長們吧,一個為了提高收視率與“噬身之蛇”合作。另一個為了吞併企業而背叛了同伴,導致了同伴的自殺和自己鋃鐺入獄。他們其實也是噬身之蛇,因為所做的一切出發點都是利益,而最後害死他們的仍然是利慾薰心。

在英雄與資本對抗時,正義女神的眼睛爆炸了,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爆炸波從眼眶中衝出,意味著正義之魂的破碎。隨著瘋狂科學家的墜樓,正義女神也流淚了,因為她對此也無能為力。而就算是擁有神力的英雄,在沒有資本的幫助下也難以與其對抗,最終戰勝馬貝克社長的不是英雄,而是TV的直播和曝光。人類的文明跟“胸骨”城市是一樣的,都建立在脆弱的資本支柱上。安逸的生活讓人麻木,忘記了自己所處的環境是多麼的脆弱和危險,脆弱到只要Jake把所有利益和權力的支柱炸斷,整個城市就會毀於一旦。

而看似光明的第一季結尾,仍然埋下了重重危機的伏筆——噬身之蛇組織未被徹底消滅,如果再次出現需要對抗資本的情況下,沒有另一種資本來幫助英雄,英雄們要怎麼辦呢?

女製片人的未來會走向何方?她會成為第二代邪惡資本家的代表嗎?雖然她幫助了虎徹重回上級英雄聯盟,但是她對於收視率的狂熱令人擔憂。如果在新的劇集中,虎與兔練手查清了噬身之蛇組織,可以剿滅他們,但這樣世界就不再需要heroTV了。如果女製片人面臨這樣的抉擇,她會選擇什麼呢?會不會成立新的犯罪組織呢?就要看吞噬她的是救贖之蛇,還是利慾之蛇了。

我傾向於後者,因為我發現天上的熱氣球飛艇就像噬身之蛇組織的眼睛,就像資本的力量,就像人類永恆的慾望,高懸在上空,冷冷地注視著人類,看著他們會為了利益和仇恨做出怎樣殘忍的舉動,也看著英雄們為了自我救贖而一次次地受到打擊和背叛,但仍然在蒼茫大地上一次次起身奮鬥。

新的問題又來了:為什麼英雄們要為這樣虛偽的世界奮鬥、現身?明知道資本是難以對抗的,還要一次次地起身與之對抗?

這點在第二版OP中也給出了答案,可惜很少人分析OP的歌詞。

撕碎的那頁被奪走了,因為不記得在哪裡丟失過它,在那看似原本就一片空白的地方,的確有過一段名為夢想的篇章。

這是在說主角夢想已死,那麼支持著他們繼續奮鬥的是什麼呢?

“譜寫著故事的我們,之所以還憧憬它的未來,是因為哪怕它不見了,主角也不會改變。”
“就算沒有讚美,只要有切切實實的今天,名為夢想的篇章,想要創造多少都可以。”

活著,不管有沒有夢想,有沒有希望,都得戰鬥,因為必須活著。只要沒死,就還有機會。有時候,活著不需要夢想,也不需要目的和意義,憑本能活著就行。也別想自己做的事到底有沒有意義,只要自己想做就夠了。

從頭到尾,一直貫徹這種想法的是誰?虎徹。他不聰明,不懂如何贏得觀眾的喜愛,資本不看好他,世人漠視他,到最後,他的能力甚至只能堅持一分鐘,但他卻忍不住一再幫助他人,哪怕超出了極限,哪怕所有人都誤會他,追捕他,他也沒有放棄這種近乎愚蠢的天真和執著,仍然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他是真正的英雄。

這樣的精神,先是感染了最功利的兔子,讓他從單純地想要得分,變成了也開始嚮往正義的英雄;近而感染了身邊所有英雄,然後感染了全城,全城都相信他即使只有一分鐘的能力,也能成為英雄,因為他一直在幫助別人,帶給別人對於正義和善念的嚮往,這是多麼難得。

而這一點早已在OP中就早早指出,不得不佩服創作者構思的精巧和對於世界的深刻理解。

而且不只是動畫中的角色們受感動,現實中的人也因此而改變了想法。在彈幕中可以看到,人們從一開始的覺得虎徹的能力弱,變成了“虎叔,你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

正義是具有感染力的,這就是所謂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大智若愚。

說完了第二版OP,我們再來看看第二版ED:

在灰朦朦的陰暗街角
做著脫離現實的夢想
存在的意義
不管怎樣開始思考起來
但是我從來都不瞭解
我自己夢想真實任何一切”
……
人們為了得到那虛無易碎的夢想
甚至迷失了永遠的真實
即使現在這個世界拒絕希望
也有著永不消散的光芒
讓我發覺的
不是別人只是那個人
從過去到未來要一起承擔直到永遠

歌詞的第一個層面寫的是那個與空天相愛的機器人。她意外被閃電擊中,獲得了自我意識,不但逃離了製造者,還愛上了單純而善良的空天,卻也因為空天而學會了仇恨,為了他而展開了破壞和殺戮,想要消滅除了空天之外的英雄,為他掃平障礙,最後卻被不知情的空天親手斬滅。

這與《弗蘭肯斯坦》何其相似,人造人在閃電的自然力量下獲得生命,卻被人世間的荒唐和悲哀毀滅,葬送在了自己的造物主手中。只是這個機器人的悲劇意味更濃厚,因為她愛上了造物主,卻在空天穿上另一套服裝後不認識他了,空天也在機器人撕扯掉畫皮後親手斬滅了她。

機器人在獲得人性招致的是自我毀滅,正如人類本身在被侵略性和仇恨驅使而自相殘殺。

當然,也在嘲諷這個看臉的世界,相愛的雙方換個面貌就相互不認得了,淪落到以死相搏的地步。

所以換個角度,這首ED是在以“局外人”的角度嘲諷人類對於真實的忽視,只看到自己想看的一面,正如空天擅自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在機器人身上。機器人原本只是質疑空天的問題本身有何意義,卻被空天誤以為機器人是在激勵他,並且因此“愛上了”她。他愛上的終究不是那個剝離了畫皮的機器人,而是那個投射了他理想人格的“她”。

就如臧克家先生所寫:“人生永遠追逐著幻光,但誰把幻光看做幻光,誰便沉入了無底的苦海。”追逐著夢想的人們啊,如果看到了世界真實的樣子,便會沉入無邊的痛苦中,如果沒有面對真實與改變現實的勇氣,那就會像噬身之蛇一樣,被自己種下的因吞噬。

這樣的社會,也如同噬身之蛇一般,在絕望與希望中循環,在謊言和真實中循環;因為有光有暗,世界才能平衡,噬身之蛇才能不死不滅。而且看似無法和諧共處的老虎與兔子不也成為最佳拍檔了嗎?虎與兔雖然處在食物鏈的不同位置,但實際上相互需要,必須共存。其實噬身之蛇也是每個人的化身,每個人來到世上,誰不是不斷在與自我抗爭,自我矛盾,自我反省,自我成長?誰要是放棄了自省與改變,誰就會被自我吞噬。誰要是選擇了包容,自我吞噬就會變成自我鞏固。

生,或死?這是個問題。

動畫信息

老虎和兔子
中文名:老虎和兔子
原 名:TIGER & BUNNY
又 名:基友英雄傳
首 播:2011-04-02
IMDb:tt20615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