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20:31:40 作者:片片_耗子 Language

megalo box是四月番中給我的最大驚喜,也是讓我有機會了解了《明日之丈》這個史詩級的漫畫。

不過我接下來想講的,並非完全和mb有關。只是想借這個地方,發表一下我對拳擊作品的感受。

1、每打出的一記勾拳,都需要無比的勇氣

拳擊是一種不自然的運動,因為拳擊中的每樣東西都是逆向的。你想向左移動,不是向左邁步,而是右腳趾用力。向右移動的時候左腳趾用力。你要迎著痛苦而上,而不是像有理智的人那樣躲避。
——《百萬美元寶貝》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張
《百萬美元寶貝》

對我來說,拳擊電影有著獨特且無與倫比魅力,至喪至燃。

《megalo box》中貧民區靠打假拳活著的joe,《洛奇》中過氣而一事無成的洛奇,《百元之戀》中啃老肥宅女一子,《激戰》裡家裡負債累累的林思齊,《啊,荒野》中的新次和健二。

在相當多的拳擊電影裡,主角的設定都是loser,絕對的loser。他們是社會的邊緣人,他們的生活就是一坨屎,毫無希望,人生沒有價值。而在爛泥一樣的生活中,他們因為各種原因遇上了拳擊,可能是為了還錢,可能是為了復仇,希望從中得到生活的解脫。

那為什麼是拳擊呢?為什麼不是羽毛球、乒乓球、足球?

一方面,拳擊其實是一個挺地下的產業,他不如足球、羽毛球這些運動這樣光鮮靚麗,它非常邊緣。我們可以想一下其他運動作品的人都是些什麼人,《排球少年》一個有著夢想的小矮子,《舞動青春》一個迷茫的平庸少年,《灌籃高手》一個想把妹的小混混,《網球王子》一個能用球拍打出原子彈的掛壁。

這些運動作品的主角從本質上講其實都是普通人,都是你我他,作者希望譜寫的也只不過是一個熱血青春物語。

但你再看看拳擊作品的這幫人,社會蛀蟲、垃圾,頹廢的不是一點半點,而拳擊非常符合將電影中的邊緣廢柴小人物的風格,拳擊本身自帶了喪屬性。

而另一個原因,則更為重要。

我練過很長時間的跆拳道,每次實戰的時候,尤其是比賽的時候,其實心裡是很慌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對手會做什麼,很可能下一刻你就中了一腳下劈昏倒在地,或者中一腳後旋打掉下巴。而往往克服這些恐懼,比練就技術本身更難。

拳擊更不用說,職業的拳擊是不帶頭盔的,對方的每一擊重拳都能產生將近1000磅的力量,如果這一擊全力擊中到腦袋上。這也就是為什麼joe不穿機甲的第一場戰役,害怕到那種程度了。

拳手的每次戰鬥都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他們是擂臺上死亡的舞者,稍不留意,下一秒就是昏迷甚至骨折。

《洛奇》在最終決戰的前夜,通過史泰龍的口中完美地表現出了這種恐懼。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3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4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5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6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7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8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9張

他們面對的是拳擊的恐懼,也是對生活的恐懼,拳擊就是生活本身。

生活很操蛋、生活很糟糕、生活就是一團爛泥,生活會不知道什麼時候,冷不丁地給你一拳,重擊你的太陽穴或者腹部,你會頭破血流,你會肋骨斷裂,你會鼻樑扭曲,你會讓你永遠倒地不起。

拳擊就是這樣,你赤身裸體,毫無防備,你擁有的只有一對拳頭,你必須迎著撲面而來的恐懼迎面而上。

正如你什麼都沒有,你沒有錢、沒有家庭、沒有朋友、沒有工作、沒有食物、更沒有未來,你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和生活對抗,也許連明天都活不過去。

而他們正是每日活在被生活擊倒的恐懼之中,活下去的每一天,就是鼓起勇氣對生活的反擊:

“你看啊,我還活著!我還沒倒下!來啊生活,你就只有這點本事嗎!”

2、虛偽的社會和real的拳擊

我的實力是貨真價值的!
——《megalo box》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0張

《megalo box》在音樂上的一大亮點是,他講嘻哈和拳擊兩種元素很好地結合了起來。

不得不說這兩種元素的相性度真的高,同樣是地下文化,而且嘻哈源於貧富差距極大的紐約中的貧民區,和mb的貧民區非常契合

在嘻哈文化中,很強調一個點就是“real”,也就是真實,這是因為嘻哈文化源於貧富差距極大的紐約,而黑人生活在最骯髒的環境,過著沒有未來的生活,他們的說唱經常會反映他們的生活環境現狀,控訴社會的不公,還原他們眼中最真實的一面,也就是“real”。

而real,也是拳擊的屬性。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真的,從來就沒有什麼公平。政府財政貪汙,大學學術造假,商人坑蒙拐騙,司法暗箱操作,身邊全是利慾薰心的酒肉朋友。我們感受不到這些fake,是因為我們都是在蹺蹺板翹起來的那一頭,看到的全是雲層之上的繁華。

而蹺蹺板沉下去的那一頭是邊緣人,他們是社會最底層的那一群人,我們受到了多少“公平”,他們便要承受多少不公平。

就如《啊,荒野》中的新次,當過混混,被原本是朋友的裕二背叛,被同事拋棄,甚至喜歡的女人都要偷他的錢。裕二打傷了他的新次的朋友,被抓進去的卻是自己。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1張
《啊,荒野》裕二正在用鐵棒擊打劉輝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2張
《啊,荒野》劉輝脊椎被擊碎

一切都是虛假,而只有在拳擊中,他們才能體驗真實。

每一拳擊打在別人的右肋骨,都是切切實實地擊中,通過拳套反饋回來的反作用力告訴著你,這裡容不得任何虛假。別人會出血,會有肋骨斷裂的聲音,會因痛苦倒地不起。

而別人對你下巴的上勾拳,也是切切實實地擊中,你的牙套會因擊打力過大而吐出來,你會向後倒,你會頭暈,因為你的腦部受到了最大程度的振盪。

這一切都是完完全全的真實,新次也只有在擂臺上,才能感覺到自己還在活著。

這群被社會壓迫的“邊緣人”選擇通過這一方式去尋找真實,沒錯,這的確也是他們的發洩,但同時對於他們來說,擂臺也是他們感受現實的唯一地方了。

3、和解

將生命燃燒殆盡,只剩下雪白的灰。
——《明日之丈》

我的舍友曾經和我說:拳擊有什麼好看的,不就和《羞羞的鐵拳》一樣咯。不就是一開始遇上一個大boss嘛,然後主角努力,然後最後把boss幹掉。

我不以為然,《洛奇》、《百萬美元寶貝》、《百元之戀》,主角都沒有贏。而這也不是贏不贏的問題。

在不同作品中,主角們接觸拳擊的原因各有不同。

《百元之戀》的一子,經歷了被強姦、失戀等等事情之後,最後決定打拳擊。

《啊,荒野》中,健二為了克服自己懦弱的個性,進入了海洋拳擊訓練館,當他向沙包打出第一拳之後,情緒便控制不住了。而新次則是為了向當年背叛他的裕二報仇。

而有些,則直接跳過了打拳擊的理由,比如《洛奇》和《百萬美元寶貝》。

但是歸根到底其實都是為了和世界和解,給自己一個在這操蛋的生活中活下去的理由。

他們做到了嗎?是的,他們有的做到了。

《洛奇》中,洛奇和拳王打到了最後一輪,但最終還是輸給了拳王,然而在記者的圍攻中,他不在乎任何結果,他大聲地喊著女票阿德里安的名字,最後和她相擁在一起。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3張
《洛奇》洛奇大聲呼喊“阿德里安”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4張
阿德里安和洛奇相擁一起

洛奇沒有贏,但是因為拳擊,他戰勝了自己,他得到了他的愛。

《百元之戀》中,一子最後和一個與她實力相差甚遠的拳手交戰,基本上是完全被碾壓,最後被一拳擊中下巴,昏倒在地不省人事。離開賽場,一子哭出來了:好想贏,好想贏,好想贏,好想贏。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5張
《百元之戀》一子被勾拳擊昏

一子也沒有贏,但她最終也和世界和解了。她找到了生活的鬥志,體驗到了不甘,從此擺脫肥宅人生。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和世界和解的。

《啊,荒野》的新次,他為了復仇練習拳擊,終於在擂臺上站到了裕二的面前,他放肆地犯規,狠狠地攻擊裕二,最終將裕二擊敗了,而勝利並沒有使新次仍然沒有原諒裕二。隨著新次對裕二的謾罵,裕二走下擂臺,觀眾們都向裕二給予了最熱烈的掌聲,裕二看到了他之前打傷的劉輝,如孩子般委屈地哭著鞠了一躬。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6張
觀眾為裕二鼓掌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7張
劉輝前來看望裕二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8張
裕二泣不成聲

裕二輸了,但是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贏得了被害人的原諒,他真正通過努力,讓自己和這個世界真正和解了。

留下了空虛的新次,復仇並沒有給他帶來任何的東西,而勝利更是抹掉了他復仇的意義。其實新次真正憎恨的,是這個社會,裕二不過是一個新次發洩的靶子而已,失去了發洩目標的他,在最後的半決賽中打死了自己唯一的朋友健二。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虐心的結局了。

而當拳擊變成了他與世界調和的唯一聯繫,便直接導致了悲劇性的人生。

《明日之丈》中,矢吹丈對拳擊的熱愛使它成為了生命本身,漫畫中,他說過這樣的一段話。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19張

矢吹丈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小混混,自從丹下段平教會他拳擊之後,他的生活也就只剩下拳擊。除了拳擊,他什麼都做不了。他和世界調和矛盾的方法,僅剩下了這一種。

他只能將他的人生全部奉獻給拳擊,“燃燒殆盡,只剩下雪白的灰”,這是他不可避免的最終歸宿。

在《百萬美元寶貝》中,同樣“燃燒殆盡”的,還有麥琪。

本以為會奔向大團圓結局,卻萬萬沒想到麥琪在金腰帶爭霸賽擂臺上摔斷了脊椎,接下來的一生都無法下床,連呼吸都需要插管輔助。而最後她選擇拔掉了插管,她和亦師亦父的弗蘭基說道: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0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1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2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3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4張

擊碎支離的生活,直面淋漓的人生 - 第25張

她已經有過了她的高光時刻,燃燒殆盡,離開了拳擊她便無法繼續和世界和解,只能離開。

和普通的運動番不一樣,拳擊並不是主角們的夢想,他們只是選擇了拳擊作為與世界和解的方式。有的人用拳擊建立了與人的聯結,成功和解;也有的人選擇了憎恨到底,堅決不和解,仍然控訴著世界的錯;還有的人最終把拳擊變成了生命,離開了拳擊,他們便失去了活著的意義。

《megalo box》並沒有如《明日之丈》一般,將joe的生命燃盡,留下了一個大團圓的HE。雖然皆大歡喜,但是缺少了點衝擊力,算是這部優秀作品中的小小遺憾吧。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中文名:機甲拳擊
原 名:メガロボクス
又 名:超級拳擊 / Megalo Box / 裝甲重拳
首 播:2018-04-05(日本)
IMDb:tt79658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