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09:33:38 作者:彭康 Language

  第一次看《中華一番》(《中華小當家》)是在2000年的夏天,初中二年級的暑假,湖南經濟電視臺播出的。當時是臺灣翻譯的國語配音,劉昴星翻譯為小當家,趙梅利翻譯為嘟嘟,唐三傑翻譯為阿Q,趙瑜翻譯為及第,羅添大師翻譯為十全大師,聽起來像是某個品牌的軟廣告。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目前也是唯一的一部)烹飪題材的動畫。霓虹國的動漫題材真是五花八門,連烹飪料理也可以拿來拍動畫。日語中的“一番”是第一的意思,最後劉昴星的廚藝也登峰造極了,成為中華第一廚師。日本人來製作中華菜餚的動畫,確實很用心,據說製片方還派人來中國考察了,例如廣州陽泉酒家的廚房就寫著“水星高照”,應該是提醒注意防火,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種民俗。但片中的中華又不完全是真實的中國,服飾、建築都有島國的痕跡。中華美食博大精深,在片中只分了北京、上海、廣東、四川四個區,無視八大菜系。

  吃貨們有眼福了,片中出現的有名字的料理就有黃金炒飯、奇蹟彗星炒飯、鎮魂面、八寶面、野味面、龍鬚麵、海鮮麵、銀河面、變色龍小麵碗塔、墨魚汁炒米粉、彩虹粥、鳳凰翡翠餃子、鐵球煎餃、火焰餃子、冕頂餃子、雞冠餃子、蝦仁餃子、巨龍餃子、升龍餃子、原味水餃、特製七色餃子、四神海鮮八寶包子、黃金開口笑包子、黃金比例燒賣、宇宙大燒賣、貓耳朵、神祕鍋巴料理、炒青江菜、什錦蔬菜、鳳凰水晶、魔幻麻婆豆腐、大魔術熊貓麻婆豆腐、青椒肉絲、甜味增醬汁烤雞、耗油炒鴿肉、炸鳳尾蝦、雲龍炸蝦、海龍鍋、寶山飛龍鍋、新奇生魚片、什錦蔬菜紅燒鯛魚下巴、特製清蒸鯛魚下巴、真鯛大陸圖、烈冰鮮鯛山、轉生春捲、彈跳甲魚湯、七星破軍生墨魚片、芙蓉蟹、蟹鬥、新中華滿漢全席。

  劇情非常緊湊。一開場就主角劉昴星的母親阿貝師傅的曾經的弟子紹安來菊下樓砸場子,想接管菊下樓,昴橫刀殺出,李提督要他們比試麻婆豆腐,昴稍微嶄露頭角就獲勝了。昴由李提督推薦去廣州陽泉酒家學習。廣州餃子大會時,副總廚及第師傅遭人暗算受傷,昴臨危受命,贏得了比賽。李提督又建議昴去參加特級廚師考試,經過兩輪比試做麵條,最終昴和蘭飛鴻都成為了特級廚師。然後劉昴星周遊各地學習,趙梅麗也跟去了,路上還收了個假冒特級廚師(一集之內就被揭穿)的四郎作徒弟。一路上又是幫波霸老闆娘重現多年前的神祕鍋巴料理,又是給翡翠館主人煮營養粥並揭發企圖侵吞主人財產的敗類廚師,還替一位普通廚師做麵條向星漢樓老闆的千金表白並又揪出一個想通過娶老闆的千金而霸佔酒樓的敗類廚師,另外還發現並烹調烏骨雞從而消除了村民對烏骨雞的恐懼和對飼養者的敵視。回廣州後,大陸第一面點師鋼棍解師傅前來挑戰,比試做燒賣,昴靠創意取勝。黑暗料理界的魔爪已經伸了過來,在異人館,梅麗和廣州料理界的大佬們被毒倒,及第師傅與李嚴對決龍蝦三爭霸時被暗算中毒,昴力挽狂瀾,擊敗李嚴,拿到了解藥。曾經的天才少年雷恩回來想取走傳說中的永靈刀,但他已經加入了黑暗料理界,長老們舉行了一個神前刀工對決,比試做鯛魚,其實雷恩和昴是不相伯仲,但是長老還是判定昴獲勝,可永靈刀也承認這兩人都有資格繼承這把刀,雷恩回來其實是要宣告與黑暗料理界決裂的。昴一行人踏上了尋找傳說中的廚具的路途,到了上海,黑暗料理界的人抓走了當地料理界的長老,昴一行人在樓麟艦與黑暗料理界的人進行了四輪對決,兩勝一平一負。這次是紹安加入黑暗料理界後捲土重來,最後是昴和紹安的對決,又是做豆腐,雖然遭人算計,但昴憑著創新再次戰勝紹安。紹安雖然到處遊歷學習,但他自創的菜,居然是他師父阿貝曾經做過的。最後紹安引爆了樓麟界,葬身長江。在上海,昴找到了轉龍壺。他們在九華山的山村找到了魔聖銅器。黑暗料理界的魔爪已經滲透到了北京,李提督被捕下獄,被黑暗料理界洗腦的蘭飛鴻即將成為御膳房的總廚,昴又出面阻止,皇帝叫他們進行御前料理對決一分高下,昴觀察了皇帝的身體狀況後,針對性的製作了菜餚,驚險取勝,黑暗料理解再次遭到沉重打擊。昴幫蘭飛鴻恢復了正常意識,李提督命令蘭飛鴻跟隨昴去繼續尋找傳說中的廚具。本片的劇情和漫畫相比做了許多改動,雖然大結局給人一種爛尾的感覺,但是漫畫的後期基本上是粗製濫造,畫風轉向玄幻,情節雷人,那菜式真正的爛尾,動畫比漫畫原作要更好。

  雖然主題是烹飪,但可歸屬為熱血動畫。正邪兩派勢力黑白分明,昴認為料理是要給人帶來幸福的,思想境界比現實中的大廚們高到不知道哪裡去了;黑暗料理界則要通過料理來支配人,下三濫的手段。廚師的地位大大提高了,料理界也有中央了,怎麼看都像是招搖撞騙的。與黑暗料理界爭奪皇宮御膳房總廚的位置也上升到關係到國家存亡的高度了。昴的徒弟四郎多次把昴的特級廚師臂章露出來顯擺,別人都投來敬重的目光。某些重要的料理對決的失敗者會被剝奪廚師資格。畫風也是熱血的,三首主題歌的動畫都很熱血。當廚師要爆發時,身後發光,類似《聖鬥士星矢》中的燃燒小宇宙。解師傅旋轉他的又粗又長又重的鋼棍,就像直升飛機一樣帶動強大的氣流。做菜時,京劇的鼓點響起,廚師舞動菜刀,刀工也太誇張了,眼花繚亂,食材亂飛,無視重力。揭開蓋子的那一刻,菜餚會發光。品嚐菜餚的那一刻,腦洞大開,呈現各種場景,精騖八極、心遊萬仞。

  劉昴星也算偶像人物了,13歲就廚藝精湛,是史上最年輕的特級廚師。味覺靈敏,小時候吃過一次的菜就記得味道。在遇到強大的對手時,往往能迸發出超乎常人的創意,戰無不勝。獲得特級廚師的榮譽後,還外出學習,重現三十年前的失傳料理。他特意把特級廚師的徽章遮起來,做出好的料理後才向人展示,讓人大吃一驚,有一種微服私訪的架勢。在御前料理對決獲勝後,李提督任命昴為御膳房大廚,這是廚師的最高榮譽了。

  還有一點奇幻的味道。七星刀有生命,有鍛造者的靈魂在裡面,會識別主人,感知持有者給他人帶來太多不幸時,就碎為了一堆廢鐵。傳說中的廚具永靈刀,可以使已經不新鮮的食材變得重新具有生命;轉龍壺可以立刻製成需要半年發酵才能成熟的醬;魔聖銅器可以馬上把幹鮑魚發好。大結局的最後時刻,這三件傳說中的廚具居然飛起來了。麵點王羅根的老面加到生麵糰中,麵糰立即開始膨脹。

劉昴星的髮色是藍色的,他姐姐的頭髮是紅褐色的,她們的母親阿貝師傅的頭髮是亞麻色的;趙梅麗的頭髮是粉紅色的,她父親及第師傅(居然塗了紫色的眼影)的頭髮是深綠色的,這些都是親生的嗎?蘭飛鴻也是亞麻色頭髮,更像是阿貝親生的。

昴到廣州陽泉酒家學藝,認識了副總廚及第師父的女兒趙梅麗,梅麗比昴大一歲,昴穿紅色衣服,趙梅麗穿淺藍色衣服,而髮色是一個藍色、一個紅色,自古紅藍出CP,肯定就是官配了。第一次見面,梅麗就把劉昴星奚落了一番,就因為昴沒有抓住一隻逃跑的山雞。昴在廣州陽泉酒家被阿Q欺負時,梅麗幫昴說話。昴的姐姐從四川到廣州找昴,梅麗還不認識她,就有點吃醋了。每到重要時刻,趙梅麗總在身邊協助昴。昴外出周遊學習,趙梅麗也悄悄跟去了,說是不放心他,其實是捨不得他。在雲南,波霸大姐姐求昴幫忙研究神祕的鍋巴料理,昴答應了,趙梅麗吃醋了,其實14歲的梅麗的胸也是很大的了。在與李嚴對決之後,梅麗曾說,她的對手可能是料理吧,而昴就是個料理白痴,意思再明白不過。當昴把旅費都拿去換料理時,梅麗說,要當他的太太可得在家用支出上多費心了,然後被四郎調侃。在尋找傳說中的廚具途中,昴和梅麗被黑暗料理界的向恩設計,困在巖洞中,兩人一起尋找出去的路,當梅麗陷入昏迷時,昴終於承認梅麗是他心愛的人了,他給梅麗喂粥時還臉紅了,然後他們一人吃一口,昴差點表白了,但是梅麗已經知道了昴的心意,最後昴把梅麗背出了巖洞,經過這次驚險,兩人的感情增進了不少。潛入皇宮時,昴在看宮女,梅麗還是吃醋。

  當然友情也是很重要的。昴在廣州陽泉酒家認識了阿Q,別人認為阿Q是得過且過,但昴發現阿Q每天深夜都在苦練基本功,昴為了讓阿Q不被逐出師門,兩人合作獨創了新的青椒肉絲,挑戰東家陽泉酒家,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阿Q的刀工也練好了,要回上海繼續跟他父親學習烹飪了,把練功的鍋和刀留給了昴。在上海與黑暗料理界進行樓麟艦對決時,阿Q與昴並肩作戰。在參加特級廚師初試時,昴認識了蘭飛鴻,初試時阿飛指點過昴;複試時,昴被人暗算,頭部被人插入針麻痺了味覺,也是阿飛發現的,當然昴的母親阿貝師傅當年救了阿飛在先。後來阿飛潛入黑暗料理界報仇時,反被灌了迷魂湯,在御前料理對決時輸給昴之後,精神失控,昴用傳說中的廚具熬湯為阿飛解毒。解師傅、雷恩都曾敗在昴的手下,後來兩人跟隨昴去尋找傳說中的廚具,對抗黑暗料理界,是昴的得力助手。

本片的時代背景是19世紀的中國,清朝後期,但並非每個男人都留著辮子,不會被殺頭嗎?劉昴星披頭散髮,但他有主角光環。留辮子的都是路人甲級別的小民,不留辮子的都是大佬。那時的女人會出頭露臉到菜館去做廚師長嗎?菊下樓居然是國營菜館,清朝就有國營企業了嗎?就是現在也沒有什麼國營餐館了吧。李提督的名字叫李鴻悅,官職是正一品北洋海軍直隸提督,到底是北洋水師提督還是直隸總督啊?這個職務還分管烹飪?這個名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李鴻章,難道是向漫畫作者小川悅司致敬?當時的皇帝是仙宗光豐帝載儀,把光緒(載湉)、咸豐、溥儀雜糅在一起。李提督被關在紫禁城中的大牢裡,紫禁城中有監牢嗎?昴等幾人隨便混入了紫禁城,他們把皇宮護衛當兒戲。皇帝的服飾不像清帝,冠冕上還有珠簾。御前料理對決,居然還放那麼多平民觀眾進來,真是與民同樂的有人情味的皇帝啊。大內總管居然有鬍子。

  為本片配音的都是老牌聲優(20年前的動畫的聲優現在當然都是老牌了)。劉昴星的聲優是田中真弓,就是《海賊王》中的路飛。置鯰龍太郎為蘭飛鴻配音,他配音的很多角色都是帥哥(衝矢昴、撒迦、三井壽)。出現在廣州餃子大會的朗文大師的聲優是緒方賢一,一如阿笠博士一樣慈祥;黑暗料理界的麵點王羅根,聽起來又是個笨拙地搞怪的阿笠博士,相當違和。堀之紀為在特級廚師考試中被淘汰的王虎配音,雖然是打醬油,但說話也殺氣之足,像廚師中的琴爺;然後是樓麟艦對決中作為評委的上海船老大胡大人,同樣是很冷酷的感覺。特級廚師的主考官雷花的聲優是一城みゆ希,聲音比茱蒂老師凶多了。及第師傅收到神祕邀請赴宴,然後與一個戴面具的人進行廚藝對決,出場的老僕人由茶風林配音,那個怪老頭笑得好猥瑣,與目暮十三的正義形象形成強烈反差。

6首主題歌都是BEING系的人馬製作的。OP1《空》(天空)由大黑摩季演唱,唱功果然厲害。OP2《息もできない~Now I Can Breath~》(無法呼吸)是我最喜歡的ZARD的歌曲,旋律歡快熱烈,給人以力量,動畫很有意思,昴如武將一樣騎著黑馬驅馳,身後坐著梅麗,但昴手上拿著的武器卻是菜刀和鍋勺;玩跳山羊時,梅麗當山羊,昴很正常地跳過去了,而四郎卻跳到梅麗的背上襲胸,結果被梅麗追著打。OP3《君さえいれば》(只要有你),由DEEN演唱,詞、曲作者是小松未步,小松未步也唱過自己寫的這首歌,但唱不出熱血的感覺。ED1《青い空に出逢えた》(在藍天下的相遇)由又是由小松未步作詞、作曲,由辻尾有紗演唱,小松未步自己也唱過,但是曲調低一點。ED2《ミネラル》(礦物質)由七緒香演唱,動畫中的梅麗長成熟了,坐在樹下,穿著現代的長裙,還有雙馬尾,這是漫畫中出現過的造型。ED3《風のように自由》(宛如自由的風)由宇德敬子作詞、作曲、演唱,動畫是在海島上,梅麗穿著比基尼,還會衝浪、潛泳,已經完全現代化了。

動畫信息

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中文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
原 名:中華一番!
又 名: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臺)
首 播:1997-04-27(日本)
IMDb:tt11717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