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群像推理下的張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1:58 作者:自由史萊姆 Language

給故事本身定優劣高低似乎有些武斷,畢竟眾人口味不一,各有偏愛。但講故事這一行為的效果卻是可以被評價的,會講故事的作品,演出方式和故事本身缺一不可。我見過被故事本身優秀卻演出平平的作品,也看過故事被演出形式拉飛的作品,兩者之間若能達成一個平衡相互成就,是很幸運的事。

我是個庸俗又嘴刁的觀眾,容易被套路和爽點打動,也遺憾自己暫時欣賞不了一些優秀作品。但我想,一個番劇,最重要的是有趣,故事本身可以循序漸進,但至少講故事的方式要有趣。《奇巧計程車》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部作品,我天生喜愛動物形式的故事,或諷喻或荒誕或演出自由,以動物形式來講故事總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不過以動物外形來講,《奇巧》並不討喜,小戶川是個外表憨厚老實的海獅,那周身樸實下沉的生活感,明明是動物,卻太貼近現實,完全就是生活中的一個大叔,給不了觀眾任何幻想。雖然描寫動物的人性是傳統藝能,但一開始我也有些疑惑為什么要用動物而不是人本身作為演出角色,難道僅僅是一種演出特色?我期待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答案,所幸,我也得到了。小戶川的認知問題作為劇中一個主線的答案揭幕是驚喜的,但這不是個意料之外的真相,也有觀眾能猜測到,但為什么揭示後的效果如此之好,我感覺這是配合著整個故事的演出才綻開的花朵。除了支線故事,故事的主線幾乎都是以小戶川的視角進行的,所謂的限制性敘事。在主線推進上,我們作為觀眾知道的不會比小戶川多太多,我們是跟著他在推進故事。小戶川本人又是個比較冷靜剋制的人,雖然經常吐槽,但故事的整體氛圍基本是比較冷調穩定的緊張,不會一口氣給你提供太詳盡的答案。因此,我們得到的線索需要自己察覺和思考,我們可以感受到許多含蓄與留白的空間。《奇巧》的推理給我的感受特別生活化,像要把圖冊裡特定的小物件挑選然後扣出來構圖似的,第一遍觀看時我對很多線索都沒有太留意,直到之後劇情覆盤揭露,才發現之前的片段推進裡藏有這么多祕密。或許這和線索大多是物品與對話有關吧,初現時也沒有太強的指向性,融合在演出的故事裡,令人一時琢磨不透,一時不知道有何用處,懷疑所有未免太累,完全沉浸進去的身臨其境也不壞。

(太困了還沒寫完)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