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節上理性分析問題到底出在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4:44:47 作者:Mephisto Language

先說結論:核心問題在於作品自身的定位不穩定和作者的惡劣興趣。

=====

目前來看,這部作品99%的爭議點都在男主本身的噁心人的行為上,而從副標題和情節安排上來看,作者似乎是想寫一個這樣的“惡人”浪子回頭的故事。

一般來說,這樣的故事有幾種寫法。

一是主角本身就是讓大部分觀眾反感的惡人,然後通過一系列的打擊(通常是滑稽的或者極其痛苦的)來讓他意識到走正道才是更合適的方法,同時增加外在誘因(如愛情、親情等)讓他主動走上為善的道路,並在這一道路上為過去贖罪。

二是主角本身是善良,但因為種種能讓讀者引起共鳴的原因才變惡的,然後讓主角在一定的刺激下戰勝過去戰勝惡的一面,重新找回善一面的自己,這一過程同樣是伴隨著贖罪的。

看起來無知是想走後者這條路,但其塑造上卻是失敗的。我沒看原作,動畫也只看了前4集。能看出作者在這部分是想表現主角前世被嚴重霸凌因而自暴自棄,但是最終的結果卻讓人毫無同情感。

以爭議最大的父母葬禮反而在家自x這段來說吧。99.999%的人都不會這麼噁心,從這段看出主角是對他的父母漠不關心甚至充滿敵意的,那麼這種敵意是怎麼產生的?是不是與霸凌有關?我們根本無從知曉,能看到的只有個噁心的人被撞死。同情?不覺得大快人心已經算是菩薩心腸了。

再比如說霸凌這段,你只表現主角有多慘有什麼用?被脫光了綁在門上是挺慘,但別說有這種經歷了,見過這種事的都不多,對大部分人來說太超脫現實了。

如果作者這麼寫呢?一個本身醜肥圓但心地善良的少年,滿懷期待的升入高中,卻被惡意對待;但他卻不屈不撓反而主動幫助別人想要扭轉別人眼中自己的形象,卻反而讓霸凌者變本加厲;而他幫助過的人對他始終不聞不問,甚至加入霸凌的行列,讓他心防崩潰;整個校園沒有容身之地讓他心生恐懼;轉而尋求父母老師幫助卻反而被冷漠對待,讓他自我封閉;向通過其他方式找到出路卻被親友懷疑,最終自暴自棄。

換句話說就是要讓觀眾對主角的委屈、恐懼、自暴自棄產生共鳴,讓人感覺“我上我也不行”,這樣才好加入爭議情節。

=====

然而為了方便展開更吸引觀眾的爽文情節,這部分都是閃迴帶過的,那麼這樣是不是就沒辦法了呢?倒也不是。

既然想塑造一個“可憐”的、因為痛苦而心理扭曲的主角,那就多描繪一些前世帶來的痛苦,讓主角始終都有前世帶來的ptsd,而且必須是那種足以讓人改變人格的痛苦,而不是讓一個美女師傅帶兩下就帶出陰影了。

而如果就是想前期埋下伏筆到後期再反轉,就該在前期就讓主角為他的過錯付出代價,以對主角來說痛苦的外因讓他進行改變,而不是像個嬰兒一樣被溫柔的帶向正路。

而不管是哪一種,都沒有作者為過去贖罪的情節,主角只是單純的作為一個“受害者”逐漸從泥潭中爬出來而已。受霸凌固然可憐,但後期做的噁心事就能這麼算了麼?

=====

此外本作還有個問題就在於作者的惡趣味。

比如同樣爭議很大的主角父親出軌這段,從情節上來看就是毫無必要的。要滿足這一情節需要什麼?首先男主父親夠受歡迎也夠色同時管不住自己、然後女僕寂寞難耐無從解決、然後這個世界允許三妻四妾、然後女主的母親又偏偏被承諾一夫一妻、然後外界環境又危險到女僕被趕出去會一屍兩命,這些設定一個比一個沒必要,但偏偏就湊齊了。

這一情節既不能讓觀眾爽,也無助於表現主角改過自新,而我們的主角,我們要認真重活的主角,累計年齡三四十的主角,卻選擇站在了整個事件唯一純粹受害者的母親的對立面,作者你是瘋了麼?

聽說這部作品後面還有讓男主妹妹和兒子搞在一起,連粉絲都受不了的蛇足篇?大約作者的確瘋了。

=====

有的粉絲可能就會說,這就是一“廁紙”爽文要求那麼高幹什麼?但從“廁紙”的角度來看問題就更大了——你一讓人看著爽的文章裡安排這麼多讓人不爽的情節是幹什麼?

爽文這種東西,不管是男性向的小白文,還是女性向的瑪麗蘇、抹布文,或者大爺們喜歡看的官場文,或者大媽們喜歡看的狗血劇,都是或多或少滿足讀者的一部分陰暗心理的,某種意義上來說除了所在平臺的公約以外百無禁忌,但有條線你是不能碰的——你不能讓你的主要受眾不爽。而顯然給主角以一個令人不適的過去和加上一堆亂七八糟的狗血情節就觸碰了這一底線。

=====

說一下評分,這三分我是有2分給製作水平以及動畫組對爭議內容的部分修改(單論製作可以給8/10,但一部作品不止有製作),還有1分平衡評分順便吸引人進來看這篇文章的,至於到目前播放內容為止的原作,頂多1分(我也沒興趣看剩下的部分)。

最後再替這部劇的觀眾鳴個不平,雖然這部劇觀眾很多,但這並不意味著都認同作者這一套,更多的是選擇性無視了這些內容只看自己喜歡的部分而已,舉個例子,你在看《飄》時會在意其中zz歧視的部分麼?就好像一道菜裡被塞了一堆石頭,對於常看動漫影視劇的人來說,是真的能做到面不改色地把石頭挑掉去品嚐剩下的菜的。當然,有些內容對一些人來說是“石頭”,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就是無法忍受的“屍米”了。

動畫信息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中文名: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原 名:無職転生~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又 名:Mushoku Tensei:Jobless Reincarnation
首 播:2021-01-10(日本)
IMDb:tt132935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