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的“結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14:06 作者:不染 Language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我不得不先聲明一下,這部作品我是為了朱雀看的。我也確實並不喜歡魯魯修。所以魯魯修的粉不妨直接忽略本篇。這是一部我所尊敬的作品,我不希望在評下面跟莫名其妙的人撕逼。

反逆迄今完整地看了兩遍,第一遍看下來就不喜歡結尾。第二遍再認真看下來,我認為結尾存在著嚴重的問題。

首先,兩個人有沒有資格去揹負全人類?我認為沒有。零鎮的做法,說白了是欺騙全人類,讓他們活在被塑造的真相中。為了偽造這個真相,兩個少年一個人死了,一個人只能活在永遠的陰影裡。某種意義上,我覺得這是一種很狂妄自大的想法。魯魯修一開始就不相信人類,由於原生家庭的問題,他缺乏信任人的能力。所以才會遮起自己的臉,連team中最親近的人(這點很關鍵)都不知道他是誰。不靠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而純靠geass來支配他人。正常情況,至少team的核心成員應該知道他是誰,能否信任,這樣才能算一個team。殘念的是,經過整個50話的洗禮,魯魯修的這一特性保持到了最後,都毫無改變。零鎮計劃,說白了是不相信人類的結果。不必告訴人類真相,只讓他們得到和平就行了。我倆來揹負就行了。你覺得自己比人類要高一等麼?遺憾地是我並不這麼覺得。

在魯魯修看來,是我“犧牲了自己,給了全人類以和平”(好吧,同時也是贖罪),看起來很偉大。很值得自我陶醉。但是人類這邊呢?讓人類得知真相,我們的和平是建立在兩個少年(而且還是少年)的這樣可怕的犧牲之上,人類會怎麼想?真正高貴的人類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麼?會允許自己躺在這樣的“和平”之上麼。這不是魯迅說的“吃人”麼。讓一個人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人,是對一個人好麼?以人類的共同智慧,難道會想不出辦法麼(請參見二戰後這個世界的實際情況,這不是哪個魯魯修實現的,客觀上是由人類自己做到的)。魯魯修,或者說作者,沒有給他們機會。我不認為魯魯修有這個權利。這甚至可以說,就是如假包換的“獨裁”之惡。如果你要為人類好的話,請先尊重人類。聽人類自己怎麼說。你並不是神。這是魯魯修一直沒有意識到的。

第二,我想說說朱雀。我非常喜歡朱雀。他給了我很多力量,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我也想預先說一句,因為這句話就想把你們無聊的宮鬥蔓延到我的po下面的人,我也不會吝惜讓你領教點什麼的。)核爆之後,朱雀下定了決心,“我們要的是結果”。這句話多年以來都是我的格言。但我不得不說,這部作品自身,卻並沒有能讓朱雀的這一決心真正貫徹到最後。

首先,為什麼芙蕾雅會爆?換句話說,為什麼朱雀絕對不贊成發射芙蕾雅,但還是將它搭載上了蘭斯洛特?這是因為,朱雀不在決策層。他沒有決策權。下命令的是別人,他只能執行。所以解決這個問題的真正方法,不是自己進入決策層麼?低了不行,一定要進入核心決策圈。如果是其他人,可以說“不容易”,做不到。是說過”我們要的是結果“的朱雀的話,他沒有不這麼做的理由。他必須自己來決策,來左右這個國家,而不是將主動權讓給他人,自己只管執行。再換言之,如果朱雀真正徹底地看清了”我們要的是結果“的話,他就會開始反思,自己一直以來的”騎士“身份,”yes, your majesty“的身份,只管服從他人命令的身份,是不是對的。事實上,正是這一身份,讓他沒能阻止核爆。魯魯修給他下的geass都是其次的。

再從技能點上來講。作品一直在說,魯魯修長於戰略,朱雀長於戰術。但事實上,客觀上來看,魯魯修所擅長的,恰恰是戰術。一口氣想出十幾條路,從中選一條什麼的,這正是如假包換的戰術。他倆的際分,不是戰略與戰術,而是戰術與戰力。朱雀所擅長的,也根本不是戰術,而是戰鬥力。整個反逆中,他都是戰力超強的肌肉派而已。作者事實上只是誤用了兩個名詞,就誤導了所有人。

真正的戰略,“為大於細,圖難於易”,事情似乎還沒開始發生,就已經被掐滅在萌芽裡。戰略家是很難做動畫的主角的,不夠酷炫,甚至你根本看不出他們做了什麼,以為什麼都沒做。那是因為他們直接讓本來會發生不再發生了。日俄戰爭中,俄國的波羅的海艦隊可能從對馬海峽經過,也可能從太平洋經過,如果日本海軍無法在正確的地方阻擊,讓俄國兩支艦隊合流,日本差不多就會直接亡國。所有人都惶然不安時,東鄉平八郎說,對馬海峽。結果波羅的海艦隊果然從對馬海峽過。這才叫“戰略”。戰略永遠是這樣看似平淡無奇,但是能夠直接達成“目標”的東西。因為一次成功的戰略,一個國家就可以免於滅亡。

戰略,首先要有一個戰略目標。然後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鐵腕手段。反逆中,朱雀只有一個願望,日本特區。整個反逆,他也從未停息,不惜一切代價地向這個目標推進著。所以,雖然朱雀顯示出的技能點是戰力,但他其實客觀上具備著優秀的戰略家素質。目標和手腕,他一個不缺。甚至可以說天生就是搞戰略的。只是他一直被困於“yes, your majesty”的地位,未能發揮自己的決斷能力。

相反,魯魯修就不一樣了。可以說全反逆他都沒有一個真正清晰的目標。從一開始他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是對父親復仇,還是創造對娜娜莉更好的世界。他自己是混亂的,所以整個行事風格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走到這一步再看下一步。這是全片中魯魯修最大的特點。他本質上是個戰術家。

另一方面,戰略家也必須對客觀世界有最清晰的認知。基於對“真實”的認知來制定戰略。這樣的前提是,必須首先對自身有清晰認知。不逃避自己的內心,因而才不會逃避現實。這一點,也是魯魯修一直都沒能做到的。而朱雀自從被毛揭穿自身的逃避,就再也沒有逃避過任何東西。

所以,朱雀說“我們要的是結果”的話,兩個人的地位就應該交換過來。朱雀是主,魯魯修是從。朱雀負責制定戰略,魯魯修負責以優秀的戰術來執行。如果他倆真的想拯救世界的話,就要用正確的方法。這兩個人的話,應該是不會在意自己處在什麼地位的。這樣的“反轉”,也才是真正徹底的“反轉”。作者沒有這樣寫,我認為是作者被自身的思路,和作品維護主角人設和角色序位的通常需求束縛了。作者自身,還不具備他筆下的人物應該呈現出的勇氣。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