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MEGALO BOX》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9:52:53 作者:齊秀林 Language

看時以為是多年前的老片子,沒想到是18年的。但馬上又覺得很合理:它是沒有老片那麼有精神。

Joe的造型讓人一下能想到星際牛仔,片子還有混沌武士那樣突然的rap;作為熱血片,它又有天元突破的影子。但那些老片中讓人讚歎的、凝結著作者思考的氣質卻沒有承繼下來。這是挺諷刺的事情:本片一直在講的道理是要做真貨,要“貨真價實”,但自己確是假貨,是它自己反覆提起的“虛張聲勢”。

我對本片最感遺憾的一點,是它本來設置了很可發揮的世界觀,卻完全沒有用起來。當在第一集看到主角自稱是野狗,我本以為後面的發展會是主角打怪升級帶動的階級對抗過程。但我猜錯了,就只是打怪升級而已。回想起洛奇,其中很打動我的情節是洛奇在訓練跑步時民眾對他自發的聲援。美國夢也好,或者其他夢也好,這個夢總要是大家的夢才對勁。我認為這甚至都算不上虛構——當Joe從最底層一步步打上來,那他就會是底層民眾的夢,他的拳頭就是大家的拳頭,去痛扁那些高高在上的人。

對這一點我是有反思的。在最近寫的東西里我經常流露出砸爛舊世界的思想傾向,甚至用起了像民眾和群眾之類應該被警惕的詞彙。但我又明白當群氓手握權力,有仇報仇,沒有仇也要報仇的世界會是怎樣的悲慘局面。理論上,我也漸漸清楚了左派思想和理想在現實中貫徹的巨大困難。既然道理都知道,那麼為什麼我還會有這樣的傾向?為什麼我越來越能理解那種所謂的革命的激情?

道理也許很簡單:即使不知道怎樣去建設新世界,去砸爛舊世界,大家同歸於盡,對很多人來說未嘗就不是個好選擇。秦暉說得對,每個大的社會思潮都呼應了人性的一部分。所以也許《小丑》鼓吹和美化了錯誤的東西,但這些東西就是人性的一部分,甚至是比社會主義和自由主義這些更直接和有力的部分。它更近於本能。

也可能是我太悲觀了,未來會有好的制度的吧。但老實說我不相信,在這個意義上,我認同了福山所謂歷史的終結。換言之,如果人性不變,我不相信會有所謂好的制度能從根本上改善這個世界。

也許未來會有更好的人性的吧?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中文名:機甲拳擊
原 名:メガロボクス
又 名:超級拳擊 / Megalo Box / 裝甲重拳
首 播:2018-04-05(日本)
IMDb:tt79658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